【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8 02:48:06 作者:派蒙喵喵屋 Language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0张

「百行百业,不能囿于一地固步自封,须得多做云试,勇于突破,才能不被前人定下的考评限制。」

今天聊的是「百业通才」久岐忍的相关词源内容,作为出生巫女世家,却选择成为荒泷派一员的久岐忍,她的人设还是蛮有意思的,大家也可以通过邀约任务去深入了解久岐忍。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1张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2张

命之座:烦恼刈座(烦恼刈除)


刈除指割掉,另外也有“割草”的意思,刈除也可以理解扫掉,烦恼刈除就是割掉烦恼。刈除一词在佛典中多有出现。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3张


普通攻击:忍流飞刃斩


飞出去的应该是苦无,不过样子感觉怪怪的。

苦无,或称苦内,是日本忍者经常使用的小型武具。形状如一把短剑或峨嵋刺,多以铁制,体积短小,容易携带及藏匿。

另外有一种更小型的苦无,用法是类近于手里剑的飞行型道具,名叫“飞苦无”(とびくない)。由于其形状尖长,不像手里剑般可以旋转力量掷出,所以命中亦比较困难,使用飞苦无的忍者大多拥有高超的掷准技能。

在久岐忍的语音的生日祝福中说要送给旅行者一个鸣草特制飞镖,因此可以推断久岐忍自己用的忍具就是这个了。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4张



元素战技:越祓雷草之轮


越祓就是日本每年6月末举行的「夏越の祓(なごしのはらえ)」是去除半年份的污秽的活动,祈祷这之后半年的健康和消灾。雷草之轮就是神社中的茅轮

夏越の祓起源于「古事记」中,伊弉诺尊的禊祓。伊弉诺尊在下黄泉找妻子伊弉冉尊,但是没有遵守约定,回头看到她的可怕容貌后逃回了地面,为洁净身体而进行了这个仪式。而进行这个仪式最有名的方法就是「茅の轮くぐり」。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5张



相传,苏民将来遵照素戋鸣尊的教导,以茅草做的环系腰,成功避过了灾害,自此便以「茅の轮」祈求消灾解难。

到了江户时代,出现了和现在一样的大型茅轮,钻过茅轮以求无病无灾,净化身心的仪式就保留到了现在。而茅の轮不再是系腰,而是透过以八字型穿过大环三次来驱走厄运。主要作用依然是清洁身心,祈求无病息灾。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6张



在久岐忍的技能描述中有「鸣草结环,系于腰际,以驱邪祟」的说明来印证这一点。而感兴趣的见闻中也有提到鸣草结环,祛灾祈福。因此雷草之轮指的就是「茅の轮」了。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7张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日本钻茅轮的方法在不同的神社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是这样的:

1:在神社入口的手水舍先清理手和口,来到茅轮面前,先行一礼,然后迈左脚钻过去,返回原位。

2:行一礼,然后迈右脚钻过去,返回原位。

3:行一礼,然后再次迈左脚钻过去,返回原位。

4:最后再次行一礼,钻过茅轮,直接去神前**。

而每钻一次心中还要念词,另外不同神社的念词也是有所不同的。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8张



关于这个久岐忍的技能是雷草之轮的由来,在角色故事三中有详细的描述,初到神社的久岐忍,因为夜宿山顶染上了风寒,生性要强的她没有向其他巫女求助,而是采摘带刺草木,织成圈缠在身上,因为传说此举可以得到鸣神庇佑,祛除疾病。

而数年后她离开神社,翻看药理学书籍时得知山上刺草具有麻痹效果,能使飞禽走兽动弹不得,那么进行一个合理推测,久岐忍的技能应该也是在此时想出的。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9张



元素爆发:御咏鸣神刈山祭


御在日语中是一个美化语,用来表示尊敬。

日本的祭是一种例行的集市活动,是一种仪式。祭礼源于日本的稻作、农耕文化,在这个四面环海的山国对自然的崇拜使日本产生了诸多的山神、海神、农神等各种各样的神。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10张


另外“御咏歌”(ごえいか)属于日本古代和歌中的一种类型。虽然是和歌,但内容往往是赞颂佛、菩萨的功德。“御咏歌”的作者不一定是名人,甚至有可能是无名氏,不过内容基本是围绕着某个著名的圣地的。

而御咏鸣神刈山祭的技能描述是用来祈祷来年丰收的祭祷之术,神社的祭祀一般都是以敬神为名,那么按照翻译可以理解为赞美雷电将军壮举的一种祭祀。刈是割掉,鸣神刈山可以理解成雷电将军在八酝岛一刀将大蛇和山都劈开的壮举。也就是赞美雷电将军,祈求来年丰收。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11张



天赋:久时的祝祷


说到神社的祝祷,可以稍微拓展一下日本的御守文化。在日本,如果需要神力庇佑,祝祷祈福,那么所有人都会选择去神社求一个御守。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12张



御守(御守り/おまもり),就是护身符,平安符的意思。御守的寓意是“为实现愿望而付出的努力希望被神明看到,得到神明的保佑”。

考古学家曾从奈良时代的首都“长冈京”即京都遗址里挖掘出2.7cm长、顶部有个小洞的木简,上面还有被认为可以驱除病魔与瘟神的神明“蘇民将来”的名字。当时这个木简就已经为布袋御守的形状,被认为是最早的御守。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13张



现在的御守被精巧到了最小的只有宽2公分,长5、6公分左右,由布、丝绢、棉麻等材料制作而成,除了在表面绣上神社的名字、功能以外,还会绣上神社的徽印、图腾,四季的代表性花朵、植物、可爱的动物等,每一个细节都是精美打造。另外,御守上的结扣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结的正面是“口”字型,背面则是“十”字,拼起来的“叶”字(かなう),在日语里是“夙愿达成”的意思。

在如今的日本,御守对很多人而言,并不算是迷信,其实更多的是对生活希望的一种精神寄托。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14张



鬼面铠


在角色故事中,有提到久岐忍的鬼面铠来由,因为久岐忍带荒泷派成员谈判时被路过的孩子认出是神社不爱笑的巫女姐姐,引发了荒泷派成员大笑,在收拾了一斗等人后,为了防止这种意外发生,从而带上了这副黑面獠牙,状若鬼神的鬼面铠。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15张



而日本历史中鬼面铠在战场上的作用除了依靠鬼面造型的怪异惊悚能给敌人带来不小的心理阴影外,还有在战场上厮杀时,防止溅到脸上的血液顺着面具流到嘴里的功能。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16张



另外在日本鬼面铠指的是一套整理的铠甲,并非只有面甲,在古代日本,这种铠甲只有大名、家老、部将等上层武士才穿得起。因此也代表了一种地位与财富的象征。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17张



一些闲谈


原神的制作组把久岐忍塑造成了一个拥有思考能力,敢于突破传统的角色。她出生巫女世家,但是没有被世家根深蒂固的思想所束缚,在成为巫女时进行着思考,“为什么一定要成为巫女,为什么家族的规矩必须遵守,这些规矩又是从何而来?”。讽刺的是,或许家族也已经忘记了答案,只告诉她从来如此。当然久岐忍不会于满足这种敷衍的回答,而是在往后的日子中观察着思考着,最终得出了自己的答案,“她并不是一定要做巫女,她也可以选择她自己的人生”,最终她决定离开神社,去追寻全新的人生,而神之眼的出现,也代表了对她态度的支持与认可。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18张



正如她所想的那样“规矩或许有其道理,但规矩本身并不是道理”,时代在变化,前人留下的规矩可以借鉴但是不能照搬,这会禁锢一个人的思想,一味墨守成规,不仅无法进步,人生也只会是枯燥乏味的。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19张



为什么久岐忍能够精通这么多领域,被称为「百业通才」,诚然天赋很重要,但是如果她只是遵守着家族定下的世代成为巫女的规矩,放弃思考与尝试,那么她只会是一位鸣神大社普通的巫女,毕竟如果连打破规矩束缚的勇气都没有的话,何谈拥有未来精彩的人生。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20张

【派蒙喵喵屋】#原神考据#打破刻板印象 一起看看久岐忍身上的这些彩蛋~-第21张

本文到此结束,遗憾的是本次关于久岐忍的命之座没有找到相应的出处,有了解的小伙伴欢迎在评论区补充~

#原神2.7版本创作者征集活动#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