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游戏】30岁的我,始终忘不了20年前的童年街机厅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8 00:07:17 作者:不拖稿的wind Language

可能是天性要强,小时候和同村小伙伴玩儿小霸王,魂斗罗、绿色要塞、赤影战士这些经典四合一我都不喜欢。唯独喜欢热血系列的几部游戏,什么热血篮球、足球、躲避球,特别是热血格斗和热血新纪录,场面越乱越闹腾的越喜欢。几个人轮着分两个手柄玩,互殴得不亦乐乎。

【手机游戏】30岁的我,始终忘不了20年前的童年街机厅-第0张

小时候这个画面和嘟嘟嘟的声音一出来,一下午的快乐就有了

再后来隔壁邻居的富哥不知道哪里整来一盘《忍者神龟格斗版》和一盘《幽游白书》,这下彻底点燃了我的格斗热血,天天上学放学都想着用哪个角色怎么暴揍好基友们。虽然回想当时小霸王上的格斗游戏都做得比较粗糙,像《幽游白书》这种从MD逆移植的游戏,能够保留搓招就很不错了。

【手机游戏】30岁的我,始终忘不了20年前的童年街机厅-第1张

比起合作过关的1代和2代,我更喜欢这版格斗,最近steam上还有款新作也是非常有情怀

再后来就是接触街机厅后的各种大开眼界,街霸、月华剑士、拳皇、双截龙,还有各种中国风、魔幻风、萌系美少女格斗等等稀奇古怪已经不记得名字的游戏。每天早上一块钱的早餐费都要省五毛下来等着放学买两个币去搓两圈。

小霸王时期的经验虽然对街机游戏来说没什么用,但是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旁观能力强。从四年级开始,热门的《少年街霸》和《拳皇97》基本没有对手,甚至曾经因为胆大不服输,和称霸街机厅的小混混们成为了好朋友(也避免了被敲诈)。

【手机游戏】30岁的我,始终忘不了20年前的童年街机厅-第2张

《少年街霸2》我玩的最溜,也是因为这游戏才和混混头子混熟了

虽然最终因为学业为重(还有我爸的竹子抽屁股),中学未曾再摸过一次游戏,但心里对这种人与人挑战的渴望始终没停过。

所以2007年一考上大学,我就开始了我的游戏机计划。一边蹭室友的UCG杂志看,一边从每个月800的生活费里硬挤一点钱出来。直到攒够两个学期的钱买到了人生中首个自己的游戏机——二手破解Xbox 360。

【手机游戏】30岁的我,始终忘不了20年前的童年街机厅-第3张

一代神机,虽然破解有些不光彩,但当年PSP、xbox360是真正的主机游戏启蒙先驱

必须感谢那个年代的游戏开发者们,制作了如此繁多的好游戏,我整个大学的闲余时间基本都是和室友在宿舍里一起玩这台360度过的。特别是光荣的《死或生4》吸引到了全系的男生过来轮番挑战,就为了妹妹们波涛汹涌的身材和被我打趴后的娇喘(咳),非常耐草的360手柄都被我们草废了四个。

【手机游戏】30岁的我,始终忘不了20年前的童年街机厅-第4张

后来还特地弄了《沙滩排球》,也是非常欢乐

可惜大学一毕业加入工作,这种热情不知道怎么的就越来越淡。一开始基友们还会追着问《死或生5》出了要不要买PS4一起玩,甚至《街霸5》上市那会还能约着语音聊天研究招式分析套路。但渐渐的,PS4也不开机了,游戏群里也不聊游戏了。

不是今天股票跌了没心情,就是明天要送孩子去幼儿园,后天又要陪领导出差,下次再约。

难得聚一起刚开语音,可能某个人的话筒里就传来老婆孩子的呼唤,不得不又回见。只能说,人没有变,变的是人生,这就是所谓的生活吧。

【手机游戏】30岁的我,始终忘不了20年前的童年街机厅-第5张

它很好,但是没有兄弟陪着玩还是差点意思

当然就算生活再难,偶尔还是能有些好游戏激起一下大家的游戏热情。《巫师3》、《神界:原罪2》、《泰坦天降2》、《赛博朋克2077》、《生化奇兵》等等,最近的《艾尔登法环》,毕竟真正的好游戏还是能够让人静下心来好好品一品。

至于工作日间隙,尤其是朋友们也忙的时候,就靠休闲游戏来填充。像是《胡闹厨房》、《一起开火车》、《马力欧派对》、《糖豆人》、《动物派对》这些有合作又有竞争的游戏就非常有意思。特别有些移植到手机上,随时都能玩一把不费劲,不想玩屏幕一关裤兜一塞就能去忙别的事。

【手机游戏】30岁的我,始终忘不了20年前的童年街机厅-第6张

这游戏真的很好玩,可惜手机版一直没出

为了这种轻便的碎片娱乐,NS也买了三台,一台旧机子给老婆没事玩玩,一台最新的Oled接电视,一台NSL天天背在电脑包里。可惜掌机还是太大太麻烦,在公司基本除了蹲坑就没有停下来的时间,最终还是打开手机去TapTap找休闲游戏玩得多。刚好最近刷到一款新的格斗游戏《派对之星》很对我的胃口。

【手机游戏】30岁的我,始终忘不了20年前的童年街机厅-第7张

其实说是格斗游戏但又有点不同,这游戏是平台格斗游戏,说白了就是《任天堂大乱斗》那种类型的乱斗类游戏。整体玩法和核心思路《任天堂大乱斗》差不多,都是攻防投克制的剪刀石头布体系。胜利目标也不是把对手血削到0就能赢,而是积累击飞值后把对手打飞到台子外面才算赢。比一般的格斗游戏,没有那么多复杂的搓招,但是增了了很多策略性和心理博弈。

【手机游戏】30岁的我,始终忘不了20年前的童年街机厅-第8张

做得有模有样,关键是玩一局非常快

手机的轻便性还是屌打掌机,上班蹲坑、摸鱼的时候都能玩。我特意给基友们宣传了一下,四个人没事群里一喊一起乱斗,不是你揍飞我,就是我揍飞你。甚至有那么几个瞬间让我想起小时候和小伙伴为了抢2P位置而抢手柄的感觉。打输了还是打赢都不重要,哪怕有些小朋友年纪小不怎么会打,也没关系,只要能够一起开心的玩闹就已经非常开心。

尽管时隔二十年再回想起来,街机厅里很多人的脸和名字我都已经记不起来,哪怕还有联系的,也早已因为生活形同陌路。但是至少那时候拥有过的快乐,不被时光所遗忘,至今还能再度体会,这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吧。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