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机关术介绍|无名之辈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3 07:44:12 作者:永远的 Lethe Language

机关术,是中国古代科技文明的代表,无论是在生产、生活还是军事乃至一切需要之处,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运用机械力量,巧妙地控制事物,并达到神奇的效果,这是古人对世界的贡献。而这一贡献,源自于古代工匠们对自然深刻的观察和思考。因此机关术才如此深奥玄妙。


法自术起,机由心生。在各种机械装置里,机关堪称最要害的部分,它微小而 ,却“牵一发而动全身”,控制着整体的运动趋势,是人类智慧和创造力的至高体现。当现代人用理性的眼光来打量古人生活中充满奇思妙想的机关之术时,已不仅在寻找机关本身,还会发现机关背后古人的心思。
古代机关术介绍|无名之辈 - 第1张我国古代科技高度发达,机关之术也源远流长,春秋战国时期,鲁班在从事伟大的营造和工具发明之余,还发明了一种可以在天上飞翔的“木鸢”,这个飞翔的木质大鸟,应该是飞机的祖先。

战国时期的墨家,是一个非常富有神秘色彩的学派。在墨家诸多人员当中,墨翟更是一位传奇人物,其机械制造技术更是不属于公输班的存在。
古代机关术介绍|无名之辈 - 第2张墨翟发明出来的机械有“连弩车”,是一种可以同时放出的大弩箭六十支的防御器械,射出后能用辘轳迅速卷起收回。
古代机关术介绍|无名之辈 - 第3张此外还有“藉车”,是一部分埋在地下,能够投射炭火的机器。
古代机关术介绍|无名之辈 - 第4张以及守城用的转射机也是出自墨家之手。转射机是一种置于城墙上的大型发射机,机长六尺,由两人操纵,与连弩车不同的是转射机更为灵活,能够在一人射箭的同时由另一人将机座旋转。

中国古代机关之术,作为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流传至今,成为我们现代科技的基石。而很多却已经失传,湮没在浩瀚的历史中。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