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杂谈——咸阳宫|无名之辈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3 07:36:42 作者:永远的 Lethe Language

咸阳宫,秦帝国的大朝正宫,秦朝的政治中心和国家象征。最初咸阳宫位于秦都咸阳城的北部阶地上,在秦始皇统一六国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扩建。秦迁都咸阳后,咸阳宫一直是历代国君的大朝之地。
历史杂谈——咸阳宫|无名之辈 - 第1张历代秦王和秦始皇接见各诸侯国使臣、贵宾,为皇帝祝寿举行盛大国宴,与群臣决定国家大事都在咸阳宫中进行。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统一全国的过程中,“每破诸侯,写放其宫室”,即秦国每灭掉一国,都要在在咸阳塬上仿建该国的宫殿,扩建皇宫,渭水北岸建成了各具特色的“六国宫殿”,“冀阙”、“甘泉宫”、“上林苑”等宫室145处、宫殿270座。各宫之间又以复道、甬道相连接,形成繁华的大都市。
历史杂谈——咸阳宫|无名之辈 - 第2张咸阳宫象征天帝居住的紫微宫,天帝可以从天极、即极庙而出,经过阁道,横渡天河而达于紫微宫、阿房宫。除咸阳塬的主宫外,秦朝还在关中地区修建的300多个离宫别馆,范围涵盖今宝鸡、咸阳、西安、渭南四地市。这些离宫别馆之间用各种复道、甬道、阁道等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大型封闭圈,构成广义上的咸阳宫,直径有80余千米。
历史杂谈——咸阳宫|无名之辈 - 第3张秦末,项羽攻入咸阳,屠城纵火,咸阳宫大半夷为废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