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国历史上排行前五名的富豪,曹操父亲排第3|铁血王师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3 05:01:33 作者:潘凤 Language

各位主公好呀:

《铁血王师》游戏背景是三国时期,游戏强调“以商强国”。而在真正的三国历史上,组建部队及行军打仗都是要花不少钱的,今天潘凤就给大家盘点下三国历史上的那些有钱人。

【第五名:张世平和苏双】
盘点三国历史上排行前五名的富豪,曹操父亲排第3|铁血王师 - 第1张刘备起于微末,是三国三足鼎立中家底最为薄弱的开创者,靠着织席贩履度日。小说《三国演义》开头部分,张飞把杀猪多年挣下的银子资助刘备招兵买马,虽然张飞对比两哥哥也颇有资产。但张飞的那点资产,在战争中简直如杯水车薪捉襟见肘。
而就在这个时候,刘备的前两位金主爸爸出现了。这二人便是东汉末年中山的贩马商人张世平和苏双。据《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刘备)少语言,善下人,喜怒不形於色。好交结豪侠,年少争附之。中山大商张世平、苏双等赀累千金,贩马周旋於涿郡,见而异之,乃多与之金财。先主由是得用合徒众。”
张世平和苏双二人常年活动于涿郡地区,凭借贩马积累了万贯家财。而两人对刘备也比较熟悉,知道刘备能成大事,所以慷慨解囊资助刘备,刘备得以拉起第一支队伍。
结局:
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可是两人的出现也就仅此一次,在刘备建立蜀汉,登基称帝后,这两位曾经的金主却再没了踪迹。不知是在乱世中被其他军阀所杀,还是隐居起来,总之是没能等到刘备的回报。

【第四名:曹洪】
盘点三国历史上排行前五名的富豪,曹操父亲排第3|铁血王师 - 第2张曹洪,字子廉,沛国谯县人。曹洪是追随曹操南征北战的大将,也是曹操的堂弟。在曹操还没有发迹的时候,曹洪家里就很富有。
据《魏略》记载:“初,太祖为司空时,以己率下,每岁发调,使本县平赀。于时谯令平洪赀财与公家等,太祖曰:“我家赀那得如子廉耶!”曹操担任司空时,曾施行过几年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包括自己在内,都要接受谯县县令的财产调查。而在每次的调查中,都发现曹洪的家私可与王侯之家相比拟。曹操闻讯后,曾不由感慨道:“我家中的私产,远远不及子廉(曹洪字子廉)啊!”可见曹操对曹洪的积蓄也自叹弗如。
结局:
可是,曹洪有个毛病,就是太过吝啬。史料记载“始,洪家富而性吝啬,文帝少时假求不称,常恨之,遂以舍客犯法,下狱当死。”不过幸运的是得到卞太后的求情,免死贬为庶民。曹丕死后,魏明帝曹叡即位,曹洪重新做回朝廷官员,明帝命人将财产也一并归还给他。曹洪才得以善终。

【第三名:曹嵩】
盘点三国历史上排行前五名的富豪,曹操父亲排第3|铁血王师 - 第3张曹嵩,字巨高,沛郡谯县人。曹嵩是曹操的父亲,也是大长秋曹腾的养子。曹腾虽是宦官,但与长乐太仆州辅等七人以定策迎立汉桓帝有功,被封为费亭侯,迁大长秋,加位特进。简单说就是地位同三公。曹腾在宫廷三十余年,奉事过顺帝、冲帝、质帝和桓帝四位皇帝。
曹嵩并不像养父那样是个清廉之人,多年为官,因权导利,可谓富甲一方。曹嵩依靠曹腾的关系,加上得体的待人处世,由司隶校尉一路晋升位列九卿。最后更是通过贿赂中官以及给西园捐钱一亿万,“买”了个太尉。太尉级别是三公之首,仅次于大将军,达到了自己政治生涯的最高峰。正是有了曹嵩留下的深厚家底,曹操在陈留起兵时,直接用自家钱招募兵马组建军队了。对比刘备孙权二人,曹操真可谓赢在起跑线上。
结局:
初平四年(193年),曹操在兖州时,曹嵩和少子曹德去投奔曹操。路上却被徐州牧陶谦派轻骑追杀至郡界而死。所以,曹操才会以为父报仇为名义出兵攻打陶谦,并展开徐州大屠杀以报复。


【第二名:鲁肃】
盘点三国历史上排行前五名的富豪,曹操父亲排第3|铁血王师 - 第4张鲁肃,字子敬,临淮郡东城县人。大家都知道鲁肃是继周瑜之后江东的第二任大都督,在鲁肃加入孙权阵营之前,其实是江东数一数二的大富豪。不仅腰缠万贯还乐善好施。因此在家乡鲁肃很得民心。
史书记载:“家富于财,性好施与。周瑜为居巢长,将数百人故过候肃,并求资粮。肃家有两囷米,各三千斛,肃乃指一囷与周瑜,瑜益知其奇也,遂相亲结,定侨、札之分。” 原来周瑜在做居巢长的时候,听说鲁肃比较富有于是便带人前来请求他资助粮食。当时鲁肃家里有两个大粮仓,每仓装有三千斛米,在得知周瑜的来意后鲁肃随手一指将其中一个粮仓的粮食赠予了周瑜。鲁肃的豪气让周瑜刮目相看,于是周瑜便和鲁肃结交两人的关系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
结局: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鲁肃病逝,享年四十六岁。孙权亲为举办丧事,并参加了他的葬礼。诸葛亮也为他举哀。

【第一名:糜竺】
盘点三国历史上排行前五名的富豪,曹操父亲排第3|铁血王师 - 第5张糜竺,字子仲。东海郡朐县人,东海素来出富商,糜竺家也世代经商,到了糜竺这一代,根据地已经变成了徐州。糜竺是刘备背后的金主,也是当时蜀汉全国甚至三国时期的首富。
据《三国志》蜀书记载“祖世货殖,僮客万人,赀产钜亿。”糜竺祖上经商垦殖,家里的佣人奴仆上万人,资产亿亿,一个富N代。糜竺在早期被陶谦聘为别驾从事,陶谦去世时,糜竺遵从陶谦的遗嘱,请刘备接手徐州,作徐州牧,从此开始跟随刘备。
糜竺对刘备的帮助可以说是最实际的,从财力上实打实的帮助了刘备。在刘备痛失下邳内外交困之际,糜竺把亲妹妹嫁给了刘备。财大气粗的糜竺还送上仆人两千,以及金银珠宝。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让大厦将倾的刘备得以重振旗鼓东山再起。刘备也没有辜负糜竺的恩情,益州平定之后,刘备封糜竺为安汉将军,地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结局:
糜竺的弟弟糜芳与关羽不合,二人一起守荆州时。关羽被孙权偷袭荆州,糜芳不但不帮关羽,反而投降了孙权。糜竺得知后将自己捆绑起来跟刘备请罪。刘备说道:“弟有罪,兄不受牵连”,还像以前一样厚待他。后来麋竺还是因为糜芳的叛变而惭愧恚恨发病,不久后去世。

其实三国中的有钱人还有很多,你还知道哪些富豪呢,评论区留言一起交流吧~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