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海星火观后感|战双帕弥什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0 09:56:06 作者:偌枢ы Language

冰冷与炽热所存在的
绝海星火的整体剧情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 冰冷又炽热,冷在亚特兰蒂斯的人们面对灾难选择割舍,热在薇拉的掠夺宣言和在冰冷理性下隐藏的人性与诗意。

其实这种冷酷的剧情非常戳我的点,因为我之所以接触文学,是因为有科幻小说带我进门。用大刘的话说,就是“毁灭的终极之美ᶘ ͡°ᴥ͡°ᶅ”,我的整体审美很大程度受大刘的影响(越是冷血就越是戳我G点🥵),其实不完全是(ಡωಡ),因为单纯的终结太单薄了,它必须要有对比和衬托,必须要有足够坚硬的内核。
就像绝海星火中照看拉弥亚的医疗部长,为了维持对帕尼什的研究正常进行,甘愿牺牲自己,最后说出“我也不想死啊”,但还是义无反顾的走向死亡。拉斯特丽丝(主任)言行冷酷,总是追求效益最大化,为了目标不择手段。最后无奈的说出“我还是温和的走入那个良夜了”,但却选择了最痛苦折磨自己的死法─在压缩饼干旁饿死。形象在人性和理性鲜明的冲突中塑造——
并非不知道德与自私,而是在知晓这一切之后,依然坚定的走完自己选择的路。
这就是匹夫之勇与伟大的区别,是会流血流泪、会害怕的凡人所拥有的伟大。理想主义者梦想着美好的、宏大的一切,却唯独忘记给自己梦想一个美好的结局。
绝海星火观后感|战双帕弥什 - 第1张黄金时代的投影 克拉克精神

我当然知道柏拉图的亚特兰蒂斯从来就没有存在过。但正因为这一点,它也永远不会灭亡。它永远是一个理念,是对完美的梦想,是不断激励后人的目标。因此,这首交响曲的末尾,是在斗志昂扬地朝着未来进军。 ──《遥远的地球之歌》

绝海星火在这里引入了克拉克所写的
《遥远的地球之歌》中的一段话,在我看来是战双剧情真正意义上能被称为科幻小说的里程碑。
在这之前我先介绍一下科幻小说的黄金时代,(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中期)人们生活在科技带来的巨大便利与认识变革中,那时人们畅想无尽星空的深邃与广袤,构想未知事物的神秘与伟力,向往无边的开拓与探求。多为多科技与未来的乐观,在科幻圈中被称为“科幻黄金时代”,克拉克精神就代表了“科幻黄金时代”的探索与开拓精神。而现今的科幻主要描写技术与社会的冲突(赛博朋克),或描写高度发达的技术带来的毁灭后的后启示录,多为对科技与未来的悲观。
战双就是一个后启示录世界观下的世界。在这里引入克拉克的地球之歌,是在无声中宣告一件事,战双除了展现末世下的挣扎与人性,还没有忘记头上的星空,没有忘记本真的好奇与探求。
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就在那里
在这里我斗胆用一段我自己写的文:

这样一个熵增的、趋向于无序的宇宙,却孕育了了熵减的、趋向于有序的文明;
这样一个趋向于处处恒一的宇宙,却要用边界和力将物质分隔开,使其不均衡;
这样一个趋向于死亡、终结的宇宙,却要使生命执着的踏上无意义的生路。
那么答案已经显而易见了──
尽管矛盾令我们存在,
我们却还是要如愚人一般去击碎使自己存在的基石,
尽管矛盾总是处处存在而无法消弭,
我们却永不会放下手中的十字镐,
人类将永远如此穷尽下去──
人类的历史,皆是穷尽的历史。
绝海星火观后感|战双帕弥什 - 第2张
绝海星火观后感|战双帕弥什 - 第3张一点小碎碎念:只是本人主观的解读和感受❛˓◞˂̵✧,大家看个乐呵就行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