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华夏人物志郦食其篇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0 09:19:39 作者:澔泠 Language

无悔华夏人物志郦食其篇 - 第1张我是郦食其出生于战国末期时的陈留高阳,秦国攻灭魏国后就变得家贫落魄,但我很热爱读书,后做了陈留门吏,我坚信楚庄王说的一句话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秦始皇晚年各地生灵涂炭,百姓民不聊生在他驾崩后各地纷纷举起了义旗。各路将领有数十人都路过我家门口,但我看不上他们,觉得他们就是喜欢繁文缛节,刚愎自用、不能听大度之言的小人,很不合我的胃口。
终于我听说沛公(刘邦)带兵前往函谷关,此时驻停在陈留郊外,我很看好他,恰好沛公军中有同乡便让他带话给沛公,“我的家乡有位郦先生,年纪已有六十多岁,身高八尺,人们都称他是狂生,但是他自己说并非狂生。”那人却回答“沛公并不喜欢儒生,许多人头戴儒生的帽子来见他,他就立刻把他们的帽子摘下来,在里边撒尿。”我不以为然让他带话便是。无悔华夏人物志郦食其篇 - 第2张
沛公听闻后召见了我,进到旅舍后他正坐在床边伸着两腿让两个女人洗脚,只是作个长揖而没有倾身下拜,并且说:“您是想帮助秦国攻打诸侯呢,还是想率领诸侯灭掉秦国?”沛公骂道:“你个奴才相儒生!天下的人同受秦朝的苦已经很久了,所以诸侯们才陆续起兵反抗暴秦,你怎么说帮助秦国攻打诸侯呢?”我对沛公说:“如果您下决心聚合民众,召集义兵来推翻暴虐无道的秦王朝,那就不应该用这种倨慢不礼的态度来接见。”沛公闻后停止了洗脚,穿齐衣裳讲我引至上宾座。无悔华夏人物志郦食其篇 - 第3张随后我加入了沛公的队伍,也将弟弟推荐给了沛公让他随军出征,而我则常常担任说客,以使臣的身份奔走于各个诸侯之间。
在韩信连下魏,赵,燕以后,我向沛公建言道“齐国兵强马壮,地势优越,宗族上下一心,很难在短时间内攻克,我请求奉您的诏命去游说齐王,让他归汉而成为东方的属国”沛公欣然应允。
到齐国后经我一番说辞,齐王权衡利弊下同意归顺汉国,为了表示诚意撤下了对汉军的守备。我为沛公不费一兵一卒就将齐国收为属国,立下这不世之功,齐王为了庆贺罢手言和便与我数日饮醴作乐,好不快活。无悔华夏人物志郦食其篇 - 第4张数日后齐王忽然派人将我我压入宫殿,在大殿外看到一口大鼎,士卒对我怒道“这是为你准备的”在殿上齐王对我大发雷霆说“为何背信弃义!韩信已经越过平原连克数城,即将兵至临淄如若你不能劝韩信退兵,我便将你扔入这鼎中烹了!”
我心中一瞬间怒火中烧,但又平静了下来。罢了韩信齐国本就反复无常你故意背弃约定是为了将齐地彻底收入沛公囊中,士为知己者死我又有何惧。
“干大事业的人不拘小节,有大德的人也不怕别人责备。我不会替你再去游说韩信!” 我想我也做到了一鸣惊人,一张嘴就拿下了七十余城是否能算是青史留名。沛公只可惜不能再与你把酒言欢了,为了你的千秋霸业我郦食其虽死无悔。无悔华夏人物志郦食其篇 - 第5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