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朋克边缘行者》剧评:我的附庸的附庸,还是我的附庸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27 11:44:11 作者:长天flysky Language

你是那种,不论任何人遇险,都会不假思索,奋不顾身跃入火坑去救人的典型”

《赛博朋克边缘行者》剧评:我的附庸的附庸,还是我的附庸-第0张

 

没有玩过游戏,看完了《赛博朋克边缘行者》,说几个个人觉得有趣的点。

(当然,剧透警告)

一.公司:我的附庸的附庸,还是我的附庸

说《边缘行者》的荒坂公司是勇者斗恶龙的大魔王并不贴切,因为《DQ》里的魔王实在是和蔼可亲:魔王不会逼死勇者的父母,勇者伙伴死亡后不会上门收丧葬费,勇者洗个衣服魔王也是从不干涉。而边缘行者的大卫没交足洗衣费就想洗校服就不会被“魔王”容忍:洗衣机洗到一半就欠了费,停止运转。其实大卫的家境尚可,而环境更差的夜之城阴影中的住民?目光呆滞,行动怪异,在动画第一集大卫的上学路程中和垃圾一起扔的满地都是。

《赛博朋克边缘行者》剧评:我的附庸的附庸,还是我的附庸-第1张

公司的概念遍布整篇动画,毕竟出场的所有角色都和它有点扯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公司的保镖,公司的研究员,公司的猎物和公司的打手。大卫加入的曼恩小队起初连打手都算不上,介于被利用者和走狗之间。(本来我以为这只小队会和《多娜多娜》的那由多去反抗亚总义)不过公司总算也不是全员恶人,因为吃到丽贝卡豆腐脸红的保镖大叔和无辜被一枪爆头的女研究员实在是遇了飞来横祸。

《赛博朋克边缘行者》剧评:我的附庸的附庸,还是我的附庸-第2张

可就当我要对保镖大叔心生同情的时候,他随时随地摇人的能力还是打破了这个幻想:“别小看公司狗,他们有权有势。”保镖保障了法拉第这样的人渣逍遥法外,法拉第则保障荒坂和军用科技的存续,顺便幻想着站在荒坂塔顶俯瞰夜之城。荒坂没有错,因为作恶是荒坂的本分,仅此而已。想摆脱它也是天方夜谭:法拉第在动画前期挂着一副哈维丹特的脸,辛辛苦苦的替荒坂和军用科技干脏活,连去荒坂塔的资格都远远不够:曼恩这个赛博朋克小队的队长,第一次出场把主角大卫潇洒拍飞的狠人,还要忍气吞声的从法拉第的手上揽活:大卫前期更是个无名小卒,按照历史课本上的“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到大卫这里也起码四层附庸了,可大卫逃出了荒坂的束缚吗?只要他的义体适用能力没有消失,和露西一起去月球的愿望仅仅是镜花水月而已。

《赛博朋克边缘行者》剧评:我的附庸的附庸,还是我的附庸-第3张

二.大卫


经过前三集的反复暗示与明示,大卫的结局并不算突然,不如说没有“变成赛博精神病后把露西害死”已经是编剧善心发作。(曼恩点赞)


“许多日子以后,面对亚当重锤的枪口,大卫马丁内斯会想起他把斯安威斯坦装进身体的那个下午。”想改变世界?想摧毁荒坂公司?大卫也没有这种明确的信念和目标。如果不是天赋超出了荒坂的意料,大卫也只好接受被当作小白鼠和实验耗材的命运,不过毕竟“我命由我不由天”嘛。他终究成为了夜之城的传奇,因为他死的太过壮烈,可能也仅仅是因为他走的很炫酷。大卫也没能完全适应夜之城的生存方式,不然他不会一直带着妈妈的骨灰,不会在晚上为了误杀有孩子的研究员黯然神伤魂不守舍。

《赛博朋克边缘行者》剧评:我的附庸的附庸,还是我的附庸-第4张

我都不好界定他最后还是不是那个在荒坂学院年轻气盛的少年。从装上义体后的好勇斗狠到后期的杀人如麻,被侵蚀的速度实在一塌糊涂。如果说绑架超梦导演失败时的超梦体验,他还能嘴硬说自己是“吾好梦中杀人”,但到了曼恩变异成赛博精神病之后,大卫就头也不回的开始朝着曼恩的老路狂奔。曼恩说大卫在道路上会比自己走的更远,露西却知道放弃改造,道路才不会坍塌……

《赛博朋克边缘行者》剧评:我的附庸的附庸,还是我的附庸-第5张

大卫当然走的比曼恩远的很多,可在荒坂的眼里也是越来越碍事了,经理给大卫开出的所谓“在荒坂有一个更好的前程”许诺更是虚无缥缈。“世界上总有些人到处找机会送命,你肯定见过这种人。这种人要在赌博场所打架;要是有人把他们汽车的挡泥板擦伤一点点,他们就怒不可遏地从汽车里跳出来,要大打出手;他们见了他们不了解其实力的人也要去侮辱,去威吓。我曾经见过一个人,实际上是个冒失鬼,故意去激怒一群危险人物。而他自己哪,什么能耐也没有。这种人在世界上到处乱窜,大声呼叫:‘打死我吧!打死我吧!’总会遇见愿意照顾他们的人。“每个家伙都以为自己独一无二,可以避免赛博精神病的来临,当然确实是“独一无二”,毕竟大卫真正的独一无二,也仅仅是给了他一次为心爱之人而战的最后机会而已


三.其余的角色


法尔科:如果说大卫是把死亡flag贴的全身都是,法尔科就是赛博世界里最容易活下来的那种典型:戏份不多,从不张扬,和和气气。露西对大卫说出了“你是那种,不论任何人遇险,都会不假思索,奋不顾身跃入火坑去救人的典型,不过我个人的观感来讲,法尔科也不会比大卫差到多少。在大卫成名后法尔科对他说:”这钱来的轻松,可有点不好意思“大卫则说:”一个值得信赖的好司机可不好找“最后也确实是好司机载着露西逃出生天,保住了自己的性命。


曼恩:任何要动脑筋的事都会危及公司,被军用科技随意利用的曼恩在赛博精神病的边缘喃喃着说:“我一路走这么远,是为了什么?“能说出这种话当然生命也就走到了尽头,享受改造的快感,抑制剂上瘾,不就是死的快吗?要是让他离开这种生活活的久些,估计他还不肯呢。


四.“重复“

边缘行者特别喜欢用台词重复和情节重复,在营造宿命感和轮回上也有很多有趣的小细节,大卫第一次一屁股坐在洗衣机旁是看了工口超梦之后,第二次是在母亲被黑心诊所治死之后。此时的大卫眼眶黑线密布,而在杀死无辜的女研究员后,大卫的眼眶阴影已经让亮光模糊不清——他已经陷得太深了。

《赛博朋克边缘行者》剧评:我的附庸的附庸,还是我的附庸-第6张

 

《赛博朋克边缘行者》剧评:我的附庸的附庸,还是我的附庸-第7张

最后:自己的小想法


  • 1. 露西给大卫的评语不一定是正确的,“你是那种,不论任何人遇险,都会不假思索,奋不顾身跃入火坑去救人的典型”?大卫一生都在为别人的目标努力,而他却不是任何人的目标都去完成的,他只为自己珍视之物而战。妈妈,露西,曼恩和他的小队,守护的东西构成了大卫的全部。


  • 2. 赛博世界的魅力可能真的一大半来自公司,它不是魔王,而是你生活的全部——出生,死亡,荒坂,仅此而已。研究员的孩子考上学院后,得到的祝福语也是“以后那在荒坂有一席之地“,仅此而已。


  • 3. 2077我没玩,所以对亚当重锤无感。只是机械的让一个“夜之城传说“用机械降神的方式把大卫粉碎掉而已。我在想可能亚当重锤也对大卫的传说塑造居功甚伟?

我喜欢这个动画,我没有玩过游戏,如果游戏剧情比动画更精彩,那我觉得倒是颇有体验一下的价值。

另:如果女主角比露西更可爱,我是很乐意去买一份2077的。

《赛博朋克边缘行者》剧评:我的附庸的附庸,还是我的附庸-第8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