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北伐时,应该派谁镇守荆州才能万无一失?|逐鹿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18 12:32:38 作者:帝王朝天笑 Language

文章来自官方公众号《逐鹿游戏志》/严禁转载
原创作者:天下英雄谁敌手

公元219年七月,关羽率军北伐曹魏所占的荆州北部的樊城,曹操派出大将于禁率领七军(每一万二千五百士兵称作一军)援救。


当时多日大雨,汉水暴涨,于禁所率领的七军全为汉水所淹。关羽乘机率水军进攻,最终擒于禁,斩庞德,大获全胜,威震华夏。

曹操听闻于禁、庞德大败,一度考虑迁都以躲避关羽的兵锋。 就在关羽节节胜利之时,东吴将领吕蒙白衣渡江,偷袭关羽大后方的荆州各郡,导致关羽军心大乱,士卒逃散。最终关羽被曹军和吴军夹击,败走麦城,惨遭俘杀。
关羽北伐时,应该派谁镇守荆州才能万无一失?|逐鹿 - 第1张关羽败走麦城 / 图片来源 电视剧《三国演义》央视94版截图

从关羽的襄樊之战失败,我们可以看出主要原因是因为东吴军队偷袭荆州。而东吴军队之所以能够轻易偷袭成功,占领荆州,主要原因就是关羽留下镇守荆州的几个将领军事水平太差。

吕蒙以数万精兵埋伏于船,部分则身穿白衣假扮商人,蜀军士兵不觉有诈。吴军轻易袭占江边烽火台,俘虏了所有士兵。吴军轻松登陆后,很快到达南郡公安、江陵,蜀军守将士仁、麋芳被东吴派人游说,不战而降,吕蒙轻取荆州易如反掌。

而另一名东吴大将陆逊率领水军朔江而上,接连攻陷秭归、枝江、夷道,切断长江西陵峡口。

蜀汉的宜都郡守樊友逃跑,房陵太守邓辅、南乡太守郭睦、秭归大姓文布、邓凯皆被陆逊打败,可谓是不堪一击,关羽从三峡逃入益州的道路被阻断。

可以说荆州之所以轻易丢失,主要原因是士仁、麋芳不战而降,导致公安和江陵被吕蒙部轻而易举的占领,其次是宜都郡守樊友、房陵太守邓辅、南乡太守郭睦等人军事才能太差,一战即溃,使得陆逊部轻松占领这些地盘。

如果这些人中有几个人能够积极抵抗,固守待援,完全可以阻止东吴军队的迅速推进,蜀军也不至于一败涂地,荆州也不至于被轻易占领。
关羽北伐时,应该派谁镇守荆州才能万无一失?|逐鹿 - 第2张吕蒙偷袭荆州 /  图片来源 《三国演义·地图珍藏版》插图 关羽北伐时派哪个将领留守荆州,可以抵挡东吴的偷袭呢?

我认为首选将领是魏延,其次是王平。

为什么是魏延呢?

因为魏延是蜀汉的防御战大师。 汉中之战后,刘备击败曹操夺取汉中,开始考虑汉中太守的人选。

汉中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因为它是益州的北方门户。如果汉中丢失,那么益州不保。

当时许多人认为汉中太守非张飞莫属,张飞自己也这么认为,但刘备却提拔自己的部曲(私兵)魏延为汉中都督、汉中太守来镇守汉中,将魏延从牙门将军升为镇远将军,蜀军所有人都震惊了。 刘备问魏延,如何在汉中防御。

魏延回答道:“如果曹操举倾国之力前来,我请求为大王挡住他;如果是一偏将率十万大军前来,我请求为大王吞掉了他。”

刘备听后感到十分满意,群臣也为魏延这番话而称赞其雄豪。

章武元年(221年),刘备称帝,建立蜀汉,魏延更受重用,进封为镇北将军。

《三国志》:先主为汉中王,迁治成都,当得重将以镇汉川,众论以为必在张飞,飞亦以心自许。先主乃拔延为督汉中镇远将军,领汉中太守,一军尽惊。

先主大会群臣,问延曰:“今委卿以重任,卿居之欲云何?”延对曰:“若曹操举天下而来,请为大王拒之;偏将十万之众至,请为大王吞之。”先主称善,众咸壮其言。
关羽北伐时,应该派谁镇守荆州才能万无一失?|逐鹿 - 第3张
魏延 /图片来源 电视剧《新三国演义》2010版截图

到了汉中后,魏延针对汉中的山川起伏地势险要的地形,制定了“重门之计”的汉中防守战略,充分展示了他的军事才能。

它的基本内容由两部分组成:

1.层层阻击,梯次防御,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

这种战术思想就是在汉中盆地周围的各个峡谷通道上的关口、隘口建造坚固的防御工事,并配备守军防守。若敌人来攻打,可以凭借险要地形居高临下弓弩齐发,杀伤敌人的有生力量。而各个隘口下可轻骑疾行,可相互救援,增援其他被敌人攻打的隘口。

如此一来,敌人会在地势险要的关隘面前付出惨痛的伤亡,而且因为地势险要,运粮不便,等到粮草耗尽的时候,必定会不战而退。

当曹魏兵力军队数量很多的时候,汉中守军就利用这些防御工事将其挡在汉中盆地之外,将其困在狭窄的山谷之中,使其无法发挥人数众多的数量优势,确保汉中盆地的安全,即“若曹操举天下而来,请为大王拒之”。

2.诱敌深入,关门打狗,实行防守反击

这种战术思想就是诱使数量有限的敌军顺利进入汉中平原,然后利用关隘切断他们的归路和援军,汉中盆地各城守军固守不出。待敌人乏粮疲敝之时,汉中各城中的守军再出击,将其全部歼灭。

这就是魏延所说的“偏将十万之众至,请为大王吞之”。 虽然魏延生前并未看到自己的战略得以实施,但后来王平按照魏延留下的防御工事和战略在兴势山之战大败十万魏军,守住了汉中。由此可见魏延的战略眼光和军事能力之强,可以称得上是防御战大师。

《三国志·王平传》:七年春,魏大将军曹爽率步骑十馀万向汉川,前锋已在骆谷。时汉中守兵不满三万,诸将大惊。或曰:“今力不足以拒敌,听当固守汉、乐二城,遇贼令入,比尔间,涪军足得救关。”平曰:“不然。汉中去涪垂千里。贼若得关,便为祸也。今宜先遣刘护军、杜参军据兴势,平为后拒;若贼分向黄金,平率千人下自临之,比尔间,涪军行至,此计之上也。”惟护军刘敏与平意同,即便施行。涪诸军及大将军费祎自成都相继而至,魏军退还,如平本策。
关羽北伐时,应该派谁镇守荆州才能万无一失?|逐鹿 - 第4张王平 / 图片来源 电视剧《三国演义》央视94版截图

所以如果关羽北伐,让防御战大师魏延留守荆州,必定可以保荆州万无一失。
在关羽北伐之前,孙刘两家就因为争夺荆州而爆发了军事冲突,最后达成了“湘水划界”,暂时平息了战端。但这不过是权宜之计,双方对荆州的争夺一直在暗中进行。

东吴觊觎荆州,双方必定会爆发大战,不可不防。

所以如果关羽北伐,就应该留下足以抵抗东吴的兵力、具有相当军事才能和对蜀汉忠诚的将领才行,否则荆州不保,北伐必败。
关羽北伐时,应该派谁镇守荆州才能万无一失?|逐鹿 - 第5张湘水划界之后荆州局势 /  图片来源 《三国演义·地图珍藏版》插图

若派魏延留守荆州,以他的战略眼光,必定会利用荆州一带地理环境特点,进行积极防御,构筑一个防御体系。

比如提高对东吴的警惕,严密监视东吴的一举一动,严肃军纪,让烽火台士兵保持高度警惕,真正能够起到示警的作用;

派出水军在长江游弋,对从东吴方向驶来的船只进行严格检查;

必要时甚至可以铁索拦江,以阻止东吴军队的进攻;

全军进入战备状态,积极训练兵马,以东吴为假想敌进行战备; 更重要的是,即使东吴派兵攻打荆州各郡,以魏延的军事才能和对刘备的忠心,是断然不会轻易被东吴打败的,更不会不战而降的。即使战况不利,魏延也会固守待援,东吴没那么容易占领荆州。

即使被吴军包围,以公安、江陵的城防坚固程度,吴军一时半会是无法攻克的。
如果魏延能够抵挡住吴军的进攻,那么就可以为其他地方的蜀军增援赢得时间。
这些蜀军无论是关羽部队放弃襄樊返回救援,还是刘备从益州派出援军支援荆州,都可以与魏延所率领的荆州蜀军里应外合,击退吴军的进攻,确保荆州不失。

为什么说第二人选是王平呢?

因为王平也是一个防御战大师,仅次于魏延。

所以如果派王平留守荆州,也会与魏延一样,构筑得力的防御体系,并且与吴军奋战到底,荆州不会轻易丢失。

正是因为关羽没留下得力的将领镇守荆州,才被东吴轻易夺取,最终导致北伐功亏一篑,并引发了一系列的严重后果,导致蜀汉元气大伤。
关羽北伐时,应该派谁镇守荆州才能万无一失?|逐鹿 - 第6张刘备  / 图片来源 电视剧《三国演义》央视94版截图
关羽北伐时,应该派谁镇守荆州才能万无一失?|逐鹿 - 第7张关羽大意失荆州 / 图片来源 电视剧《新三国演义》2010版截图

刘禅即位后,关羽被追谥为“壮缪侯”。

谥号中的“壮”指的是威德刚武、胜敌克乱、好力致勇、屡行征伐、武而不遂、武德刚毅,是一个美谥。

但追谥中的“缪”,后人则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是“缪”是一种美谥。

另一种看法认为“缪”字是一种恶谥,指的是名气和实绩不相符合,也就是蜀汉君臣认为关羽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因为他刚愎自用,不但北伐大败,自己战败身死,而且丢了荆州,间接让刘备夷陵战败,令蜀汉元气大伤,使得蜀汉失去了争夺天下的机会!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关羽北伐前,没有选拔称职的将领留守荆州导致的。

参考文献:《三国志》等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