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综合】[严重剧透] 绽放于废墟的希望之花---------浅谈《尼尔机械纪元》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20 11:46:03 作者:Frozire Language

       上周进行了一个高强度的打(其实早就买了,买游戏吃灰不玩的我是屑),昨天整到凌晨5点才完成了E结局,通关以后还是难以忘怀,写篇帖子纪念一下。

    简介

         《尼尔:机械纪元》是由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与白金工作室联合开发的M级动作冒险游戏,为《尼尔:伪装者》和《尼尔:完全形态》的续作。

           故事背景设定在遥远的未来,讲述在被摧毁的地球上由人类的敌人外星人派来的机械生命体与人类方派出的人造人“尤尔哈”部队进行战斗的故事外星人突然入侵地球,他们制造了名为“机械生命体”的军队。在外星人势不可挡的力量面前,人类逃往月球。为了重新夺回地球,人类建立了由“战斗型机器人”所组成的战斗抵抗组织。为了打破战场的僵局,人类设计了“尤尔哈“(yorha)作战单位——最新型的先进的机器人战士。在一片贫瘠荒凉、渺无人烟的地球上,机械生命体与机器人战士展开了大战,这场战争将会成为打开未知奥秘的关键。 

    【游戏综合】[严重剧透] 绽放于废墟的希望之花---------浅谈《尼尔机械纪元》-第0张

    148.8 kg(

    横尾太郎

    【游戏综合】[严重剧透] 绽放于废墟的希望之花---------浅谈《尼尔机械纪元》-第1张

    我该怎样进行这令人愉悦的折磨呢.jpg

           横尾有提到自己会去读一些哲学名著,也喜欢一个人打弹珠玩街机,这些都表现在了尼尔机械纪元中,所以可以说尼尔这部作品被赋予了他强烈的个人色彩,一如他用以示人的面具——”滑稽又阴森”


    【游戏综合】[严重剧透] 绽放于废墟的希望之花---------浅谈《尼尔机械纪元》-第2张

    游戏中boss大多以哲学家命名

    GOD IS DEAD

           “上帝死了”这个概念最早是由黑格尔提出,而尼采让这句话变得广为人知。游戏中对此观点也有体现:我们扮演的主角2B,9S,A2(寄叶部队)和敌对的机械生命,前者是人类创造用以夺回地球的工具,后者是外星人的机械,两者穷其根本其实都同为“造物”,而人类和异星人即为其造物主,也就是他们的上帝。但我们在剧情推进中,可以得知异星人早就死去,而真正的人类(灵魂体)也于公元4196年灭绝,“GOD IS DEAD”。

    我时常在思考这个赐予我们无解谜题的神,以及我们是否可以去杀死祂呢?

                                                                                                  -----2B开场白

    【游戏综合】[严重剧透] 绽放于废墟的希望之花---------浅谈《尼尔机械纪元》-第3张

    格奥尔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尔(1770年8月27日—公元1831年11月14日)


    【游戏综合】[严重剧透] 绽放于废墟的希望之花---------浅谈《尼尔机械纪元》-第4张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1844年10月15日—1900年8月25日)

    骆驼 狮子 婴儿

          出自尼采的《查拉图斯特如是说》,他以三种生物:骆驼、狮子、婴儿来譬喻人类精神的变化。精神会由骆驼变成狮子,再由狮子变成婴儿。这三个形象恰巧对应2B,A2和9S,骆驼(2B)勤勤恳恳,服从命令,一直被”人类荣光永存“的教条主义所束缚,最终导致毁灭。狮子(A2)则代表这对压迫的反抗,对原有秩序的破坏。最后的婴儿则代表新生和创造,作为高性能的机体,9S不断接近真相,过程中多次被2B(实为处决型2E)处决而后重生,而2B的死打破轮回和9S的精神枷锁,他变得暴躁,易怒,鲁莽,最终促使塔的转变(从毁灭转变为新生)。


    意义的缺失以及对自身价值的追求

           不同于最后才知晓真相的人造人,机械生命早已知晓“上帝已死”以及要创造“自我价值”的重要性,在游戏,他们都各自用行动或是言语去尝试证明自我的价值。从遇到强调和平对话的帕斯卡到初见Adam和Eve前,周围机械生命对人类行为的模仿;又或是”想变得美丽”的波伏娃等等都可见一斑,若是进行了二周目的游玩,从9S的视角也可发现每一个机械生命那颗悸动跳动的心,每个机械生命都有“美好的心”(截图已丢失,可能不大符合原文),或是母子情,或是姐妹情,抑或是单纯对科研的喜爱(点名批评某个发明家)。

           而对于主角团,我想重点讲一下A2(2B和9S的解析网上太多了),以下信息部分来自朗诵剧,首先A2原本就温柔沉稳善良,讨厌战斗,关心同伴。于11941年12月8日的珍珠港空降作战首次被投入,目标是摧毁机械生命体的服务器,但随着任务的进行,同伴一个接一个地死亡,最后到达服务器的时候,多数同伴都已经战死,A2在服务器室内得知了这次作战的真相:所有的战斗都是司令部设计好的,目的是给下一代寄叶机体提供数据进行改良,A2的同伴为了让A2活下去,牺牲了自我,发动了最后的攻击,摧毁了机械生命体的服务器。而在森林章节之前,2B和9S以前就见过A2,司令部曾多次指派2B、9S去破坏过A2,A2击退(毕竟初号机)。当A2在森林国度遇见2B和9S时,发现他们都没有了之前的记忆,而且他们又和之前的不同,就好像看到了之前的同伴,A2认为这也许是某种预兆或是轮回的打破。在游戏剧情中,A2的首次登场就令人一惊,与2B类似的长相,Yorha的武器,但是机体破损掉漆,也没有遮眼布(实为战术目镜,似乎暗示A2早就看清真相?)。叛逃人造人的表象后是鲜为人知的悲惨往事,参与无意义的战斗,同胞牺牲只为让自己存活,背负幸存的诅咒,化身为复仇者,复仇即为存在的意义。直到遇到被病毒感染的2B,帮助其解脱后,断发哀悼,手中握着的是纯白的武士刀,记忆如涓涓暖流从手中传来,“想变得温柔”,她说,那就变成她吧。A2存在的意义又变为了延续2B的精神。镜头一转,来到塔顶9S与A2的对峙,面对失控的9S,A2轻松斩下他的左手,并成功骸入9S并清除了病毒。(我玩c结局的时候是很受触动的,数据内部道路仿佛A2一路走来的历程,曲折回旋,但是一直在向上,最后的长梯配合如圣歌BGM完美配合)她也在其中找寻到了自己的意义,连与pod的对话也变得温柔,或许这就是她本来的性格,“9S就拜托了”。

    【游戏综合】[严重剧透] 绽放于废墟的希望之花---------浅谈《尼尔机械纪元》-第5张

    世界竟如此美丽,我一直都没有注意到

    存在主义

    人在无意义的宇宙生存,人存在本身也并没有意义,但是人可以在原有基础上自我成就,自我塑造,从而获得意义。

    尼尔的本身几乎无时不刻都在提及存在与意义,最后E结局甚至连pod都觉醒了自我意识与感情,原来情报有虚有实,数据有真有假,情感是不会消亡的,爱,是永恒的,哪怕人类早已灭亡,他们的造物,人造人,pod都在延续着人类的意识,作为新人类存活。


    【游戏综合】[严重剧透] 绽放于废墟的希望之花---------浅谈《尼尔机械纪元》-第6张

    谈到了存在主义,顺便夹带一下私货,是部好番

    【游戏综合】[严重剧透] 绽放于废墟的希望之花---------浅谈《尼尔机械纪元》-第7张

    希望我的存档能帮到某个人

    最后

    人类荣光永存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