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没有奥特曼的奥特曼,光靠自身人类的话,能不能撑起一个故事呢?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13 14:56:18 作者:个人视角看动漫 Language

没有奥特曼的奥特曼,光靠自身人类的话,能不能撑起一个故事呢?

没有奥特曼的奥特曼,这个听起来好像是很矛盾的样子,其实这也是偶然间看到大家在某个帖子下讨论的话题,感觉还是很有意思的,因为人家原本的意思是说没有了奥特曼登场的《奥特曼》作品,光是人类自身的话能不能撑起一个故事呢?这个问题实际上在奥特曼诞生之前就已经有答案了,那就是《奥特Q》系列了。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个有些冷门的特摄。

【影视动漫】没有奥特曼的奥特曼,光靠自身人类的话,能不能撑起一个故事呢?-第0张

没有奥特曼的奥特曼作品

《奥特Q》诞生于1965年,原本是一个独立的系列,但由于次年奥特曼的诞生,所以圆谷就在怪兽方面进行了联动,例如海底原人拉贡,他初次登场是在《奥特Q》第二十话《海底原人拉贡》,然而后来在《初代奥特曼》第四话《大爆炸的前5秒》中也有登场,而且还进行了巨大化处理,所以从这方面来说,《初代奥特曼》可以说就是《奥特Q》世界观的延伸,并且后来在新世代中,也有不少《奥特Q》中的怪兽登场,更是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将《奥特Q》视为没有奥特曼登场的《奥特曼》作品也是可以的。

【影视动漫】没有奥特曼的奥特曼,光靠自身人类的话,能不能撑起一个故事呢?-第1张

但话虽说如此,实际上《奥特Q》还是保留了自己的独立世界观的,就像是《初代奥特曼》和《赛文奥特曼》一样,也都有自己独立的世界观,因为《奥特Q》的灵感其实是来自于美剧《第九空间》和《阴阳魔界》,在此基础上拍摄的科幻作品,所以看过这部作品的朋友都很清楚,《奥特Q》每一次看场都有一个旁白用低沉的声音将观众带入到一个充满了科幻诡异色彩的世界,且故事很多都带有悬疑性,故事往往在最后会留白,给观众思考的空间。

【影视动漫】没有奥特曼的奥特曼,光靠自身人类的话,能不能撑起一个故事呢?-第2张

所以说《奥特Q》的故事并没有仅仅局限于怪兽的身上,反而是有不少带有科幻元素的奇怪事件发生,这也是《奥特Q》所要表达的主题,那就是“平衡”,我们的地球就像是一台正在运行的机器,每一个零件都有自己的作用,可如果说这台机器发生了问题,打破了原本和谐的平衡,那么会发生什么呢?以及导致不平衡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奥特Q》就是带着这样的核心来讲故事的,因此很多看似是小事的事物,往往背后所引发的连锁反应是叫人始料未及的。

【影视动漫】没有奥特曼的奥特曼,光靠自身人类的话,能不能撑起一个故事呢?-第3张

从这方面来说,其实《奥特Q》的故事更加充满了思考和故事性的,毕竟这样的作品没有像奥特曼打怪兽那样的大场面作为支撑,所谓的特摄拍摄手法有时候甚至是可以简化到一个人穿着一个怪兽皮套,还不是巨大化,仅仅是一个小怪兽就可以演完全程,因而在故事性上是必须要加强的,这也是《奥特Q》所独有的魅力,因此很多人都在说特摄成人化的问题,实际上最初的《奥特Q》就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影视动漫】没有奥特曼的奥特曼,光靠自身人类的话,能不能撑起一个故事呢?-第4张

关于《奥特Q》的系列作品

前面我们说过,《奥特Q》是有自己独立的世界观的,所以说圆谷后来也没有放弃这个系列,并且在2001年6月日本圆谷公司与松下电器公司联合推出了《奥特Q》的修复版DVD,又在2003年10月,日本圆谷公司推出了全新的广播剧《奥特Q俱乐部》。虽说是广播剧,但从编剧到演员也都是当年的原本阵容,在当时的每周日晚在TBS电视台的黄金时段19:30—20:00放送。

【影视动漫】没有奥特曼的奥特曼,光靠自身人类的话,能不能撑起一个故事呢?-第5张

除此之外,在2004年又制作且播出了《奥特Q黑暗幻想》系列,这部作品可以看做是对经典的翻拍,但故事却完全不一样,但依然充满了《奥特Q》系列应有的味道,如果说有些朋友想要去欣赏这部作品,但又无法忍受老作品的画质和拍摄手法的话,那么《黑暗幻想》将是你不错的选择,然而这个系列还远远没有结束,因为在2013年,圆谷又制作播出了《新奥特曼》,并且又给我们带来了熟悉却充满了新鲜的味道,可以说这个系列的质量一直是稳定的,圆谷也很重视,可惜的是,在现如今的市场下,圆谷还能不能拍摄就不知道了。

【影视动漫】没有奥特曼的奥特曼,光靠自身人类的话,能不能撑起一个故事呢?-第6张

毕竟当年翻拍《黑暗幻想》也是圆谷粲提出的,这是圆谷粲在圆谷映像拍完剧场版《奥特Q:星之传说》后一直想实现的愿望,现如今的圆谷也已经没有了圆谷家族的人了,不得不说的是,抛开其他元素,单单看情怀的话,其实还是圆谷家族还是对自己当年的老IP有一定的特殊情感的,而非绝对的商业利益。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