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番者说】《街角魔族》:为美好的街角献上花束!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11 13:12:30 作者:未入流的菠萝包 Language

前排提示:本文无剧透

要我说,《街角魔族》实在是太棒了。

【补番者说】《街角魔族》:为美好的街角献上花束!-第0张

哪怕我曾经专门出过文章聊过它的原作漫画,再次花三天重温它的第一季以及第二季已出的八集动画之后,我依旧涌现出了极强的“想要聊聊它”的冲动。说来惭愧,我个人并不算是一个泪点很高的人,因此在第二季动画ed结尾那句“转来转去,旋转的城市闪闪发光”唱响时,我竟然有一种想要落泪的感觉——那一瞬间的百感交集使我难以忘怀。

【补番者说】《街角魔族》:为美好的街角献上花束!-第1张

尽管对两季动画的op不能说不喜欢,但我个人对《街角魔族》的ed持有更加偏爱的态度。也许是原作者伊藤出云老师亲自作词的缘故,这两首ed的风格固然不适合作为一幕喜剧轰轰烈烈的开场,却无疑与《街角魔族》这一部作品本身的气质更加契合。

无论是第一季的ed《よいまちカンターレ(歌唱美好的小镇)》还是第二季的ed《宵加減テトラゴン(傍晚时分四边形)》,它们都有着极为相似的结构:先是略显直白与搞怪、显得不那么严肃的欢乐开场,而在某一个节点过后节奏突然变得舒缓起来,而歌曲的韵律感也开始变得让人难以忽略——就像是《街角魔族》本身一样,开始时总是无忧无虑的欢乐日常,而紧接其后、融入其中的总是让人深受感动的炽热情感。

【补番者说】《街角魔族》:为美好的街角献上花束!-第2张

《街角魔族》毫无疑问是一部能给人以强烈情感体验的作品——无论是作为日常喜剧的捧腹大笑、作为百合糖番的齁牙狗粮,亦或是作为剧情作的一步一景,都让人印象深刻。《街角魔族》对自己的定位相当明确,因而它在保持着自身喜剧基调的前提下,稳扎稳打地进行着主线剧情的推进,并顺理成章地让主角们的情感得以升温——大概就是这个原因,我会因为夏美子与momo的有趣互动而欢笑、会因为她们在日常中或有意或无意扯出的黑暗过往而紧张,也会因为夏美子与momo随着过往的揭示而加深彼此联系而感动。这些情感本身相互连接,但却并不会彼此干扰,就像是一杯好茶,入口时的苦与余韵中的甜不会混淆——当然具体到《街角魔族》上就是入口的甜和余韵的苦了。

【补番者说】《街角魔族》:为美好的街角献上花束!-第3张

于我而言,《街角魔族》给我带来最多感动的部分果然还是夏美子与momo。看着她们之间的羁绊与联结不断深化,看着她们在诸多顾虑之中犹豫着彼此靠近,日常交流中的每一次不怀恶意的捉弄、每一次开诚布公的交流、每一次发自内心的关心,都让人在感到甜的同时嗅到暗暗的苦。

其实很奇怪,因为本来也许没什么值得感动的理由,至少并不到我在文章开头提到的几欲流泪的地步;但不知怎的,搭配上ed的旋律,一想到夏美子与momo在欢笑嬉闹的日常中逐渐加深对彼此的理解、逐渐挖掘出各自背后那些带泪的故事,她们为了安慰彼此而越握越紧的手就会让人感到百感交集。

果然,笨笨的有着莫名执着的魔族,就应该配腹黑而又不合群的魔法少女。

【补番者说】《街角魔族》:为美好的街角献上花束!-第4张

而从感性的方面艰难脱身后,《街角魔族》在理性的部分同样让人赞不绝口。在欢乐日常的亮色之下,《街角魔族》潜藏了一条既不喧宾夺主,又不可有可无的主线剧情:它在交代和进行层面上足够巧妙,没有让灰暗的现实淹没欢乐的亮色,而在整部作品中又足够重要,从暗处串联起了整部作品。

以此为基础,《街角魔族》在欢乐日常中布设了相当之多的伏笔——《街角魔族》的伏笔向来为人所称道,它们藏在角色言语的角落之中,等待着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收回。这些伏笔通常不会对剧情的观感产生影响,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在收回之前、甚至是在被人挖掘出来之前根本意识不到那是一个伏笔。在观看《街角魔族》动画的时候,我的一大乐趣便是对着大佬们的整理逐一辨认出那些埋藏颇深的伏笔,在同类作品中可以说是仅此一例了。

【补番者说】《街角魔族》:为美好的街角献上花束!-第5张

这里闪了腰的“人”后来作为主要角色出现了哦

而在另一方面,《街角魔族》在初期通过一些显得有些无厘头的设定塑造了许多笑点,比如夏美子家所受到的所谓“一个月只能用四万日元的诅咒”,以及“对随地大小变的魔法少女与魔族熟视无睹的路人”等。这些在其他作品中开袋即食、用过即抛的设定,在《街角魔族》中也随着剧情的推进被纳入了整体的大框架之中,并且有了让人无比信服的解释——这不得不让人佩服作者伊藤出云老师对作品的把控能力。

【补番者说】《街角魔族》:为美好的街角献上花束!-第6张

当然,作为一部动画,《街角魔族》还远没有达到人尽皆吹、公认封神的地步,它的缺点也和它的优点一样显而易见。比如在它作为一本漫画存在时就有的文本量过大的问题,只不过在漫画时的表现是“字数占比过大,阅读困难”,而反应在动画上毫无疑问就是“台词量极大,角色的嘴根本停不下来”了——这使得我在观看《街角魔族》时总有一种声优的嘴是借来的急着还的错觉。而在极大的台词量面前,哪怕是小原好美这样的老牌声优,有些片段也显得过于棒读了。

【补番者说】《街角魔族》:为美好的街角献上花束!-第7张

而另一个缺点则在于,相比于《街角魔族》极其优秀的内核,它的制作实在是过于贫穷了。“多一分则亏,少一分则崩”的作画很难说得上最大化作品本身的魅力,甚至就连“不减分”这一目的也是达成的勉勉强强;在这样的情况下,《街角魔族》寄希望于较为稳定的日常作画,以及偶尔迸发出来的巧思拉高演出的上限——比如第二季第一集表示夏美子吃到牛肉时的震惊的演出就非常有趣。但就算考虑上这些,《街角魔族》的作画也只能说差强人意了。

【补番者说】《街角魔族》:为美好的街角献上花束!-第8张

坦白说,一篇因为感动而写的文章最后还是要谈到那些优点啊缺点啊剧情啊伏笔啊之类的陈词滥调,可以说是相当典型的虎头蛇尾了。我原本以为那一刹那的感受可以至少支撑一篇文章,但从现在看来那百感交集中似乎还是难以表达的,或是转瞬即逝的部分居多。

不过,《街角魔族》是值得的——无论是感性上还是理性上,我都愿意为它写点什么,这大概也是我死活磨出这篇文章的原因吧。

【补番者说】《街角魔族》:为美好的街角献上花束!-第9张

为街角献上花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