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些你可能用不到的国际象棋规则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09 10:28:52 作者:猫毛卯茂 Language

我写的国际象棋动态在机组会放在“桌游”分类下,而桌游能进行下去的核心就是规则书。作为一个“桌游”区作者,我自然也要做点规则书上的普及。然而这游戏本来就已经干出粉末来了,长篇累牍介绍规则书势必更加枯燥。而国际象棋作为棋类游戏,本身很多规则都是通识,咬文嚼字也做作得很。我就在这里稍微介绍一些好玩儿的、有趣的、大家可能不知道的规则。当然,这些规则都是针对正式比赛的,跟朋友随手玩玩或者陪孩子玩儿的时候就不用顾虑太多。
虽然是个番外性质的文章,但请允许我厚颜无耻推荐自己的国际象棋基础知识。这篇文章中的一些术语,战术,棋谱等都在其中有所介绍。除了带您了解最基本的国际象棋玩儿法,文章的末尾还有其他文章的链接,供您消遣。

上帝之手

对于棋盘上的棋子来说,各位博士的手就像上帝之手一样左右着他们的命运。然而就像某漫画的标题一样,“我侍奉的神明不太靠谱”这种情况也是有的,上帝之手偶尔也会小手那么一滑。当然,能制约上帝的只有另一个上帝。本文中的大多数规则都是“亲告罪”性质的。除非双方是当时唯一进行比赛的情况,大多数赛事中选手对数远高于裁判人数。举报对方犯规也要遵守规则,通常是在自己行棋之前将计时器停摆并示意裁判。
首先各位上帝们需要牢记的规则是“触棋必行”,名字是我自己总结的,正经一点的话这个规则是FIDE Rule 4.3。棋手的手一旦有意碰触到了一个棋子,则本回合必须操作这个棋子的合法招式。如果我碰触到的是我自己的棋子,则我必须行棋。如果我碰触到的是对方的棋子,则我必须操作能占领这格的棋子叫吃。
这就让那种喜欢东摸摸西探探,来回比划比划的新人棋手压力山大了。有句成语叫“举棋不定”,形容无法做出决定的困扰状态。放在这个规则下我们可以想象,我刚拿起王后想嘎嘎乱杀,结果发现这回合不动王后在最好。放哪里才好啊这倒霉棋子。
不难看出,对于需要不断预判对方的预判的游戏,如果一方总是东碰西摸最后走别的棋子,那对方肯定是既浪费感情又浪费脑细胞。我觉得不少读者可能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对方多半都是新人。那我这里就举一个高手的例子,受害者是本系列中曾提及的卡尔波夫。
卡尔波夫棋风稳健,宝刀未老,最近经常出现在有国际象棋的娱乐节目中,最近的一次是对战西班牙神秘人,但MEME效果最高的是这个配上Boss战BGM和血条的节目。然而即便是这种大Boss也难逃溜手规则的命运

……

大Boss卡尔波夫

升变王后,优势在我

……

大Boss卡尔波夫

升变王后,优势在我

……

1 / 3
卡尔波夫前脚刚刚升变王后,车尔宁53.… Kd6+.闪将。本来卡尔波夫应该是胜券在握了,然而此时此刻,全身心考虑柏林之围的卡尔波夫漏看了巴黎危在旦夕,反而调度王后54.Qe6+.。这一步显然不合法,卡尔波夫在自己被将军的情况下移动了其他棋子。裁判警告卡尔波夫之后要求卡尔波夫根据触棋必行规则,该回合必须移动王后。唯一的合法招式是54.Qe7. 阻挡。对方战车在国王掩护下强行拆塔54.… Rxe7+.。卡尔波夫最后丢掉了这局。
关于触棋必行的规则还有一个引申项,王车易位。这个招式在规则中视作国王的技能,因此想要发动这个技能必须先碰国王。棋手可以同时碰国王和战车两个棋子,但碰到的战车同样遵循触棋必行规则,即棋手只能朝碰过的战车方向易位。王车易位的规则在前面提到的基础知识中介绍过,而且我发现上次介绍的不全,刚刚增补过。
上帝之手滑还有其他形式。作为时间和空间的主宰,棋手同时还要和计时器打交道。简单来说,每位选手每局都有一个时间限制,棋手完成自己的行棋之后都要按下计时器,停止自己计时的同时开始对方时间的流逝。然而同样和时间赛跑,作为一个零和游戏,国际象棋和GDQ无Glitch赛制中对Glitch的容忍程度要高上不少。
首先为了尽快增加双方耗时差,自然是越快拍下计时器越好。此时如果裁判把计时器安排在我的副手位置,最快的做法是右手行棋的同时左手拍下计时器。速通里这个可能会叫frame perfect 换表,但在国际象棋规则中,棋手按下计时器的手必须是本回合行棋的同一只手。别说左右开弓同时行动了,除非安装赛博义肢,不然frame perfect基本没戏。
这怎么能限制我的速通之魂呢?经过刻苦研究,我发现如果我的兵到了升变格按下计时器,再换我想生变的子力,虽然占不了多少便宜,一秒在速通里可不少啊!然而规则再次成了拦路虎,棋手必须将兵升变的棋子替换完毕后才能按压计时器。而且啊,升变的手也必须是同一只,也就是把兵送上底线的手和从棋盘外把王后放进去替换的手以及按压计时器的手必须是同一只。赛博义肢也很难了。另一个同时碰触两个子的招式,王车易位也必须在易位完成后再按压计时器,不能走完国王就按。这里我们又有大牌受害者,鼎鼎大名卡斯帕罗夫。视频和图片找不着了,就贴一张他的著名抱头好了。

当对方也意识到逆反了错误

当你突然意识到犯了错误

当对方也意识到逆反了错误

当你突然意识到犯了错误

当对方也意识到逆反了错误

1 / 2

回合前后

上面的规则多少还有点正经,感觉像是在给新人第一次参加赛事做准备。接下来的规则就比较少见了。
首先是“应对将军”规则。如果一方在被将军的情况下没有应对将军的情况而移动了其他棋子,则这一步属于非法,对方通知裁判后可以直接宣称胜利。我们再把卡尔波夫的那个例子拿过来一下,卡尔波夫没注意到自己被将军而走了Qe6+。此时按照现行规则,车尔宁就可以宣布胜利了。然而结果我们也看到了,裁判只判了卡尔波夫触碰必行违例。
那如果对方也没发现呢?车尔宁的这个案例太清晰了,如果是两边都陷入局部视野,然后意外将军了呢?下面有请我们的第三位受害人,目前排名第一的马格努斯。

炸胡!

时间不够了!

先胡JB走一步

炸胡!

时间不够了!

先胡JB走一步

炸胡!

1 / 3
案件发生在2017年世界快棋冠军赛上,马格努斯·卡尔森对战埃内斯托·伊纳尔基耶夫。是不是局部视野我不知道,我就知道第27回合马格努斯一招Rxb7+. 似乎没什么道理。毕竟是快棋赛,时间所剩不多,也可能是大师的思路我跟不上。埃内斯托也没跟上,或者他手比脑子快,直接27. … Ne3+. 了。冷汗快下来了,马格努斯一叫裁判这局就结束了。然后马格努斯也是手比脑子快,28. Kd2. 。条件反射打算把马赶走。埃内斯托的冷汗还没从毛孔里钻出来,赶紧举手示意裁判,宣称马格努斯走了非法招式。最终马格努斯因为没有对埃内斯托应对将军违例提出举报而执行非法招式被判负。
太神奇了,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顺便说一下按照国际棋联的规定,如果非法招式持续了多个回合,裁判应当将局面恢复到非法招式出现前的状态并回溯时间。这个可以在塞一个小规则进来,每一位棋手都应该将自己的行棋记录下来备考。卡斯帕罗夫曾经在对战卡尔波夫的比赛中忘记记录而被裁判拍肩提醒。
接下来是一个在网上下棋的人第一次遇到时一脸懵的情况,叫“50步规则”。规则本身大概是这样的,如果双方从某一回合开始,50回合之内没有任何兵的行动,且没有任何吃子,则比赛以和棋结束。除了吃子,兵的行动也作为条件,可见这条规则是给残局准备的。没有兵的行动有两种情况,一种双方的兵都被阻挡住了,另一种是场面上已经没有兵了。而不论是什么情况,在没有兵的情况下50回合没有吃子,只能认为是两边都无法把局面推进到可以将死对方的地步。以小马+主教残局为例,棋盘上除了国王和一方拥有这两子之外,如果没有兵的干扰,正常操作最多要用32步,大部分消耗在把对方国王送到版边和角落的过程中。这是所有将杀套路中最复杂的一种,如果你不会,那你大概接下来的100步也参悟不了。这里我们在学一个成语:五十步笑百步……照样不会……
那高手们难道就不能极限操作成杀吗?首先高手们也能极限操作闪避,其次这些人留下的残局多半要更复杂一些。因此对于他们还有一个 “75步规则”,精神都一样。

一头雾水

最后再介绍一个和棋规则,“三次复现”规则。规则是这么说的:
The game may be drawn if any identical position is about to appear or has appeared on the chessboard at least three times.
任何局面发生或即将发生三次时,比赛可以和棋结束。这句话里的Position, 局面, 就很精髓了。我们最常见、就是冲着和棋去的情况是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两个棋子跳来跳去。

反复横跳之术,和………………

下累了……反复横跳之术=和棋

反复横跳之术,和………………

下累了……反复横跳之术=和棋

反复横跳之术,和………………

1 / 2
那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个有趣的情况了,判断一下,如果下图开局后的主教和战车反复横跳三次之后,可以要求和棋吗?答案在防剧透中。
1 / 3
浪得慌我知道,强行理解一下
不能。虽然看上去确实重复了三次,但在规则的眼中,相同的局面只重复了两次。因为在图2,黑方3.… Rg8. 之后,黑方之后将不能进行短易位。因此形成了一个新的局面。
好玩儿吧?那现在再看看这个局面:
1 / 5
这个不应强行理解,不如说请记一下
两个国王左右横跳了两次之后,最后一次横跳按照上图的路径进行。请问,黑方现在可以提出和棋吗?
不能。也确实是反复横跳3次,但最后一次虽然看上去重复了三次,但第三次与之前的区别在于这次轮到黑方先走。这其实是单兵残局的一个解法套路。

结语

总听这么一句话,规则是人定的。这并不是说人就可以推翻或藐视它,而是说它是由人的经验换来的。介绍了这么多大多数读者都不会用到的规则,本身并不是想达成什么目的。硬要说有的话,那我不妨把自己弄崇高一点,希望大家在生活中遇到规则的时候多思考一下这条规则为什么得以存在。也许在某个角落里,一些值得会心一笑的故事正等着被发掘。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