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08 20:08:22 作者:烟雨萌龙 Language

“平平无奇古天乐,乡野村妇刘亦菲”

“神仙姐姐太美了,女娲的毕业作品”

                                       ——来自网友弹幕(全文约4100字)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0张

由杨阳导演,陈晓刘亦菲主演的古装大剧《梦华录》正在热播,从目前市场反馈以及高达8.8分的豆瓣评分上看,这部剧的后续播放量完全不用担心。

笔者很早就在关注这部剧,不仅是因为期待神仙姐姐时隔16年再演古装连续剧,也不仅是对男女主演天作之合的期待,更是因为近年来对娱乐圈创作匮乏、审美倒退的失望不溢言表,从而急需一部佳作让人眼前一亮。如果一部影视作品即能引起足够多人的关注,又能唤起人们心中纯真质朴、积极向上的艺术审美,那么《梦华录》多半能入你法眼。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1张

当然,还有一个很个人的原因是两年前由刘亦菲主演的迪士尼版《花木兰》全球上映,笔者也是作文一篇以表支持(请参看本人2020年9月的热门文章《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影评‘花木兰’》),虽然这部电影在国内的票房与口碑双输,但以好莱坞班**作的《花木兰》如此表现并不奇怪,因为东西方文化差异,对同样的素材进行创作自然会得出不同的结果,这就如同在国内不论如何热播的《西游记》或《长津湖》等,放到国外也反响平平。对于影视剧的艺术创作,本就不拘泥于形式,个人觉得只要不违反基本道义,我们都应以多元化角度理性看待。

刘亦菲出道很早,近二十年的演戏生涯不算多产但也一直持续输出,从大荧幕到小荧幕,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都有涉及。综合来看,她的起点和影响力是高于85后其他当红女星。虽然近些年刘亦菲主要活跃在电影圈,且也没有特别突出的代表作,但十多年前在《天龙八部》《神雕侠侣》《仙剑》等热门电视剧中的经典角色早使她以“神仙姐姐”的名号响彻江湖、深入人心。所以从知名度上看,这次神仙姐姐重回电视剧市场的作品完全不愁热度,更别提还是搭档颜值与实力并存的陈晓共同出演,且一个演过小龙女,一个演过杨过,虽是不同版本,但如此合作也使广大粉丝望眼欲穿、期待不已。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2张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觉得笔者又来吹捧神仙姐姐,作为真爱粉这么说不算错,但看在如今《梦华录》赢麻了的市场表现,笔者也只是客观分析、浅谈一二(先来几张姐姐的绝世美照)。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3张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4张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5张

当然,神仙姐姐的美貌也并非完美,很多观众都发现她大笑时容易露出牙龈,稍微拉低了点颜值,可笔者认为这反而有点“锦上添花”的反衬感。如果一张完美到从任何角度或表情看都是毫无瑕疵的脸,反到觉得有些疏离感、不真实,如此小缺点完全不是个事儿,就当仙女下凡、相得映彰(接地气)。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6张

《梦华录》是根据关汉卿的元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改编,这部元杂剧全剧四折,讲述了歌姬宋引章不顾与秀才安秀实的婚约,轻信富家子弟周舍并嫁给了他,婚后遭遇周舍毒打,书信求救姐妹赵盼儿,后赵盼儿巧用计谋,从周舍手中骗得休书,成功解救宋引章。

而电视剧《梦华录》讲述了三个女人(赵盼儿、孙三娘、宋引章)经历各种困境,携手勇闯汴京,并在皇城司指挥使顾千帆的帮助下,最终姐妹齐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永安楼变成汴京最大酒楼的故事。只要是看了前几集就不难发现,电视剧只是以古代文学中的故事情节为出发点,虚构了男主顾千帆、女配孙三娘等人物,使剧情更加饱满且符合影视化需求,如此改编也属常规操作,这点不用多说。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7张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8张

对于上周媒体平台的数据表现,《梦华录》的播放量轻松破亿,且热度持续攀升,光男女主角颜值的表现已另观众大饱眼福,似乎连剧情怎样都不重要了。但就上周已播出十几集的情况来看,剧情还算不错,且爱情、武打、喜剧的相互交织,磕男女CP时甜出屏幕,讲喜剧时搞笑不断,且主演均以原声出镜演绎,绝世颜值加上深厚的台词功底,《梦华录》首日更新就另观众穷追不舍、大呼过瘾。

不少观众为了追剧专门充值了VIP(鹅厂狂喜),甚至有人弹幕大喊求超前点播。纵观近两年来的古偶剧市场表现,曾经流媒体平台搞付费超前点播还被骂吃香难看,而《梦华录》如今的表现确实称得上影视剧市场上的顶级王炸现象,个人预测年度爆剧几乎板上钉钉的事儿。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9张

值得一提的是《梦华录》6.2首日就更新了8集(这波操作给鹅厂点个赞),首周连更四天共14集,播放量持续暴涨,力压近期其它热门连续剧。究其原因,个人觉得主要有两点:

一 是审美问题

近些年人们逐渐厌倦各种网红脸、整容脸、滤镜脸等,而刘亦菲作为《梦华录》主演,个人觉得她的颜第一眼看虽算不上特别惊艳,但脸小精致、五官唯美不张扬,即使胖点也温润可人,虽然已过30岁,但纯天然的状态非常耐看。再加上她清冷中带有一丝书卷气(据了解她确实爱好看书),其独特的气质有别于其他很多女明星,所以说辨识度高的颜值以及神仙姐姐多年都口碑,想不红都难。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10张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11张

二 是《梦华录》制作精良

不仅人美如画,当中对宋朝景色的还原非常细腻,在4K分辨率显示器下观看犹如欣赏油画一般。从凉亭美景到一草一木,再到一杯一茶的唯美呈现,几乎算的上是电影级制作水准,一看就是把钱花在创作本身上。很明显,该剧的投资不是注重流量明星的短期效应,更不会用扣图或超级滤镜的方式来忽悠观众的审美水平。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12张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13张

至于剧情如何,由于《梦华录》目前只放出十多集,后期剧情是否继续引人入胜,是否会烂尾等都还有待观察。但笔者认为,从目前播出的剧情来看,至少没有太大的逻辑问题或弱智剧情,故持乐观态度。就影视剧的逻辑性而言,其实是一个人们很容易挑出毛病的地方,不管是多么经典或大获好评的影视剧,总会有人指出一些逻辑上这里夸张或那里巧合的问题,其实对艺术创作而言,这都不算问题。

逻辑本是哲学分之的一个概念,我们常说思考问题要有逻辑性,理性思维是建立在逻辑思考之上,这都是非常有道理的说法。但逻辑也有其局限性,对已知的旧事物或去推测应该存在的事物,用逻辑去分析是强有力的工具,很多科学发明都是建立在此基础上之。但对于艺术创作而言,逻辑思维往往是一种束缚,并不是说此时逻辑没有用处,而是逻辑的作用不应当是首要的,因为它不利于创新。当然,有人也许会说在很多经典艺术品中,比如油画,会发现其中具有数学概念“黄金分割”呈现的图案往往让人觉得很美,这就是艺术品中的逻辑性,这么说当然不错,不过笔者觉得这是艺术的发散思维与科学的逻辑思维相互成就的结果,并不能归于某一个的功劳,此处篇幅有限,不做过多讨论。笔者想强调的是,影视剧需要有设计感,就像动作戏一样,适当的设计不仅使剧情饱满,更能使人物与故事丰满,达到审美与娱乐的合理统一。

关于《梦华录》的剧情走向,从预告上看(第19集),本剧还引入了玄幻的部分,后面会讲到“帽妖案事件”,据了解这是北宋的真实事件,看来编剧有心了,至于后面的灵异事件情节,希望这部分不要太过,以免影响整部戏的质量。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14张

再来说说《梦华录》中的主演的演技,刘亦菲的演技之前遭到很多批评,说是表情单一,演什么都感觉一个类型,笔者也有过类似的感觉。可能是之前神仙姐姐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加上其不食人间烟火的气质,很容易将一个演员的形象给固定,其实这是很多影视演员都会碰到的问题。总结一下刘天仙近些年的作品,虽然没获得过什么大奖的认可,但其实力不容小觑。

比如演美女,早就不在话下;比如演动作戏,因从小有舞蹈功底,拍打戏也是游刃有余;再比如与国际团队合作,因小学时被母亲带到美国生活,英语流利,与好莱坞团队合作无语言压力。这些都能从她的很多作品中看出来,如《功夫之王》(2008,搭档成龙李连杰甄子丹)、《白幽灵传奇之绝命逃亡》(2014,搭档尼古拉斯凯奇,烂片)、《花木兰》(2020,好莱坞班**作)等。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15张

说回《梦华录》,该剧的火爆,可以算是刘天仙演技进步的佐证。这里要强调一点,连续剧与电影对演员演技的要求是不同的,一般电影就两小时,演员要在这短暂的时间内爆发出符合人物特点的演技,而连续剧不同,往往有几十集的故事要讲,演员的演技是一个逐渐塑造的过程。这次在《梦华录》中刘亦菲的演技虽然有美貌加持,但也确实可圈可点,特别是前几集中为救宋引章,扮富婆去调戏周舍那段戏,可俏皮可魅惑,让很多网友大呼过瘾且回看多次。这可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姐姐”啊,那可爱迷人又不失风情的演绎,直接戳中观众软肋,就连女生都赞叹不已。可以这么说,前段时间“王心凌男孩”的火爆唤起了无数8090后的青春记忆,这次神仙姐姐的“倾情演绎”也覆盖到相似年龄层的观众,想不火都难。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16张

还有剧中其他角色,比如陈晓饰演的男主顾千帆,颜值爆表,感觉特别搭档刘天仙,且一副高傲、果断的行事作风总是不断与神仙姐姐擦出各种火花,眼神有光,各种甜蜜暴击观众。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17张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18张

比如琴艺高超,娇小可人又不太懂事的宋印章,林允扮演的也非常到位;还有孙三娘,力气大,肯干实事,也被柳岩演绎的栩栩如生。

当然,还有不少配角也很是讨喜,如池衙内的可爱小胖何四、京城名艺张好好等都让人印象深刻。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19张

除了表演,该剧的主演都原声台词,不仅给剧组节省了成本,而且使观众相当入戏,说明演员本身很敬业,而且古偶剧的台词涉及很多古代专有名词,这些都是需要下功夫的。比起一些流量明星,拍戏时台词不愿记,配音对口型,实在需要好好反思一下。

纵观刘亦菲近二十年的演绎生涯,笔者也总结了三点,算是对立志追求演员梦的年轻人的一点忠告:

1、不要整容,名导演一般是不会考虑整容脸的。

2、学几年舞蹈,即使不会武术,对于动作戏,导演对有舞蹈基础的演员偏爱有加。

3、学外语,即使讲的不地道,想戏路宽广,绝对是加分项。

除此之外,《梦华录》中还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比如第4集中赵盼儿对三娘说的一段话:

“刀子嘴豆腐心就是嘴坏,你跟别人说还行,你跟自己的朋友说,不伤人心吗?”

本人听到这段话也是非常认可,想想自己的人生经历,真是一语中的、字字珠玑。

【影视动漫】顾盼生辉、顾盼生情,随笔影评《梦华录》-第20张

以上说了这么多,相信很多小伙伴也跟我一样期待本周《梦华录》的继续更新,对笔者来讲,电视剧《梦华录》和今年初的《艾尔登法环》一样,是今年上半年最让人期待和认可的影视作品和游戏作品,且下半年很难有超越的对手(谁叫《星空》跳票到明年去了)。

最后,祝《梦华录》持续热播。码字不易,欢迎小伙伴们点赞留言!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