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神冒险团】一斗五郎实装 岩队崛起 你了解纯色体系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19 20:44:54 作者:原神冒险团 Language

【原神冒险团】一斗五郎实装 岩队崛起 你了解纯色体系吗?-第0张

【原神冒险团】一斗五郎实装 岩队崛起 你了解纯色体系吗?-第1张

目前随着更多的角色、武器和圣遗物的加入,纯色队逐渐崭露头角。特别是万叶的加入,直接拔高了纯色队伍的地位。在万叶加入之前,纯色队因为无法打元素反应会损失大量潜在伤害,使得队伍整体强度有限。万叶加入后,得益于万叶强大的对单元素加伤能力(风套40%减抗和万叶被动大约40%增伤),纯色队整体伤害得到了极大提高,拥有顶尖的队伍伤害。

除万叶外,游戏中还加入了九条、五郎这种直接或间接提供大量单系伤害加成的角色,再加上未来可能加入游戏的新角色,这些都在一步步补全各系纯色队。本文将从游戏机制和游戏架构两方面讲解纯色理论。


【原神冒险团】一斗五郎实装 岩队崛起 你了解纯色体系吗?-第2张

一、纯色优势


本文所指的纯色队指队伍中拥有3名及以上同系角色,包括火系、雷系、冰系和岩系纯色队。水系和风系纯色队目前缺乏组件过多且自身机制原因,不作为纯色队伍讨论。


纯色配队核心 万叶(钟离):

对于非岩系纯色队来说,万叶是纯色配队中的核心。以前纯色队不流行的原因在于纯色队的辅助角色提供的加伤程度低于蒸发融化反应的1.5、2.0反应系数,比如万叶以前的风系角色往往只有风套减抗这一个加伤能力,强如砂糖也只是多了有限时间的6命20%增伤和只能给单人加攻击10S的讨龙书。万叶的加入改变了局面,万叶能够稳定保证40%左右的增伤和风套减抗,在此基础上还有苍古的20%攻击和16%普攻重击加成。由于纯色队是单属性配队,因此风套减抗和万叶被动增伤能作用到队伍中的每个角色,甚至包括万叶的扩散伤害。除此之外,万叶自身还拥有很高的扩散伤害和最重要的聚怪,战略价值极高。

钟离对于非岩系纯色队来说也能起到类似万叶的作用,需要钟离穿岩套。当装备岩套时,拾取对应属性的结晶时可以增加对应元素属性35%的元素伤害加成,持续10S。加上钟离自身能够提供20%的全属性减抗,虽然在伤害加成上和万叶比稍差,但钟离能够提供一个护盾/治疗位。

对于岩系纯色队来说,钟离作为护盾/治疗位,也是重要角色之一。


同系互充:

同属性角色之间的充能比异属性更快,一颗异属性能量微粒只能提供1点能量,但同属性能量微粒可提供3点能量。纯色队之间互充可大大降低对充能效率属性的需求,转而堆砌进攻向属性,比如双暴。


单属性加成:

当某种加成只能作用在单系角色上时,以这种限制为代价往往换来的是更高的加成效果或者更多样的来源。比如九条的6命效果,香菱的1命和6命效果,五郎的技能和6命效果,甘雨的被动。当多个同系角色互相为对方提供大量单属性加成时,就能获得1+1>2的效果。


更多的装备选择:

对于某些有严苛限制条件的武器或圣遗物,在纯色队中能发挥出100%的效果,且由于其严苛的限制条件,往往拥有更高的加成。比如渡火套、平雷套、冰套。


更强的针对性:

同系角色多意味着队伍可以提供更高频率的该系属性元素附着,当有针对性的上场时可以更快更有效率地破除敌方的元素盾。


二、从游戏架构看纯色


其实从岩套开始,策划就有意无意地在推纯色队了。从万叶开始,纯色队在强度上够格了,并且火系纯色队由于配件齐全,拥有一流阵容的强度。随着游戏进程,其他系的纯色队的组件也在一步步被推出。先是九条这个雷队辅助,然后是现在的五郎作为岩队辅助,以及未来的某系角色。


元素反应不是原神的核心机制吗?为何有纯色队玩法?

首先纯色队作为反应队外的玩法同样是有趣的玩法,能够提升游戏阵容的整体可玩性,纯色队和反应队并不是敌对关系。

其次由于纯色队在特定场合下有比反应队更优的表现,拥有更多系的纯色队也就意味着拥有更多场合的最优解,这和崩坏3的天气深渊有异曲同工之妙。想要拥有更多系的纯色队,也就意味着需要收集齐更多的组对配件,也就是更多的氪金投入。好在原神和崩坏3不一样,没有硬性PVP元素,不存在强制氪金的情况。


三、各系常见纯色阵容


火系:火系在各系纯色队中表现最好,这得益于火系强大的人员储备。火系纯色队除了主C外,成员较为固定。火系脱手副C香菱太过优秀,是必带角色。班尼特强大的加攻能力和治疗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万叶是纯色队核心中的核心,必带,如果没有万叶也可考虑其他风系角色或者穿磐岩套(35%元素增伤)的钟离,但总体伤害表现以及聚怪方面会比万叶稍逊一筹。主C可根据自身拥有角色情况选择,胡桃、烟绯、霄宫、迪卢克、可莉都是不错的人选。


冰系:冰系纯色队一般搭配一个水系角色,利用水系角色上水触发冰冻保证输出环境的同时最大化利用冰套。冰系拥有甘雨和神里两大顶级输出角色,且行秋、莫娜、四命达达利亚都具有后台上水能力,其中莫娜的辅助加伤能力相当优秀,使得冰系纯色队伤害和输出环境都相当不错。除了3冰+1水的冰冻型冰系纯色队外,3冰+岩套钟离/万叶也是可行方案。


雷系:雷系同样配件较为齐全,后台角色有北斗、菲谢尔,辅助加伤角色有九条,站场角色有雷神、刻晴。但可惜的是目前还没有雷奶/雷盾角色,只能依靠钟离/班尼特。


岩系:随着新角色荒泷一斗和五郎的加入,岩系获得了强力站场C和后台岩辅,再加上之前就有的盾辅钟离、后台阿贝多、速切凝光、共鸣岩主,岩系纯色队强势登场。但要注意的是,岩系面对元素盾,特别是深渊咏者的超厚元素盾时破盾效率不高,且对游戏中存在的岩抗怪天生劣势,不像其他系的纯色队可以更自由地挑选优势场合。


【原神冒险团】一斗五郎实装 岩队崛起 你了解纯色体系吗?-第3张

各系纯色队的组件正在逐一被补齐,纯色队也会成为有趣的主流玩法。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