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寻找天堂 ——我只想对自己说一句再见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02 20:23:45 作者:给我上碗刀削面 Language

(本测评内含剧透,寻找天堂的剧情设计非常精彩,强烈建议大家在亲自游玩后再阅读本篇测评)

在文章的开头,我想问问各位自己儿时最好的伙伴是谁,你和他现在还有联系么,或者说,你们之间的联系还像儿时那样么。而你现在还时常想起他么,是否还时常想起你们一起度过的那些时光。

 

我们的人生总是不完美的,我们的人生中总是有着这样那样的遗憾,更为残忍的是,绝大多数遗憾我们一生都没办法弥补。

这并不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当初选了A后,许多遗憾也并不是选B就能解决的。我们人生中的遗憾,更多的是没有选择的意难平,是我们只能怀念的想当年。我们决定不了当年的那些挚友何时会离我们远去,也决定不了我们的父母何时会变得年迈,只有那一点酸涩始终在我们心里,留下那句:如果那时…该多好。

高瞰的三部曲都是在围绕人们临终前的遗憾做文章,在这三部曲中,寻找天堂的主人公Colin可以说是最特别的一个。

【PC游戏】寻找天堂 ——我只想对自己说一句再见-第0张

Colin的遗愿

他的遗憾并不是那么的“可以言说”,他曾去过一度以为永远也到不了的地方,见过一度以为永远也见不到的风景,对于自己的家庭,自己这一辈子所经历的事情也没有不满。但,直到临终前的那一刻他仍觉得自己的心里留有遗憾。“有一些小的遗憾,本可以变得更好的。”

Colin在儿时曾有一位玩伴名叫Faye,在Colin的记忆中,他陪着自己度过了一段孤独且艰难的岁月,但这位Faye却是Colin自己幻想出来的。

【PC游戏】寻找天堂 ——我只想对自己说一句再见-第1张

Faye与Colin一同练习大提琴

孤独的Colin将Faye作为自己小小世界中唯一可以倾诉的对象,在Faye的鼓励下,Colin开始练习自己并不擅长的大提琴,开始尝试为飞起来这个突如其来的念头而努力成为一名飞行员。这一切都很艰难,是Faye让Colin坚持了下来,直到那一天,Faye从Colin的小世界离开了。那算不上是很特别的一天,就像我们的离别,与朋友见最后一面那天,在当时看来是那样的稀松平常。

【PC游戏】寻找天堂 ——我只想对自己说一句再见-第2张

我们的Faye也终会离开

之后Colin拥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有了相当幸福的一生。但在临终时,Colin却仍觉得自己的心里空着一块。

 

还记得Colin临终时的愿望么?

在离开前,能够觉得人生幸福,能够觉得此生无憾。

其实Colin的愿望已经满足了,他只是想对那个来不及长大就被拖入现实,眼里满是星星的自己说:我过得很幸福,虽然没能再呆久一点,没来得及好好道别,虽然满是遗憾,但我过得很充实、很幸福。

他已经获得了幸福的一生,只是还要确认一下:在那之后,我过得很幸福,我有了能为她写下八千页的那个人,去了我以为到不了的地方,有了我的孩子,和一个幸福的家庭,我只是希望,你能看到。

【PC游戏】寻找天堂 ——我只想对自己说一句再见-第3张

我只是希望,你能知道

 

说回到游戏本身上,《寻找天堂》作为高瞰的第二部作品同样有着能够轻易击中我们泪点的特质。尽管以游戏的视角来看待高瞰的作品总是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可仅以游戏的评判标准来看待这些作品明显是不合适的。

电子游戏自诞生至今一直承载着拓宽艺术表现力边界的职责。但越来越规范化和模板化的评测机制却遏制了游戏创新的脚步。像《寻找天堂》这样的作品,有着打破电子游戏边界,让更多人接受、热爱电子游戏的特质,因此我会毫不吝啬的为《寻找天堂》打出满分。

故事中的Colin一直有一个自己幻想出来的朋友,在网上的许多评测与文章中,我常常能看到有人分析这是一部呼吁我们重视和Colin一样患有此类精神病患者的游戏。但我的看法则与之不同,因为那样看来,这部作品就太单调,太浅薄了。

还记得我在文章开头问大家的那个问题么,你儿时最好的伙伴是谁,你现在是否还怀念那段时光,

Faye的形象是我们每一个人孤独时刻倾诉的对象,或许是我们的朋友,或许是一个玩具、一本书、一款游戏,都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中充当过Faye这个角色。同时Faye这个形象又超越了那个人、那个事物本身,成为了在我们成长道路中对抗孤独的自己。

我还记得在我小学的时候,有那么两个朋友我们三个总是在一起玩,因为整个班级只有我们三个能玩到一起。我们一起上学,一起补作业,我还记得其中一位那时总是邀请我们到他家去玩,可是因为他家太难找了,直到现在,我也没去过他家。

后来,有一个转学了,在那个通讯不甚发达的年代,我们连QQ号都没有,就此再也没了联系。另一位则是在升学后,分别在两个不同的学校,再听到他的消息,已经是在别人的口中了。还有许多朋友,在分别之后我总是怀念那些我们一起经历过的时光。可当我们再聚的时候,我却总是没有当年的那种感觉,每个人都变了好多,曾经聊得来的人,现在所喜欢的事物也不再相同了,曾经形影不离的朋友,现在已经是两个世界的人了。后来我才明白,我们是在怀念当初的那些故事,怀念那时的自己。

 

我们的人生充满了遗憾和未完成的愿望,但我并不想改变什么,我只是想和那时的自己说一声再见,因为当时间推着我们向前走的时候,匆忙到连一句再见都没来得及说。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