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01 21:06:30 作者:WE Language

本文含部分剧透,请选择性观看

“法律包含两重意义:已成立的法律获得普遍的服从,而大家所服从的法律本身又是一部制定良好的法律。” ——亚里士多德

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第1张

人类社会应该是充满美德和善意的,这无关于“性善论”和“性恶论”,而是维护稳定生活生产的基本条件。作为执行正义的法律之枪,自然也该受到人们的尊重和爱戴

但在2077年的夜之城,这种情况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守护之枪成为众矢之的,是好人和坏人都不愿提及的对象,它在夜间哭泣,试图擦拭自己已经变脏的枪托,奈何夜之城的噪音过大,这种意愿很快便被资本的机器尽数碾碎,成为一种美好的愿望。

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第2张

NCPD,夜之城警察执法系统的代名词。人们常说,想了解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如何,不妨去看看中心商业区和郊区的贫富差距;但如果想了解这座城市的治安情况,警察局一定是个好去处。

一、NCPD的基本情况

NCPD表面上隶属于夜之城,对市长和夜之城议会负责。但实际情况却是:议会的高官有相当一部分都来自于荒板公司和其他大资本公司的成员,所以,每当有和他们利益发生冲突的案件时,NCPD始终迟迟到场,背后原因不言而喻。

故事要从很久以前说起:

警察的工资遭到拖欠,内部人员装备更新换代慢,综合实力始终提不上去,更不要提守护城市的梦想。机缘巧合下,NCPD在和以荒板公司为代表的势力谈判后,达成了某种共识。

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第3张

荒板及其他资本势力为其提供财务支撑,他们为资本撑起安全保障,这也是为什么NCPD会变色的根本原因;执法机构如果成为资本的保护伞,那它便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宏观大环境如此,基层的警员自然也会受到影响。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荒板集团处理军火、芯片生意而发生大规模械斗的时候,他们附近的警员好像都在同一时间集体蒸发了一般。

案例1: 2077支线任务——抑郁警员忍痛葬海龟

在游戏前中期,主角V还居住在摩天大楼中的公寓里。早出晚归的V在处理各种委托的过程中,总会看到有两个警员站在自家楼下的廊道里窃窃私语着什么,好奇心驱使下,让V主动凑上前去询问状况。

据悉,房门紧闭的公寓中关着的是警察的队友,因为自身问题而长期闭门不出,两人有些担心又想不出对策,这才过来瞧瞧。

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第4张

作为一名合格的街头小子,与人周旋的本领早已炉火纯青,虽然对夜之城的“条子”没有任何好感,但出于人道主义,还是愿意帮他们解决这个问题。

警员小巴似乎出现了心理疾病,喜欢把自己关在家里,在V的友好接近下,他才缓缓道出实情,虽然具体经过已无从查证,但还是能从谈话中了解到:在前不久的一个案子里,小巴遇到了不公正的判决,似乎是恶人将孩子失手杀害,而最后却逍遥法外的事情。

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第5张

他当然清楚原因所在,但他不想,也无法在睡梦中面对孩子那稚嫩的脸庞,他害怕,他怕孩子问为何不替他伸张正义;令人心碎的是,自己的搭档(一男一女)似乎也不站在自己这边,队员们早已麻不不仁,随波逐流。所以小巴才难过,才会闭门不出,因为他对自己的信仰产生了动摇,守护市民的梦想被资本打败的感觉令他痛不欲生。

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第6张

他提出让我们拜访他已故的亲人,就埋葬在东环山头。哪知到达目的地后才发现,那骨灰瓮里藏着的竟然是一具海龟的尸体。察觉到问题的V迅速赶回,这才有了后面及时制止小巴自杀的一幕。

V亲自劝说两位队员在平时多关心一下小巴的情绪,尤其是那件扎在他心头的“钉子”。壮汉警员这才恍然大悟,几人重归于好。

不难看出,“当你凝视深渊时”这个任务想表达的就是尼采《善恶的彼岸》中的话:“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长期在大染缸中生活,要时刻提防被染料侵袭。但往往到最后,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便已经深陷泥潭,屠龙少年终成恶龙的事件屡见不鲜,夜之城的警察也不可避免。

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第7张

二、NCPD在市民中的印象。

1.对暴恐机动队的印象:

千万不要把平时在路边摊吃炸串的警察当成软柿子,要知道,有了资本的扶持,他们的装备几乎是全市最好的,高爆枪、螳螂刀、激光分割手雷都是小意思,更厉害的是,他们还有一个极度危险的组织:暴恐机动队。此组织拥有最好的义体和最自由的行动权,他们的核心任务只有一个——消灭所有赛博朋克精神病。

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第8张

从从属关系上看,他们隶属于NCPD。但明眼人都清楚,谁也不敢轻易向**机动队下达指令,原因很简单,这群人不比疯子正常多少,他们的队长往往都极具个性,甚至有的队长还曾是被捕后的赛博朋克精神病。

(还记得当年2077宣传片里,被暴恐机动队擒获的半裸小姐姐么,她就是今天在服装店里V遇到的那位队长!)

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第9张

这群人只要出动,则现场必有死伤!

对于这样的存在,普通市民那还有心思去和他们聊天,早已躲得远远的,生怕他们一个不高兴,开枪轰杀了自己。

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第10张

2.对普通警员的印象:

无论是前任市长离奇死亡案件,还是警察队长押送死刑犯拍摄超梦事件,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人们对他们的好感度。

前任市长身亡,背后的原因绝非突发心脏病。经过警探瑞弗和V的努力,我们看到了酒吧包间内,瑞弗的搭档在背后谎报事实的场景,而电话的另一边,就是想要市长消失的势力。

死刑犯虽然罪大恶极,但也应该受到公正待遇,享受审判身亡的流程。而不是被某超梦大公司雇来的警长押运,送到仓库去拍摄“模仿耶稣受难”情形的超梦视频,那种死法未免太过残酷。可当V劝说警长停止这项不符合人道的买卖时,得到的却是警长嘲讽的话语:

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第11张

“一群不懂欣赏的家伙,几十亿人都等着这部超梦呢。”

平淡又麻木的眼神代表着他的态度,只要不明目张胆的违反法律,能赚钱自然是好的,就连人性也可以不管不顾。说他没有收受超梦公司的红包,呵这谁信呢...

有这样的先例,难怪V对他们的印象会如此之差。更不用说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小商小贩了。有时候也许市民们也会思考,如果自己变得很富有,是不是也可以让警察变为创伤小组,是不是也能让他们为自己专门服务?

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第12张

三、NCPD中的太阳

这里用的是隐晦比喻。太阳代表公平公正,易于被接受,人们常说让权力曝光在太阳下,就是这个意思。

和水至清则无鱼的道理相同,当环境过于污浊时,总会诞生拨云见雾的阳光,V后来结识的好朋友瑞弗就是鲜活的例子。

案例2:向法律宣战——市长谋杀案真相

案例3:猎杀——为社会除掉变态精神病

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第13张

健硕的肌肉、出色的枪法、敏锐的洞察,瑞弗是相当优秀的一名警探。他能力出众,吃苦耐劳,是人们心中的好警察,按道理说也是最容易晋升警官的人选,可偏偏他命途多舛,前路一直不温不火。

他和V的第一次碰面是在调查前任市长离奇身亡的案件中,那时的他显得焦躁不安,尤其是对一些隐藏在暗处的东西感到莫名的抗拒。终于,在和V的全力追查下,他们黑进了当天监控的设备,从画面中得知前任市长的死因并非出自心脏病,而是有人在暗中捣鬼;更令人震惊的是,他们还在现场发现了替幕后黑手隐藏真相的韩警探,而这个人正是最初见面时鼓励瑞弗好好工作的警察搭档。

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第14张

瑞弗心中的愤怒可想而知,他守护的正义成了狗屁,更是被当场抓包的韩警探威胁到不要多管闲事。即便如此,他还是保持着自己的信仰,在亲戚家居住时,还是乐意向孩子们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告诉他们打击犯罪的警察才是最酷的。

赛博朋克2077:NCPD,守护之枪也有哭泣之时-第15张

之后,他的侄子无故失踪,瑞弗又在V的帮助下层层抽丝剥茧,在邮件和超梦中寻找蛛丝马迹,在城郊的加工厂锁定到了变态精神病,虽然这里四周遍布麻雷,危机四伏,他还是能客服心中的恐惧迎难而上,打击罪犯。在V的配合下顺利拯救三名被圈养的青少年,虽然瑞弗当时很想一把火烧掉这个地狱,但警察的天性让他理智下来,最终将案发地点报送给了NCPD,让一切真相公布于众。

 守护之枪不是神器,也会生锈,也会疲惫。它需要人们的爱戴和理解;当然,如果自己的枪口方向不受控制的话,给再多的尊重理解也没用,如果夜之城不想让护城之枪哭泣,那就让它拜托资本的束缚,真正做回它应有的样子!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