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雕日常】过分敏锐的“细节强迫症”,正在“折磨”刚退坑的老宅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27 17:14:33 作者:t哥小站 Language

【沙雕日常】过分敏锐的“细节强迫症”,正在“折磨”刚退坑的老宅-第0张

大家好我是刚退亚文化大坑的Togekiss。最近,还是期待想过上“普通人”的生活,但却发现因为沉溺亚文化圈子而练就出的过分敏锐的“洞察力”,而深受“折磨”,折磨打引号是我不知道这到底是祸是福,但至少目前来说,挺多余的。

我所谓的“洞察力”,其实是一种比较细节的强迫症。什么意思。

【沙雕日常】过分敏锐的“细节强迫症”,正在“折磨”刚退坑的老宅-第1张

比如我近些年研究学习一些摄影知识,开启了“摄影眼”,无论如何会在意每一张照片的构图、光比的运用、影调、色彩等细节,如果是随手拍的照片,或者少了一个理想的光源的照片,我就会看着很难受。有人会说了,这种强迫症不是很正常?但我不仅仅对图像有感,对声音也非常敏感……

比如我戴上一副耳机,普通人会在意的是,耳机里播放的内容,例如歌曲本身,而因为重度沉迷发烧(小圈文化)。我现在无论如何会在意耳机的音质、听诊器效应、降噪效果等等属性。

【沙雕日常】过分敏锐的“细节强迫症”,正在“折磨”刚退坑的老宅-第2张

你会说,普通人也会在意耳机音质的,没什么毛病。但我戴上耳机自然而然的会去在意它的高音是不是靓丽、中音是不是甜美、低音是不是下潜得足够,声场是不是开阔,声音是不是清晰等等一系列比较小圈的结论,展开说的话普通人根本不听不明白,但无论如何会如此在意。虽然它不能直接说是亚文化爱好者直接导致的结果,但身为宅男的时候,我是享受着这种察觉差异的能力的,是自豪的,相反,当我退坑了,觉得这些细节的结论变得无所谓的时候,反而会觉得这种过分敏感的能力,是一种很折磨人的感受。因为这根本由不得你控制,别人完全不会在意,你却会莫名其妙的感受出各种微妙的差异。

可怕的是,这种症状,存在于我生活的各种方面,过于敏锐。

【沙雕日常】过分敏锐的“细节强迫症”,正在“折磨”刚退坑的老宅-第3张

比如吃完晚饭,和父母一起看下新闻,打开电视机的瞬间……这种洞察力又开始作祟了,家里大厅的电视机是普通的液晶电视,液晶电视的屏幕是很难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全黑的,而习惯了iPhone的OLED屏幕的我,会因为液晶电视的屏幕的对比度达不到自己期待的水平,而烦恼,简单说,就是一种类似强迫症的表现。不要惊讶,我对色彩、对比度比起普通人还是更加敏锐,如果我的电视屏幕被人刻意调节了饱和度对比度,我会立刻发现这个差异,并且调整会自己喜欢的水平……我就敏感到这种程度,所以说是“折磨”,可能也不为过。

【沙雕日常】过分敏锐的“细节强迫症”,正在“折磨”刚退坑的老宅-第4张

这都是非常小圈的结论,其实是根本不影响生活质量的东西,但在我看来就是无论如何会在意。

我甚至在味觉上也会开启这种比较。

喝了一个月依云,这水的味道就是“太硬”,没有百岁山之类的矿泉水口感自然……普通人会说喝什么水不都是水,无色无味,有什么不一样?但我就是无论如何会在意,谁的口感真的不一样……

我对声音也是异常敏感。这就是常年用去分析声音的差异来分辨音响设备的好坏锻炼出来的,例如为某个角色配音的声优的声音,可能他只要咳嗽一声,我就能辨识出他的声音。常年鉴赏同人音声,导致对人声特质的辨识力也极为敏锐。有些时候喜欢的女孩子会给我发语音,这是真的要命……她的声音就会在脑海里不断回荡……

我刚才说了……这跟亚文化圈子没有直接的关系,但身处亚文化圈子的时候,自己会巴不得拥有这样敏锐的感官能力,你会因为多比别人察觉这些细节而觉得荣幸……起码我是,所以在圈内的时候,我是很享受这种对比细节的能力的,但退圈了,只想做个普普通通的人……这种能力就觉得非常多余。电视机不够黑影响个屁生活,耳机就该是听个响的工具,什么水不都是水还分得出口感和味道?我已经不在意这些了,只想做个普普通通的,有上进心的人,这些细节辨识的能力,对于我来说,着实是多余的。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