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综合】愿原力与你同在!《星球大战》是如何成为国民IP的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17 00:16:45 作者:游侠网资讯 Language

在前不久举行的TGA2021上,除了备受瞩目的诸多奖项尘埃落定之外,不少游戏也发布了新的预告片和演示视频。这些视频发布后,迅速在各大视频网站引发了关注热潮,而在诸多游戏中,《星球大战:日蚀(Star Wars:Eclipse)》脱颖而出,在YouTube平台,其宣传片以第二名《战锤40K:星际战士(Warhammer 40000 Space Marine 2)》两倍还多的670万+的播放量笑傲群雄,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流量之王。

【游戏综合】愿原力与你同在!《星球大战》是如何成为国民IP的-第1张

那么,究竟是什么魔力,让这款游戏的风头一时无两,甚至盖过《艾尔登法环》、《索尼克边境》、《地平线2:西部禁域》等重磅大作的呢?答案很简单——IP。没错,《星球大战》这个从1977年诞生并沿承至今的IP,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是空前的,可以说在整个西方,星战都是堪称国民IP的存在。可以说,拥有44年历史的星战系列,就是一部活着的传奇。

【游戏综合】愿原力与你同在!《星球大战》是如何成为国民IP的-第2张

▲《星球大战》系列至今已是44岁的“高龄”

说起笔者的星战启蒙,倒也颇有些机缘巧合。还记得大概是98年的时候,还没有上小学的我在某家小书店里硬拉着爷爷的衣服,央求他给我买下了几本对那个年纪的小孩子极具吸引力的花花绿绿的图画书。回到家之后,笔者便迫不及待地一头扎进了书里:书中描绘的是一个充满了太空飞船、战机、机器人、光剑和超能力的世界。虽然现在回想起来故事零碎、作画粗糙,但对于那时的我来说,简直就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大概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笔者的心中开始有了各式各样的科幻梦。

【游戏综合】愿原力与你同在!《星球大战》是如何成为国民IP的-第3张

▲光剑、飞船、机器人、原力,这就是笔者对星战的第一印象

这次初体验之后,直到初中,笔者再也没有接触过星战相关的内容。上了初中之后,随着网络的渐渐普及,在网上看电影变成了常有的消遣。于是在某天因为名字酷炫而点开《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这部电影后,笔者不由发出了惊呼:“这不是我小时候看的图画书里的东西吗?”

从那天起,我知道了它的名字——《星球大战》。

星战这个IP,简直可以说是卫宫士郎面对金闪闪时的经典名言“赝品未必就敌不过正品”的完美现实例证。

【游戏综合】愿原力与你同在!《星球大战》是如何成为国民IP的-第4张

在作为IP起源的《星球大战:新希望》中,人们可以看到诸多黑泽明经典武士电影《战国英豪》的影子。对应的角色形象、类似的矛盾冲突,甚至剧情的走向都颇为一致。可以说除了“原力”这种原创的超能力外挂以及背景从战国时代换到了未来(吐槽一句:星战里的光剑,感觉完全就是发光的木棍啊。)之外,《星球大战:新希望》几乎就是《战国英豪》的“美利坚本地化”版本。

【游戏综合】愿原力与你同在!《星球大战》是如何成为国民IP的-第5张

▲在《星球大战:新希望》中,可以看到许多黑泽明经典作品《战国英豪》的影子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山寨之作,难成大器。”但《新希望》却用自己的成绩告诉我们:“本地化”做得好,“借鉴”得当,一样可以成为“新希望”。

首映票房155.4万美元。

上映三周,发行公司20世纪福克斯的股价翻了一倍。1977年前,公司最高年盈利3700万美元,而1977年,盈利就来到了7900万美金。

全美票房460,998,007美元,海外票房337,000,000美元,总票房775,398,007 美元。经过通胀调整之后,迄今为止依然是票房最高的科幻电影。

获得1977年第50届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布景、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音响、最佳剪辑、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乐6项大奖,并被授予音响效果制作特别成就奖。

一鸣惊人,名利双收。可以说,从系列的处女作开始,《星球大战》就已经显露出了“国民IP”的潜质。

【游戏综合】愿原力与你同在!《星球大战》是如何成为国民IP的-第6张

▲《星球大战:新希望》获得巨大成功,星战国民IP的潜质初露峥嵘

有如此巨大的成功作为推手,系列的第二作——《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应运而生。在《新希望》上映近三年之后,《帝国反击战》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对因首作“抄袭”产生的种种质疑和争议打响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

【游戏综合】愿原力与你同在!《星球大战》是如何成为国民IP的-第7张

▲恰如其名,《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打出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

如果说《新希望》还是一个要靠模仿和借鉴来牙牙学语的孩童,那么《帝国反击战》就已经是一个心智健全的成人了。相比于第一部中时代背景下略显单薄而缺乏个性与深度的脸谱化角色形象,在第二部作品中,不同角色间的爱恨情仇在片中所占的比重大幅上升:无论是主角卢克的成长与成熟,还是汉·索洛与莉亚公主间的罗曼史,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片中直到临近片尾处的经典对决时才被揭露的重大秘密——头号反派达斯·维达竟然是主角卢克的父亲,更是将影片的矛盾冲突与戏剧性推向了顶点。而这一出彩的剧情安排和角色设计,也为系列第三部中,达斯·维达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反派角色铺平了道路。

【游戏综合】愿原力与你同在!《星球大战》是如何成为国民IP的-第8张

▲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反派角色之一——达斯·维达

接下来的第三部作品,也就是星战正传三部曲的结尾——《星球大战:绝地归来》。虽然相比于前两作,对特效技术的过分追求使得影片整体有些头重脚轻,甚至其结局有些突然与草率也常常收到诟病,但作为一部商业片,《绝地归来》无疑是成功的,超过4.7亿美金的票房便是最好的佐证。

【游戏综合】愿原力与你同在!《星球大战》是如何成为国民IP的-第9张

▲虽然在剧情和角色刻画上存在一些问题,《星球大战:绝地归来》仍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除去商业上的巨大成功,《绝地归来》最大的成就,就是完成了对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反派角色——达斯·维达的塑造。在影片中,导演借尤达大师的遗言告诉了观众,达斯·维达其实就是曾经被称为“无畏英雄”的绝地武士阿纳金·天行者,(之后在《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中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和演绎。)他受到西斯尊主达斯·西迪厄斯的引诱,投入了原力的黑暗面。而在得知这一切的真相后,卢克选择只身潜入西斯尊主的座舰寻找自己的父亲——达斯·维达,并最终在与维达和西斯尊主的殊死决斗中感化了维达,唤起了他心中保留的属于绝地武士的善的一面。于是在卢克将被达斯·西迪厄斯以原力闪电袭击的紧要关头,阿纳金倒戈一击,用原力将西迪厄斯投入了死星的反应堆深渊,然后安详地离开了人世,化为了绝地英灵。

【游戏综合】愿原力与你同在!《星球大战》是如何成为国民IP的-第10张

▲达斯·维达就是曾经的阿纳金·天行者

可以说,达斯·维达(阿纳金·天行者)这个角色身上的复杂纠葛与多次反转,使得他的人气甚至远远超出了作为系列主角的卢克,毕竟,相比于完美无缺的超级英雄,人们总是对充满着七情六欲的“人”更加感同身受。

随着正传三部曲的完结,《星球大战》已然成为了整个西方世界的现象级IP,与之相关的各种周边产品可以说如同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风靡一时。可以说,《星球大战》已经依靠着自己出色的故事内容和开创性的特效表现力,将这个光剑、原力、飞船与机器人交织的科幻世界深深地烙印在了无数观众的心中。

【游戏综合】愿原力与你同在!《星球大战》是如何成为国民IP的-第11张

【游戏综合】愿原力与你同在!《星球大战》是如何成为国民IP的-第12张

▲手办、光剑……各种星战周边时至今日依然有着巨大的市场

从模仿到超越,星战成为国民IP的故事告诉我们,模仿并不可耻,只要最终能完成从模仿到创造的转变,并做出真正出色的作品,就能够开辟出崭新的、属于自己的道路。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