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死机第三季》期待值最高的压轴之作《吉巴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22 22:52:59 作者:NaNa的唏哩呼噜 Language

520那天《爱·死亡·机器人》第三季正式播出,其中呼声最高的是一集是第九集《吉巴罗》,也是全季的压轴之作。为什么这一集期待值如此高呢?

因为他的导演和第一季第三集的《目击证人》是同一个人,即使你之前不知道这一点,你在观看《吉巴罗》这集的时候也能感觉到会有很多相似之处,不管是运镜还是画面风格,都有异曲同工之处。

《爱死机第三季》期待值最高的压轴之作《吉巴罗》-第0张

其次,这一集似乎是《爱死机》的“团宠”,放出来的很多图片当中,这一集不仅占比最大,而且最有风格,妥妥大片的既视感,让人看了都会眼前一亮,也代表着动画中一个相当高的水准。

  这一集播出后,网上也有很多对这一集进行了一些解说,捧的人倒也不少,说是“封神之作”,但是也不乏有说看不懂,没有get到这一集的点的人。

 我主要是好奇,也带着些期待的看了这一季,最先看的就是最后这一集——《吉巴罗》,看了所谓“最好的一集”,可能也差不多对整季有了一个基本定性。

《爱死机第三季》期待值最高的压轴之作《吉巴罗》-第1张

 首先,这一集在讲什么故事呢?

一个旧时代的骑士团在穿过一片沼泽森林的时候遇到了湖里穿着“黄金甲”的女妖,这个女妖仿佛是希腊神话故事里的塞壬,靠着都不能说是歌声的咆哮吸引着骑士团的人,这些骑士在歌声、黄金的诱惑下变得疯狂,开始互相残杀,唯独有一个骑士跑开了。

为啥呢?

因为他是个聋子。短片为了表现这一点,全程就没有台词,甚至当画面切到这位聋子骑士时还会出现消音。

《爱死机第三季》期待值最高的压轴之作《吉巴罗》-第2张

这个骑士“耳聋”这一个特点,让他没有被女妖所迷惑,也躲过了“出身未捷身先死”的境地,但他也因为这一点,让女妖对他产生了好奇,甚至在骑士睡着的时候,跑到他身边和他“贴贴”了一晚。

第二天,当骑士醒来时,他看到了身旁的女妖,女妖匆匆离开,但从身上掉下了一颗红色的宝石,(其实我觉得这个也蛮有隐喻的意味的,或许代表着初夜)这一次女妖的“无危害化”靠近,让骑士觉得女妖并不会伤害他,更重要的是,他得到了女妖身上掉下的宝石,虽然耳聋听不见歌声的诱惑,但是他看见了黄金、宝石的诱惑。

《爱死机第三季》期待值最高的压轴之作《吉巴罗》-第3张

于是他主动去寻找女妖,女妖看见他的到来,没有防备,接受了他的靠近,甚至上去舔舐了骑士的剑,(这一部分隐喻性还是蛮明显的,是赤裸裸的xing暗示),我觉得不一定就是说女妖爱上了骑士,但是起码,女妖对骑士产生了好奇,也有了更多其他的欲望。

骑士不顾伤害的亲吻了女妖,哪怕鲜血淋漓,似乎在警告这两个人不应该有这样的举动,但是他们还是不顾一切的亲吻着,随之,骑士暴露出了真实心理,在女妖毫无防备之下,将其剥离,拆光了她身上的黄金与宝石,只留下一具无皮的“尸体”。

 

《爱死机第三季》期待值最高的压轴之作《吉巴罗》-第4张

在这里,其实特别照应这一剧集的题目——吉巴罗。

吉巴罗本来是美洲大陆上的土著,但是在第二次哥伦布航行发现这个地方之后,他们就遭受到了西班牙殖民者的疯狂屠杀与掠夺。

而在这部动画里,穿着黄金甲的女妖仿佛就是集所有资源于一身的“吉巴罗”,遭受到了外来侵略者的蒙骗与掠夺。

《爱死机第三季》期待值最高的压轴之作《吉巴罗》-第5张

 不过,在这样一部动画里,自然不会是以掠夺者的胜利告终。

骑士在掠夺完女妖的所有黄金、宝石后,竟然也意外的恢复了听力,这可能是因为他跟女妖亲亲,喝了血水什么的,但是我认为这是他欲望的扩大化,他得了很多,却想获得更多,“上帝”先满足了他,但实际上,欲望的加持只会带来更大的灾难。听觉的恢复让他能够听见女妖的声音,而女妖都是女妖了,怎么会这么轻易死掉呢,在一番来自自然神灵愤怒的血水奔涌中,女妖再次复活,她再次发动“河东狮吼”的技能,让骑士成为又一个死于湖底的人。

 

《爱死机第三季》期待值最高的压轴之作《吉巴罗》-第6张

这个故事确实是关于贪婪,也同样带着不少隐喻。

虽然形式上有些创新,动画风格比较独特,尤其让我想到“克里姆特”的画,艺术感很强,但是究其故事本身,并没有太多让我觉得非常精彩的地方。

《爱死机第三季》期待值最高的压轴之作《吉巴罗》-第7张

其内核我觉得不如第一季中《齐马蓝》又或者《天鹰座裂缝外》,这样的一个故事我可以描述的更简单,比如:

一群人在看到黄金后迷了心智,相互屠杀,有一个人开始没意识到那些是黄金,以为是泥土,不过那个守护黄金的美女向他证明了这真的是黄金,于是他选择先杀死那个守护黄金的美女,然后夺取了黄金,最后美女复活,非常愤怒的杀死了他,守护了自己的黄金。

 看完这一集,我只能感慨动画水平、制作确实不错,这种风格也确实有些新鲜感,有些画面也确实艺术感十足,但对我来说,也只是像看了一幅技艺高超的艺术画,我没有产生太多的共鸣与震撼。

 以上是我的一些看法,让我借用一下网友惯用的保护方式“不喜勿喷”,感谢。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