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姬第一弹,作品选取篇。|纯白和弦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21 11:06:37 作者:勇敢的心 Language

虞姬 
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十面埋伏》&《霸王卸甲》
作品来源于琵琶曲《十面埋伏》和《霸王别姬》。是两首著名的琵琶传统大套武曲。这两首同一题材的琵琶曲,通过不同的艺术手段塑造了不同的音乐形象, 是值得我们引以自豪的灿烂的艺术明珠。

《十面埋伏》与《霸王卸甲》都是取材于楚汉相争的垓下之战。同样是采用章回式结构,但立意不同。《十面埋伏》的主角是刘邦,所以乐曲高亢激昂、气势磅礴;而《霸王卸甲》的主角是项羽,所以乐曲沉闷悲壮。
      《十面埋伏》的介绍 
《十面埋伏》又名《淮阴平楚》
着重写刘邦汉军勇武的雄姿,决战的胜利的以及凯旋的英雄气概。
《十面埋伏》逼真地描绘了气势磅礴的大战的场面,金声、鼓声、剑弩声、人马辟易声,犹如“雄军百万,铁骑纵横,呼号震天,如雷如霆也。”
乐曲整体可分为三部分,共十八段,通常演出十三段,乐曲高潮部分就结束。
十三段分别是:列营、吹打、点将、排阵、走队、埋伏、鸡鸣山小战、九里山大战、项王败阵、乌江自刎、众军奏凯、诸将争功、得胜回营。
      《霸王卸甲》的介绍
《霸王卸甲》着重渲染了楚霸王交战失利,一蹶不振而至别姬自刎的英雄悲剧,对这位名躁一时的历史人物给予了同情和赞扬。传说虞姬在项羽听到楚歌声而自为诗后和曰:“汉失已落地,四面楚声中,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苏轼也曾做诗:“帐下佳人拭泪痕,门前壮士气如云,苍皇不负君王意,只有虞姬与郑君。”
《霸王卸甲》对于战斗的描写并没有花更多的
笔墨,着重通过“楚歌”和“别姬”两段以表现项羽与楚军的心绪。
全曲共分十六段全曲共分十六段:(一)营鼓 (二)开帐 (三)点将一 (四)整队 (五)点将二 (六)出阵一 (七)出阵二 (八)接战 (九)垓下酣战 (十)楚歌 (十一)别姬 (十二)鼓角甲声 (十三)出围 (十四)追兵 (十五)逐骑 (十六)众军归里。其中别姬一段极为哀痛,渲染了“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在四面楚歌声中面对爱妃发出“虞兮虞兮奈若何”的无奈和痛苦。

虞姬第一弹,作品选取篇。|纯白和弦 - 第1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