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20 09:41:54 作者:隔夜也很宅 Language

01.意想不到的展开

说到国漫,终究绕不开“抄袭”二字。

由于现代国漫起步的时间较晚,参考学习外国优秀的作品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只是很多时候,创作者都难以把握参考的力度,从而越线把借鉴变成了抄袭。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0张

当然,由于抄袭是一个很难定界的概念,不同的创作者又有不同的标准,因此大多情况下各界都对“抄袭”的事件争论不休。而在最近,一个与国漫、抄袭相关的话题又引起了网友们的讨论,不过这次的正反双方皆为国人,且国漫创作者才是被抄袭的一方。

这一不按套路发展,激起了不少网友的兴趣,莫非国漫终于踏出了原创的第一步,并发展至能够得到他人赏识、抄袭的高度了?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1张

且慢!现在要下定论还为时过早,还是先看看这次的抄袭,是怎么个抄法吧。

5月16日,有网友发现综艺《乘风破浪》在近期公布的宣传片画面,与《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于2020年公布的新动画pv《深海》,在画面有高度重回的部分,因此怀疑前者抄袭后者。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2张

从网友总结出的画面可见,两部宣传片都出现了海浪、鱼、飞鸟、山峰等元素。而在分镜和转场上,《乘风破浪》与《深海》甚至出现了“雷同”:鱼化作飞鸟,随后在山峰之上、云巅之下飞翔。尽管在色调上两者明显相反,但在不少网友看来,这确实存在抄袭的行为。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3张

然而截至目前(5月19日),《乘风破浪》的发行方湖南卫视还没对此做出任何回应,田晓鹏也未发表任何见解,因此各方网友也只能各执一词,继续议论。

至此,湖南卫视有没有构成抄袭,一时间还难以下定论,但借着这次的话题,《深海》和田晓鹏这两个名字倒是再次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从目前公布的预告当中,我们再次感受到这位导演对色彩和镜头的独特见解,以及和《大圣归来》同样震撼的宏大场面。

因此自预告公布以来,每位观众都期待着正片。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4张

但不知是因为恰逢疫情发发复复,发行方不敢贸然上线,还是正片确实还欠缺打磨,仍在制作当中。

直到2022年,我们还没见《深海》的头片浪花袭来。即便是蹲守田导的微博,也只能发现他除了每年发布一两条微博证明自己还在、时不时宣传一下其他优秀国漫以外,便完全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5张

所幸从上述的预告中,我们不难察觉田导之所以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是因为他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创作当中,认真打磨每一个细节。

《大圣归来》一鸣惊人的背后,是8年的酝酿,不知又再度沉寂了7年的田晓鹏,又会在《深海》里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还是等我们拭目以待吧。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6张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7张

02.不止八年一剑

1995年,在北京工业大学就读软件专业的田晓鹏收到了朋友拷贝给他的3D软件,通过简单的学习和制作,他很快便感受到了3D建模的乐趣,决定删除电脑里的所有游戏,一心专研3D。

借着专业上的内容和自学的知识,毕业后的田晓鹏很快就得到了赏识,进入到一家动画设计外企工作。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8张

虽说田晓鹏这个名字是随着《大圣归来》而响彻中国动画业界,但早在上世纪的90年代,田晓鹏就与另一只猴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为80后、90后心目中的经典动画贡献出一份力。

这只猴子便是央视版《西游记》中的孙悟空,1997年,他所在的公司承接了该动画的部分项目,而作为主力的田晓鹏也自然揽下了更多的任务,并独立负责其中四集的生产监制。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9张

用今天的眼光看,能在当时参与央视的项目,可是相当体面的工作,但因为该动画的受众终究是低龄儿童,因此田晓鹏并没有从这份工作中得到多少触动。而在积累了动画制作的经验之后,便在千禧年前夕建立了十月动画工作室,一边承接外包项目,一边专研3D技术。

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05至10年间的国漫市场都被面向低龄的2D动画所占据;而在动画电影方面,也只有《喜羊羊》这类全国闻名、老少皆宜的大型IP,才能抱着不亏本的决心选择挑战。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10张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很少有中国动画人会选择走“原创动画电影”这条路,更不愿冒险做“3D动画电影”的第一人。而就在这没有前人可鉴的情况下,田晓鹏毅然决定搞一部3D动画电影,做“吃螃蟹的第一人”。

大概在2007年,田晓鹏就萌发了想要做纯原创,且是3D动画电影的念头,但鉴于当时的市场行情,贸然行动只会落得血本无归,因此他也只能和身边几位有着同一目标的动画人,琢磨着故事大纲、设定这些简单的事前准备。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11张

至于主角为什么是孙悟空,是因为在他看来,中国观众缺乏一个属于自己的“超级英雄”,正巧,当时他2岁的儿子对奥特曼、蝙蝠侠这些外国的英雄影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让他想要创作中国英雄的念头越来越强烈---要让儿子在看动画片的年纪,看到爸爸的创作的英雄人物。

于是在参考了大量作品后,他想到了《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的主角,孙悟空的形象早已通过各类改编作品而家喻户晓,也不乏一些突破传统的大胆改编。因此,尽管他参与过央视版《西游记》的制作,但如何让这个人人滚瓜烂熟的故事、众人皆知的角色迸发出新的活力,还是难倒了包括他在内的制作团队。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12张

又经过一番考据和严密的讨论,田晓鹏才决定要打破传统,让孙悟空再展现出天不怕地不怕的一面同时,也流露出许多温情的瞬间,为此需要在他身边安排一个能够“绊住脚”的角色,这便是后来的“江流儿”。

在原著中,“江流儿”是唐僧的乳名,也是如来佛的二弟子金蝉子的轮回转世,而在他的作品中,江流儿被设定为唐僧十世轮回的第一世。不仅如此,他还崇拜着曾经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并将其视为英雄、父亲一般都存在。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13张

可以说,故事中的江流儿就是孩子们的映射,自小时起,每个人都心目中都有一个超级英雄,被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吸引,或是以他们为目标,充实自己的内在。也正是抱着“这是送给孩子的礼物”的心情来制作,才有《大圣归来》这样无比细致的画面。

而团队的其他人,也认可田晓鹏这种“匠人精神”,纷纷在各自的领域中投入大量的心血。只是,前期的准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尽管每个人都怀着一腔热血,想要创作一部符合中国人口味的3D原创动画电影,但由于市场行情难以估计,少有投资商原因将钱投进这一项目。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14张

因此有4年的时间,《大圣归来》都只能停留在构思的阶段,在这期间,田晓鹏用尽了身边能用的渠道筹集资金,甚至央求岳父母,向他们借钱。而这些早期投资人当中,并没有后续的发行商“光线传媒”。

早在2012年时,田晓鹏就找过光线传媒,希望他们能够投资《大圣归来》这一项目。然而无奈的是,当时的光线因为《赛尔号大电影3》和《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的失利,而不得不慎重考虑关于动画电影的投资项目。尤其是《大圣归来》这样的资金本就短缺、没有粉丝基础的原创动画。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15张

然而让光线传媒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大圣归来》在上映三天后成功实现逆袭,成为当时电影市场中最强的黑马,也刺激的中国动画电影市场,成为开天辟地之人。

当然,这只是后话了,光线传媒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自然是要考虑盈亏,因此他们也是在看到大圣的成功之后,才决定与田晓鹏的团队设立了合资公司“彩条屋”。

而在上映之前,《大圣归来》的境遇只能用一个“惨”字形容。尽管有用“戛纳电影节创造了中国海外动画电影迄今为止最高的销售成绩”、“成为上海电影节传媒大奖设立12年以来唯一入围的动画电影”、“8年打磨”这样满是看头的表语做宣传。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16张

但无奈同期有《小时代4》、《栀子花开》这样的主流电影分流了绝大部分档期和期待值,留给大圣的,仅有6%的排片比例。这就给原本就没有市场的3D原创动画电影泼了一大盆冷水。

不过幸运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句话在田晓鹏身上得到了印证。

在上映4天后,《大圣归来》就从一众主流真人电影中脱颖而出,以1亿7269万的票房成绩实现逆袭,其排片率也从原来的6%升至11.94%。在优质内容的支撑和观众自发的宣传下,《大圣归来》的名声越响越烈,越来越多人走进影院想要感受国产动画的魅力。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17张

最终,《大圣归来》以9.56亿人民币的票房成绩完美收官,为国产动画电影写下传奇的一页。

而田晓鹏这个名字,自然也随影片而响彻全国,此时人们才发现,原来中国也有如此优秀的动画人,曾默默无闻地往国漫这片旱土灌输热爱和努力,最终开出《大圣归来》这么一个耀眼的硕果。

在《大圣归来》取得成功之后,就连隔壁动画市场竞争激烈的日本,都对这部动画电影赞口不绝。在其登陆日本影院并引发网友都热议后,NHK也对这部电影,及其导演田晓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对其进行了贴身采访,用镜头带大家见识国漫制作的幕后。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18张

正巧,NHK来到的片场,正是《深海》的制作现场。和制作《大圣归来》,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不同,这次的团队不仅得到了商业公司的投资,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由政府提供的更先进的动作捕捉设备,能让建模的活动更加灵活、自然,从而能向观众呈现出更好的动画效果。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19张

而在捕捉好动作之后,便进入到细节调整和渲染的环节,这就需要包括田晓鹏在内的众多动画精英,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打磨每一个细节。

田晓鹏作为动画导演,自然是需要注重每一个细节。例如只是一个“被方便面烫到”的表情,都需要他亲自演示一遍,并讲解这一动作所表达的感情或需传达的信息,好让建模师拿捏好标准,调整模型的表情细节。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20张

关于幕后,NHK也只能点到为止,但从这些小细节中,我们就能感受到这群制作者对动画的热爱。虽说节目组没有做更进一步的采访,但无论是制作团队,还是《大圣归来》的故事,都没有到此为止。

显然,大圣与江流儿的故事还远未到完结之时,甚至只是一个通往神话世界的入口。在此前的多次采访中,田晓鹏也多次透露过《大圣归来》还会有续集。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21张

除了动画电影以外,近年来田晓鹏也接到另一个备受瞩目的项目---电影版《三体》。

科幻电影可谓是拍摄难度、后期难度最大的电影,或许没有之一,加之《三体》作为国内为数不多能够走出国门、有着强大粉丝基础的科幻小说,一旦做崩,不仅会再次打击观众对国产科幻的信心,还得承担毁原作的骂名,改编的压力可想而知。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22张

在此之前,《三体》这一IP已经抛出不少改编项目,誓要圆读者一个影视梦,然而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早在2014年,国内的游族影视就宣布要推出电影版,然而时至今日,正片都没有放出过一秒;

而在2020年,网飞虽宣布要将《三体》三部曲拍成电视剧集。尽管欧美剧组有丰富的科幻制作经验,但毕竟改编和拍摄过程都由外国人主导,国内粉丝多少都担心这版的电视剧会变成“四不像”。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23张

因此广大粉丝也只能将期待放在田晓鹏版的《三体》上了。不知正被万众期待着的田导,又是否能够在真人电影领域挑战成功,交上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03.结语

最后回到《大圣归来》,它确实给人始料未及的惊喜,但这并不是国漫的巅峰制作,而是评判国漫优劣与否的标的物。

国漫要想崛起,就必须在各方面都做出比《大圣归来》还要优秀的成绩来。相信那部同样出自田晓鹏之手的《深海》也是朝着这一目标而前进。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24张

只是同样让人始料未及的是,《深海》的正片还未上映,就以“疑似被抄袭”的形式先被众网友知晓。不过在官方公告正式公布之前,我们这些纯粹的动画爱好者也无法对这一事件给予过多专业的评价。

因此不妨先将目光转向《深海》的预告、《大圣归来》续作的相关消息,以及田晓鹏这样优秀的动画人身上,从中感受国漫的魅力,见证国漫事业的发展。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25张

在“慢工出细活”的铁则之下,我们大可安心期待田晓鹏的团队,会在未来给我们带来更多与制作周期相符合的优质的动画电影,不负每一位观众的期待。

【影视动漫】以前是“国漫抄袭”,他出现后,却轮到“国漫被抄袭”了?-第26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