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腻深邃,跨越漫长岁月的爱恋:书籍、游戏、电影分享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9 21:20:45 作者:Brandon- Language

霍,520到啦!总结了下我最近在浏览和游玩的与情感相关的一些作品,献给相信爱情美好的您。

《致D :情史》

只有75页的小册子。
高兹用第二人称,像是在炉火旁真诚的对妻子朗读他们这段从相识到相爱,再到结婚后的日常故事,事无巨细的描写和刻画出一个情感细腻,体贴丈夫,温柔坚强的妻子形象,以及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
文章的叙事有点啰嗦单调,有些描写生活和工作的细节甚至让人读起来心情烦躁(笑),如果是想在本书找到大量写情书的模板或者句子的读者可要失望了(再笑)。
小说的最后,高兹用这样的话语完成了对妻子的最终告白:
“很快你就八十二岁了,身高缩短了六厘米,体重只有四十五公斤,但是你一如既往的美丽,幽雅,令我心动,我们已经在一起度过了五十八个年头,而我对你的爱愈发浓烈,我的胸口又有了这恼人的空茫,只有你炽烈的身体依偎在我怀里时,它才能被填满,在夜晚的时刻,我有时会看见一个男人的影子,在空旷的道路和荒漠中,他走在一辆灵车后面,我就是这个男人。……….我们经常对彼此说,万一有来生,我们仍然愿意共同度过。“
不同的文学作品在刻画跨越时间的爱恋的处理方式是不同的。
《霍乱时期的爱情》里76岁的阿里萨在自由航行的游轮上对费尔明娜说“生生世世” 的告白,炙热如火,那是51年9个月零四天漫长等待后的真挚爱情。
“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情人》的经典开头,描写了与异国情人重逢后,渴望往昔情人从已经对衰老的自己表现漠然的人群里走出来,表达出那份超越时间之上的爱以及世事变迁的沧桑。
而高兹的《致D》,则是写给妻子的长达半个世纪多的动人情书。这本书很难找到作者悲伤的情绪,充满着肉体迷恋,灵魂共通共赴死亡的勇气。
而在本书出版一年后,高兹和他的妻子双双自杀,完成了这段长达六十年爱情故事的结局。
就像他书中写到的那样:
“世界是空的,我不想长寿“
一本理性和激情糅合的书,阅读它必须要忍受小说中间大量的关于作者个人政治生活的细碎描写,小说如此,恐怕爱情同样如此

《去月球》

说到月球,月在中国文化背景下是一个极其诗意浪漫的符号。“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欲上青天揽明月”,“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似乎月球这个意象,总能勾起人们心中细腻不可轻易示人的幽深情绪。
而《去月球》,这部斩获剧情、音乐等多项国际大奖的独立游戏用4h左右的流程展现了一个轻科幻风格的爱情故事。
游戏本身游戏性并不高,主要围绕“物品收集—时间回溯—剧情解锁”这样的流程推进,不过游戏刚开始出现的场景里的一个微小的回合制对战差点让我误解游戏类型。
哈哈哈好乐

哈哈哈好乐

当然PC端有些物品的交互触控这块似乎也有点小问题,不过可以当成一个漫长的电影来欣赏。
而回归到游戏本体,总觉得这个游戏的剧情一定要亲自游玩才能感受到其中设计的精巧,在此不过多赘述,简单讲,为了完成老人Johnny临终前去月球的夙愿,两位研究员回到老人的过去,同时慢慢地,展开了Johnny和River几十年的羁绊和错落,动人的双向救赎的爱情。
从初识,重逢,相恋,结婚直到死亡的漫长岁月里,River在不断地与阿斯伯格症抗争,并竭力地折兔子渴望唤起Johnny的去月球的约定记忆。Johnny的童年阴影以及服用阻断剂后,他只能在记忆迷宫里漫无目的地探索,而对于River,他尽力做到最大的体贴和包容。
互相救赎,忍受着寒彻骨的孤独,坚持着曾经互相许下的约定,即使双方已经忘了初始的原因。
“月球 ,我想去月球。”
“为了什么?财富?名利?总得有个为什么吧”
“我也不知道,就是想去”
似乎有些时候,两人相爱也是这样没有理由罢。
最后补充一句,游戏的bgm之一《For River》真的是,太好听了!

《言语如苏打般涌现》


很适合夏天和女朋友看的电影。(呃呃没有的话一人看也不是不可以呀hhhh)
boy meets girl 的经典桥段,剧情略显俗套,一个 喜欢俳句,羞于表达,时刻头戴耳机隔绝外界喧扰的少年,和一个可爱活泼,喜欢直播分享,一直戴着口罩隐藏自己因龅牙矫正带了牙套的女孩,意外相识到逐渐了解的故事。最后故事的主线大概就是帮老爷爷寻找印有心上人照片的唱片的旅程。
打动我的就是贯穿影片始终的俳句以及日本老龄化社会的惊鸿一瞥。
大量的俳句出现在电影的台词中,甚至场景上也有俳句的元素。
而男主用俳句书写了从认识到相知,再到最后烟花下的告白。
“少女犹遮面,亦可闻蝉鸣。”
”盛夏日落迟,灯火未夜匆匆明。”
”言语如苏打般涌现。”
”可爱山樱芽,我心悦之。”
影片中的俳句兴趣小组除了男主外都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日本俳句和现代社交媒体信息,社恐和容貌焦虑,情感表达上老年人的炙热与年轻人的朦胧,这几种矛盾元素的碰撞似乎让影片有了在爱情故事之外有了更深的底蕴。
故事挺简单,叙事节奏舒缓,观影体验像是傍晚和心上人散步回家吹晚风。

写在最后

前几天还和朋友聊过疫情的这几年,似乎很多事情都在稀释和淡化,而人际关系也在这样的地域隔绝中发生转变,他觉得这几年是一段没有记忆和经历沉淀的空白时光。
说完后我俩大笑,确实,似乎这段时间都沉浸在游戏里,哪管春夏与秋冬!
不知道大家最近玩了什么游戏或者书籍呢,欢迎在评论区交流安利。
ps: 祝大家520快乐(斜眼笑)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