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倚天屠龙记》人物志-【张无忌】|新倚天屠龙记(测试服预下载)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8 12:37:44 作者:叨妹 Language

《新倚天屠龙记》人物志-【张无忌】|新倚天屠龙记(测试服预下载) - 第1张别号:曾阿牛

身份:中土明教第三十四代教主
生平:父亲为武当张翠山,母亲为天鹰教殷素素,义父为明教四大法王之一的谢逊,早年父母与义父漂流至冰火岛,出生后在荒岛生存多年,随父母回到武当不久后父母便双双自刎身亡,自己也中了玄冥神掌危在旦夕。太师傅张三丰带其前往少林求九阳功无果,返程途中偶遇常遇春,带其前往蝴蝶谷胡青牛处求治。后因金花婆婆寻仇,带着刚失去母亲的幼年杨不悔千里找爸爸,一路坎坷磨难后,机缘巧合在西域获得九阳神功全本,完全解除玄冥神掌死亡威胁。此后一路开挂,20岁决战光明顶,震慑六大门派,当上明教教主,光明顶一战之后遇上此生至敌亦至爱赵敏(绍敏郡主),22岁放弃称帝机会,携赵敏退隐江湖。
武功: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七伤拳、圣火令神功、太极拳剑
特点:大义仁善、软弱犹豫、优柔多情、天资聪慧
 

《新倚天屠龙记》人物志-【张无忌】|新倚天屠龙记(测试服预下载) - 第2张《新倚天屠龙记》人物志-【张无忌】|新倚天屠龙记(测试服预下载) - 第3张注:以上角色技能或说明并非最终版本,欢迎大家品评提供建议。
 
《新倚天屠龙记》人物志-【张无忌】|新倚天屠龙记(测试服预下载) - 第4张

点击链接观看视频
《新倚天屠龙记》人物志-【张无忌】|新倚天屠龙记(测试服预下载) - 第5张张无忌的帅就不多说了,又帅又开挂,金老爷子的亲儿子了,不知道各版本张无忌大家最喜欢哪个呢。
点击链接观看视频下面说说关于张无忌这个人物叨妹自己的剖析,若存在歧义观点的话纯属个人见解,各位少主请不要介怀,也欢迎各位少主留言各抒己见关于您心目中的张无忌。
 
【大义仁善】
个人觉得,张无忌的大义仁善并不是天生的(或许天生因素也有,但无从考量了),完全是其父母和谢逊调教出来的结果,他需要感谢在冰火岛那十年,特别要感谢谢逊,这是他善良仁义品质形成的一个关键时期。
首先他出生时便已在荒岛上,除了父慈母爱和义父的疼爱就别无其他。
没有江湖上的尔虞我诈阴险毒辣这种后天的负面环境。
一个人早期形成的善恶观念行为准则是十分重要的,所谓三岁看小七岁看老的谚语不是没有道理的。
 
先看看张无忌的童年历程,就知道他早期的心性是如何炼成的。
到无忌四岁时,殷素素教他识字。
【五岁生口那天,张翠山道:“大哥,孩子可以学武啦,从今天起你来教,好不好?”

谢逊摇头道:“不成,我的武功太深,孩子无法领悟。还是你传他武当心法。等他到八岁时,我再来教他。教得两年,你们便可回去啦!”】
八岁之前张翠山只传授武当心法,教的是扎根及的内功。
这是武功内家基础,那文化修养学识方面呢?
作为武当张三丰宗师之后,武当传承自道家,思想理念源于老庄(老子、庄子),张翠山自然也是要教的,原著十三回不悔仲子逾我墙这篇中也说的非常明确了。
张无忌在冰火岛上长到五岁时,张翠山教他识字读书,因无书籍,只得划地成字,将《庄子》教了他背熟。
而且不光是张翠山懂,殷素素也是有学识的,第五回皓臂似玉梅花妆里。
【殷素素瞧着一望无际的大海,出了一会儿神,忽道:“《庄子……秋水篇》中说道:天下之水,莫大于海,万川归之,不知何时止而不盈。’然而大海却并不骄傲,只说:‘吾在于天地之间,犹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也。”】
庄子的核心思想在下也没能力说清楚,但总是围绕道德、哲学、政治、游世等方面展开的,具有朴素的唯物自然观和辩证法在其中,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研究研究。
这说明了张无忌虽然在荒岛求生,但人家文化素质思想哲学方面的培养一点没落下。
孩子教育从小抓起,又没有过重的负担,纯粹是在不断接受良性的文化熏陶,对一个小孩的品性塑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化课上着,到了八岁张无忌开始上体锻课了,德智已开,体美劳自然也不能落下。
谢逊是非常严格的,书中如是说:
【张无忌表现不好就要又打又骂,丝毫不予姑息。
殷素素常见到儿子身上青一块、乌一块,甚是怜惜,向谢逊道:“大哥,你神功盖世,三年五载之内,无忌如何能练得成?这荒岛上岁月无尽,不妨慢慢教他。”】
面对殷素素的求情,张无忌是怎么表现的?
【无忌居然很明白事理,说道:“妈,义父是要我好,他打得狠些,我便记得牢些。”】
好家伙,这八九的孩子打成这样,竟然说的是这?不是皮厚就是真的修养极好了。
就这,要是换成杨过指定是受不了,段誉和韦小宝估计早开溜了。
可能也只有虚竹和郭靖能忍下来,或许还会想想是不是我太笨了,不能怪师父没耐心。
这时候的张无忌,这德行其实已经初步塑造完毕了。
少年的身上除了学识修养行为举止得当,性格也是坚忍不拔的,为其之后要遭受的种种磨难打下了心理基础。
 
接下来经历的所有磨难,或许心态坚毅的人也会崩。
但是张无忌却没有,为什么呢?个人觉得玄冥二老那一掌很关键。
那一张让他对生死的理解升华了一个高度,对什么也就看得更开了。
自此他的人生信条基本已经定型了,不纠结于个人的得失荣辱,名利恩怨。
金庸先生当然也给出了应证,也是在原著十三回不悔仲子逾我墙中说明白了。
在金花婆婆得知张无忌假扮的曾阿牛命不久矣感叹可惜时,张无忌想的是什么?
【张无忌心头忽然涌起三句话来:“生死修短,岂能强求?予恶乎知悦生之非惑邪?予恶乎知恶死之非弱丧而不知归者邪?予恶乎知夫死者不悔其始之蕲生乎?”】
这几句的原意在阐明,生未必乐,死未必苦,生死其实没什么分别,一个人活着,不过是“做大梦”,死了,那是“醒大觉”,说不定死了之后,会觉得从前活着的时候多蠢,为什么不早点死了?正如做了一个悲伤恐怖的恶梦之后,一觉醒来,懊恼这恶梦实在做得太长了。
 
所以此后张无忌无论个人经历了什么不公的待遇,他也不会有多大的报复心。
因为看开了,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反正你们害我我也没死,弄死你们还要生出更多麻烦来。
他应该是真正明白冤冤相报何时了这个道理的人了吧。
而且,那些人事反而应证了那些未将打倒的,终将使你更加强大这个道理。
不过他面对敌人时的大发善心,反倒被有些人用来佐证他软弱犹豫。
张无忌软弱犹豫吗?感情上当然是了,他是能狠下心来的人。
看张无忌在武当对付害俞岱岩残废,又断殷梨亭四肢,还杀了空性神僧的西域少林金刚门人阿三时是怎么做的?
【张无忌使出一招“云手”,左手高,右手低,一个圆圈已将他手臂套住,九阳神功的刚劲使出,喀喇一声,阿三的右臂上下臂骨齐断。
九阳神功有阴有阳,刚柔并重,其劲好不厉害,阿三一条手臂的臂骨立时断成了六七截,骨骼碎裂,不成模样。
张无忌恨他歹毒,“云手”使出时连绵不断,有如白云行空,一个圆圈未完,第二个圆圈已生,跟着喀喇一响,阿三的左臂亦断,接着喀喀喀几声,他左腿右腿也给一一绞断。
张无忌生平和人动手,从未下过如此重手,但此人是害死父母、害苦三师伯、六师叔的大凶手,若非要着落在他身上取到“黑玉断续膏”,早已取了他性命。】
看到吗?老实人戳到痛处可怕得很呢,哪有丝毫软弱犹豫。
 
【优柔多情】
说起张无忌花心多情,见一个爱一个是真的吗?
个人不觉得,他可能真正爱的就赵敏一个,或许没波斯明教搞事的话还能再加个小昭。
可惜他在真正明白小昭情意没多久就碰上了波斯明朝来抓人,两个人的感情根本没来得及发酵就东西永隔如参商了。
先看殷离与张无忌是怎么回事吧。
她对张无忌算是一见钟情,应该是看上了少年张无忌的英俊善良坚毅。
个人觉得小时候的殷离很可能就是条颜狗,毕竟她爹殷野王就是,大概带点遗传。
可她一开始使用强拽就有点尴尬,像女流氓要强抢良家民男似的。
而且金花婆婆又在,老灭绝也来了,场面很紧张,根本不适合好好培养感情。
有人说张无忌一口咬出了小殷离的初恋。
我反而觉得她的初恋还没开始就结束了,剩下不过是执念罢了。
 
再次碰到殷离,她已是因练千蛛万毒手毁容的蛛儿。
张无忌在与她相处的过程中频繁表现出的是什么?像她妈妈!
【张无忌见她这么浅浅一笑,眼睛中流露出十分狡谲的神色,心中不禁一震:“她这眼光可多么像妈。妈临去世时欺骗那少林寺的老和尚,眼中就是这么一副神气。”】
【张无忌一呆,道:“我也说不上什么缘故,只觉得你有些像我妈。你虽没我妈好看,可是我喜欢看你。】
【张无忌道:“我妈妈常笑我爸爸是滥好人,软心肠的书生。她说话时的口吻模样,就跟你这时候一样。”】
张无忌对蛛儿的感情或许多半来自于他对母亲的思念。
几人在海上漂流听到蛛儿昏迷说胡话表露感情。
金庸先生用了一大段的篇幅去描述殷离讲胡话诉说她对张无忌的喜欢。
这里大家可以自己去看看,第二十九回四女同舟何所望这篇快结束的时候。
张无忌唯一的表现是啥?
【张无忌初时听她复述自己对她所说的言语,只觉十分尴尬,但后来越听越感动,禁不住泪水涔涔而下。】
而且,殷离唱起小曲之后睡着后,却是赵敏伸出手来握住张无忌的手。
张无忌一点都没有抗拒,如果真是心爱之人重伤昏迷还对你念念不忘说了一大堆,你和另外一个女人牵手,是不是太没节操了?
所以个人觉得张无忌对殷离始终是感动的成分大大多于爱情。
最终也的确给出了结果,周芷若找上张无忌时,他说的话已经什么都明白了。
【张无忌歉然道:“芷若,我对你一向敬重,对殷家表妹心生感激,对小昭是意存怜惜,但对赵姑娘却是……却是铭心刻骨的相爱。”】
 
再看周芷若吧,张无忌喜欢过周芷若吗?那是肯定喜欢过的。
张无忌也是条颜狗,对女人产生兴趣的第一步便是始于颜值。
(对毁容的蛛儿好,那是感觉像她妈,亲切,后来又对自己好,太感动了。)
儿时相识,周芷若长得漂亮,又对张无忌有喂饭之恩。
让张无忌产生喜欢的感觉,完全没有问题。
但为何长大之后的周芷若无法让这种喜欢更近一层,跨向爱的程度呢?
之前在说殷梨亭和杨不悔篇的时候说过,两个人在一起性格阴阳相合是十分重要的。
张无忌的优柔其实是他总希望自己身边的人都好,不想杀人,不想别人受伤。
这样活着不累吗?当然累啊,谁受得了天天要伺候这个照顾那个的感受,宝宝也很委屈好吗。
也正是一直处于这样的状态中张无忌的性格可以说是偏向阴柔多一些。
或许这是金庸老爷子会安排给他练一个至阳至刚的九阳神功。
只有他这种阴柔温顺的性格才能更好的契合驾驭这门功法。
要是碰到一定要争个胜负才罢休的刚烈性格怕是活不到光明顶就被人打死了。
而周芷若呢,她一直表现出来的就是一个弱女子的形象。
对张无忌硬起来的时候就是让他各种发誓不会干嘛的云云。
周芷若就是败在看不透这一点,两个都是阴柔的人怎么能真正磨合到一块儿去。
 
再看赵敏吧,相信认真看过原著的,对赵敏在如何对待张无忌的方式上一定是深有感触的。
在感情方面,她从来都是主动迎合,明着暗着表现出的都是自己有多在乎他。
她的洒脱奔放正是张无忌所喜欢的。
这种性格上的阳光能照进他阴柔的内心,两人是真正的阴阳相合。
张无忌说过自己对赵敏是情难自已的,应该是没错的。
最好的应证就是在丐帮商量怎么让宋青书对付武当时,赵敏跳出来维护他。
被发现后两人藏到鼓里,出来那段瞧好了。
【张无忌听得群丐去远,庙中再无半点声响,便从鼓中跃了出来。
赵敏跟着跃出,理一理身上衣衫,似喜似嗔地横了他一眼。
张无忌怒道:“哼,亏你还有脸来见我?”
赵敏俏脸一沉,道:“怎么啦?我什么地方得罪张大教主啦?”
张无忌脸上如罩严霜,喝道:“你要盗倚天剑和屠龙刀,我不怪你!你将我抛留荒岛,我也不怪你!可是殷姑娘已身受重伤,你何以还要再下毒手,伤她性命?似你这等狠毒女子,当真天下少见!”
(这里你看看周芷若耳朵伤了,头皮也掉了一块,瞧瞧咱们张大教主有提到么?)
说到此处,他悲愤难抑,跨上一步,左右开弓,便是四记耳光。
赵敏在他掌力笼罩之下,如何闪避得了?***啪四声响过,两边脸颊登时红肿。】
这几个耳光要我说打得好,打出了张无忌心中对赵敏情难自已的爱。
他完全是因爱生恨,恨到了极致,甚至想直接杀了她。
再看看真相大白时,面对真正的凶手周芷若他有什么反应?有那么激动吗?
 
【天资聪慧】
张无忌的天资聪慧,多数是继承他父亲张翠山的基因。
张三丰曾评价武当之中,张翠山天资最高,张翠山入门时已是张三丰第五名弟子,看看老六、老七,他们的武功是宋远桥和俞莲舟代师授艺的,但是张翠山却是张三丰亲授的关门弟子,作为排行靠末的师弟能有如此待遇,可见张三丰是极其看重他的。
看看原著中张三丰是如何说的。
【“我七个弟子之中,悟性最高,文武双全,惟有翠山。我原盼他能承受我的衣钵,唉,可惜他福薄,五年存亡未卜,定是凶多吉少。”】
本来连武当衣钵传承都是要留给张翠山的,可见其天资有多高。
 
还有第四回字作丧乱意彷徨中,因俞岱岩残废,张三丰书写丧乱帖,张翠山观摩记忆之下推敲出倚天屠龙功,这倚天屠龙功是什么水平?
【“这两个字的一笔一画,全是张三丰深夜苦思而创,其中包含的阴阳刚柔、精神气势,可说是武当一派武功到了巅峰之作。”】
应该是张三丰在太极拳剑悟出来之前最强的武学了。
所以张无忌继承了其父母的聪明才智,也算是之后为其一路开挂做了很好的铺垫。
 
不过他这个开挂的主角光环有点过于强了些,估计只有天龙八部里身负小无相功的虚竹学习进度才跟张无忌拼一拼。
乔峰临死前,教虚竹打狗棒法和降龙十八掌(当时还是二十八掌),一天就学会了。乔峰大为惊叹。
 
再看看张无忌是怎么开挂的,七伤拳只听谢逊背诵口诀精要也没怎么练过,就能把崆峒五老揍得无地自容,人家可是练了好几十年。
乾坤大挪移更过分了,第一层,悟性高者七年可成,次者十四年可成。
咱们无忌哥哥是怎么做的?
张无忌微微一笑,接过羊皮,轻声念诵,见羊皮上所书,都是运气导行、移穴使劲的法门,试一照行,竟毫不费力地便做到了。
第二层也是如此,七年,十四年的,张无忌用的是片刻间便真气贯通,只觉十根手指之中,似有丝丝暖气射出。
第三层、第四层是势如破竹般练成了,最后练到第七层只用了一个多时辰,就两个多小时吧。
还有十九句看不太明白的,其实是创出此功法的高人单凭空想而想错了的,似是而非。
前任教主,阳顶天练了几十年才刚刚练到第四层罢了,创下乾坤大挪移心法的那位高人也才练到第六层,第七层也没应证过。
总结来说,就是他练了两个多小时全这乾坤大挪移练到了顶级。
虽说七伤拳和乾坤大挪移都是以内功修为为基础的功法,之前在西域也练了好几年九阳神功,也算有点由头,但还是有些令人觉得夸张了些。
 
再看其他的,龙爪手看了一遍,就能和人家少林正宗对着干了。
太极拳剑,张三丰觉得最有资质的徒弟也须得学个三年,他又是现学现用了。
总之主角光环堪称逆天,可想金庸老爷子是有多喜爱这个主角了。
 
最后给大家奉上一张【张无忌】的游戏立绘,希望少主们喜欢。

《新倚天屠龙记》人物志-【张无忌】|新倚天屠龙记(测试服预下载) - 第6张《新倚天屠龙记》人物志-【张无忌】|新倚天屠龙记(测试服预下载) - 第7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