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我也行?新《战神》剧情个人重写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2-10 13:43:47 作者:红叶枫了 Language

警告:本文章不可避免地产生对《战神5》原有剧情的一定剧透,请酌情考虑观看
新《战神》的第二部《战神 诸神黄昏》(《战神5》)发售已有一段时间,奎托斯父子开启诸神黄昏,结束了诸神的统治,为北欧之旅画上了一个不算圆满的句号,阿特柔斯也从一个鲁莽的少年成长成一个能够独当一面的战士,即将踏上自己的新旅程。
平心而论,《战神5》前半段剧情非常感人,但从假提尔现出真身,奥丁眼见到手的面具要被布洛克拿走时,愤怒地跳反杀人夺宝开始,剧情就急转直下。从这个节点到最终奥丁莫名其妙放弃抵抗被收入珠子,再到弗雷的死亡,整个后半程我颇有种看某些高开低走的美剧,编剧为了推动情节发展强行让某些塑造好的角色做出与其动机、性格不符的行为的感受。个人揣测这与早期计划做三部曲,后来压缩成两部的场外因素有密切关系,特别是终战处理,让我感受到编剧“好难啊,不想写了,开摆赶紧结束吧”的痛苦心情。
《战神5》在演出上越出色,就越加重了我对其剧情方面的遗憾,所以在此斗胆做一回编剧,来个“我上我也行”,将两部曲变回三部曲,基于游戏中已经给出的设定,以我的视角把各个人物的行为安排的更加符合人物本身特征,写一个《战神5》与“战神6”的剧情大纲(草略版),以供各位闲读品鉴,献丑了(抱拳)。

正文

第二部的前半程基本不变,从奥丁在世界树间隙的木屋放弃伪装,击杀布洛克,挟持阿特柔斯开始出现彻底不同的走向。
奥丁成功地挟持了阿特柔斯逼迫奎托斯,带着面具和小伙回到了阿斯加德。在奥丁的花言巧语与攻心之计下,阿特柔斯被迫接受“布洛克之死已经无法挽回,但我至少可以利用面具从裂缝中找到避免父亲死亡预言的方法”,虽心中有怨恨,但亦心系奎托斯安危,出于想保护老父亲的原因不得不与奥丁一起窥探裂缝(这里安排一些光效炸裂但又不明含义的演出),二人对从裂缝中看到的东西有着不同的解读,在相互提防,相互试探中交换了一部分信息,又有各自的保留。
另一方面,奎托斯心知当阿特柔斯帮助奥丁之后,奥丁对其保留客气的必要性也将消失,芙蕾雅等人煽风点火告诉奎托斯“奥丁挖出所有信息后会杀死阿特柔斯,亦或会直接以酷刑与折磨来拷问阿特柔斯,看看密弥尔,再看看被囚禁的我和提尔”。盛怒之下的奎托斯前去寻找火巨人,想开启诸神黄昏杀入阿斯加德营救儿子。
在火巨人处,奥丁带着女武神和阿特柔斯前来,他想挟持儿子要挟奎托斯放弃战争(此前合作已经破裂,奥丁明白奎托斯不可能在与其和谈,只能要挟),条件是将阿特柔斯放在阿斯加德帮忙,而奎托斯放弃开启诸神黄昏(此时奥丁想一心一意处理裂缝的事情,尽可能想避免预言里让其毁灭的诸神黄昏)奎托斯不愿儿子进入龙潭虎穴,二人就此开启第二部最终战。
在战斗中奥丁展现出窥探裂缝后能够展现逼真幻象、欺骗众人的新能力,一边战斗一边攻心,向奎托斯与阿特柔斯灌输一个念头:你死还是你孩子死?或者你父亲会因你而死,你必然害死父亲,放弃战斗才是唯一出路。然后弄点演出桥段,例如在激战中用幻象或者裂缝里的啥玩意,让深陷幻象被愤怒冲昏头脑的阿特柔斯误杀奎托斯,这期间也包含奎托斯想牺牲自己拯救儿子的隐含意味,而阿特柔斯在盛怒下彻底失控则完全出乎了奥丁预料。正当奥丁想要掠走阿特柔斯时,芙蕾雅赶到以其上吊绳暂时压制住奥丁,救下了阿特柔斯,众人利用矮人的魔法逃回世界树。
第二部结局是奎爷死在阿特柔斯怀里,回收壁画的伏笔,也彻底点燃阿特柔斯决心根除奥丁的怒火,同时让奥丁作为谎言之神,作为看似照顾实则利用一切人的狡诈残忍形象更丰满,为第三部交待雷神一家对奥丁有嫌隙做足铺垫。到时候还能把雷神这段展开讲讲。
第三部则是阿特柔斯寻回奎爷,既为了复仇,也为了阻止奥丁而开启诸神黄昏。寻回奎爷可以利用北欧九界有灵魂之湖,可以抢回灵魂复活死人的设定,这段旅程可以把那几位和灵魂湖有纠葛的重要NPC的剧情展开交待(原作品中的展开我觉得依旧不够),把他们的感情羁绊趁此机会彻底展现令人物弧光丰满。
奎爷复活以后,因为死过一次,身体不如之前,虽然能战斗但是无法长久,给这之后的后续作品把接力棒交给阿特柔斯做铺垫,做足奎爷之后会退休的交待(当然第三部里还是战斗在第一线),让他在后续的作品中安安稳稳的退休。奎爷复活后告诉阿特柔斯不要执着于复仇(点题,要成为更好的自己),我现在还活着,我们都团聚了,预言既然已经实现而我们还未分离就是最好的结果,不要再执着回到没有收获的报仇之战中,交待自己年轻时以血还血,最终并未得到安宁,二人敞开心扉互诉对方对自己的重要性,把感情戏拉满。
当阿特柔斯准备放下仇恨时,芙蕾雅等人上来和阿特柔斯讲“我们还有血仇必须要报”,双方争执不下的关头,我作为编剧在此处抛出真正的提尔被困的位置(例如密弥尔想到当初线索的另一种解法之类)。奎托斯等人决定先救出提尔再讨论是否要讨伐奥丁的问题,北欧战神脱困后得知发生的事情,结合阿特柔斯透过面具在裂缝看到的东西和自己对奥丁的了解,对古老预言的洞悉,推测出奥丁想做什么(这里我没想太细的设定,大概就是真实全知之类的)。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奥丁的新计划可能摧毁九界根基,譬如催生树根处的黑龙让它帮忙挖开空间通道,此举会让世界树坍塌,九界消亡之类的,届时菲所热爱与奋斗的土地将被灾难所摧残,阿特柔斯不想看到母亲所热爱(也是当下以另一种形式充斥不满了的,这个说法可能有点地狱笑话,但现实中人们确实会睹物思人,对一些与故人有着联系的物件产生移情)土地万劫不复,奎托斯不想再由自己的不作为重现一次希腊的灾难。由此为父子二人抛弃仇恨之后,提供了另一个更有力度的必须开启诸神黄昏的动机。
而且这么设定,非常符合奥丁的性格,也符合他对裂缝的痴迷,只要为了全知全能 ,其他都是可以舍弃的身外之物。
为了开启诸神黄昏,为了更大把握的削弱奥丁的力量以获得胜利,阿特柔斯变成动物潜入阿斯加德与雷神家小姑娘连线,再以此和索尔老婆搭线,这二人都非常明事理,了解提尔预言后结合奥丁最近奇怪举动,大为震惊,旋即与索尔交流希望其能站出来反抗奥丁,为了我们一家而下定决心脱离苦海,索尔此时不愿意相信(也或许是对奥丁的恐惧),并未接受几人说辞,但这番话也在其心中埋下发芽的种子。
另一边,奥丁越发觉得得曾和自己窥探了裂隙,并且有着强大翻译能力的洛基会成为极佳的工具人,是实现最后一步不可或缺的助力,意图让索尔绑架洛基(此时奥丁和索尔都不知道奎托斯复活,在奥丁眼中洛基和自己有血仇,不可能请到阿斯加德来,只能把索尔派出去)。眼见索尔拒绝重振雄风反抗奥丁,雷神家姑娘奉母亲之命和洛基秘密回到奎托斯那里了解更具体的情况(母女成为盟友并积极策反索尔,索尔此时因为以前的失败和对自己的失望,延续长年的颓废,显得摇摆不定)。
索尔前来抓捕阿特柔斯时候刚好看到了奎托斯和自己女儿在一块“我草!弑神凶人的亡灵!离我的女儿远一点!!” 以此为动机二人惊天动地的打了一场(把《战神5》里二人在大木屋前的大战直接搬到这里来),打完以后奎托斯说出“哪怕为了我们的孩子,我们都必须变得更好”,索尔决定重拾反抗之心。这一切被缀在索尔身后来到此处的乌鸦看到,奥丁知晓大战将至,大肆备战。
后面诸神黄昏内容可以大部分照搬5代末尾(我这里只琢磨剧情大纲,不考虑玩法,实际上末尾大战的玩法我是不满意的,很小家子气),父子二人配合芙蕾雅激战奥丁之时,失去心智发癫发狂的极巨化火巨人一刀砍中了裂隙,造成了局部空间坍塌,众人努力稳住身形,而奥丁猝不及防中让手里的面具脱手飞入缝隙(别搞什么掰面具了,真的是动机不充分,纯粹是编剧命令下为了掰而掰)。奥丁眼见一辈子为之努力的目标功败垂成,又想到之前那么多年苦心孤诣的谋略就是为了裂缝中的真知,在拿到面具初步窥探裂缝后逐渐被求知欲折磨到心智失衡的他,一个无法接受多年心血毁在最后一哆嗦的众神之父,此刻心一横撒开固定身形的手,追逐着面具飞入缝隙。这个为了知识百无禁忌,伤害了无数无辜之人的凶残狡诈的神王,为了他所追求的真知落得一个生死未卜的下场。弗雷以飞剑勉强挡住了火巨人的攻击,看到被引力摄取危在旦夕的众人,而自己近在咫尺却无法救援,毅然决然地选择拼尽全力以巧劲放倒火巨人,引导其跌入裂隙封堵缺口,以自己的消失为代价拯救其姐姐与众人,诸神黄昏最关键的一场战斗就此落幕。
接下来来到结局部分(原作中的结局山道之上与众人交流,互诉衷肠的部分我非常喜欢,在我的设想中予以保留,可以更多的补上芙蕾雅姐弟感情羁绊,充实弧光,凸显出弗雷平日不靠谱,但关键时刻有着大担当的英雄形象)。老父亲因为死而复生,身体有一点后遗症,担心自己拖儿子后腿,同时也认可阿特柔斯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战士,放心地让阿特柔斯和他的小女友踏上寻找珠子的旅程:
“当我们独自一人时候,心中要响起对方的声音,你变得更加坚强与慎重,而我变得更加愿意倾听他人的意见,我们都要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我们父子二人的约定。”
阿特柔斯踏上旅途,奎托斯则驻扎九界,在提尔让位之后成为引导大家重建的领袖,在征伐杀戮一辈子后,终成为受人敬仰爱戴,而非恐惧的——战神。
至此新三部曲完结。
总感觉里面还有很多能展开细写的东西,但是因为这是个大纲,写太多难免冗余陈杂,就此打住见好就收,分享出来供各位赏析与指教。认真检查了几遍,觉得里面大部分情节都符合我认知中各个角色的立场、性格,在行为逻辑上我感觉是符合常理的。欢迎各位热爱战神的朋友讨论。
因为写作时处于让文章尽可能精明简练的角度,很多地方我默认读者已经熟知诸神黄昏原本剧情中人物的背景故事,譬如雷神一家彼此的感情,索尔对奥丁曾经的反抗与如今的顺从,布洛克与辛德里之间的故事等等,如果尚未了结原本剧情,可能在阅读本文时对于某些部分感到“内容欠缺”或“动机不如作者所言那般充分”,在此强烈建议先行体验诸神黄昏之后,再来品鉴本文,以此获得最佳体验。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