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氏的“光荣事迹”|汉末霸业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16 22:34:21 作者:算无遗策的毒士贾文和 Language

西晋王朝52年,东晋王朝104年,没有什么荣耀可言,简直写满了屈辱与无耻。我们可以简单列举一下。


第一件事,司马懿屠辽东,导致鲜卑南下。
鲜卑人过去在更北边的草原上生存,那地方冰天雪地,很不适合生存。因此他们多次尝试过南下,可惜有曹操和他的子孙在,这事儿压根办不到。


可到了魏明帝曹叡病重的时候,辽东公孙渊起兵反抗曹魏。这下曹叡答应了,二话不说,就派司马懿前去平定内乱。

司马懿到了以后,三下五除二,就把公孙渊给灭了。但是这个时候司马懿没立马回去复命,而是干了一堆惨绝人寰的事情。

首先,司马懿将辽东地区所有超过15岁的男子,都给宰了。这么一来辽东地区就没有成年男子了。

其次,司马懿将辽东所有官员都给宰了,他们是支持公孙渊独立的,因此被宰了似乎也不可惜,关键是,司马懿也不派遣新的官员来这儿。

再者,司马懿没有留下镇守辽东的兵马,就带着主力大军班师回朝了!好家伙,留下偌大的辽东谁来镇守?

这么一搞,辽东地区没有成年男子,没有管事儿的官员,更没有保家卫国的军队,俨然成了一片荒地。

鲜卑人南下放羊的时候,一眼就瞅见了辽东地区空旷的场景,二话不说就带着族人南下取暖了。这为后来鲜卑入主中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司马懿啊司马懿,你只顾着自己回去抢班夺权,咋不考虑一下辽东的未来呢?
第二件事,八王之乱,导致五胡乱华。
这事儿就更糟心了。司马昭灭了蜀汉,为儿子司马炎扫清了登基的障碍。司马炎则灭了东吴,完成了天下大一统。

本来是一件大好事儿,可大一统才不过20年而已,西晋王朝就彻底乱套了。原因比较长:

司马炎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司马衷。司马衷智力低下,所以一直都是皇后贾南风在主政。而贾南风过分霸道,胡作非为,再加上毒杀了太子司马遹,直接导致司马家的各路王爷一个个起兵发飙。

其实这帮司马家的王爷们,倒不是真心为了给司马遹报仇,主要就是想要掌权。先后参与起兵的司马家的王爷主要有:

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冏、长沙王司马乂、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东海王司马越等。

还有一堆司马家的王爷跟着他们起来闹事,直接导致天下大乱。西晋这个时候才统一了20年而已,结果就再次分崩离析了。这就是著名的西晋八王之乱。


西晋乱了不要紧,要紧的是,北方的各路胡族们虎视眈眈已久,早就在等机会了。这下好了,机会直接送上门,你说人家会傻站着不来吗?

因此,趁着八王之乱把天下打了个稀巴烂的档口,匈奴、羌、鲜卑、氐、羯等多个胡族先后进入中原,直接把中原给搅得天翻地覆了!这就是著名的五胡乱华,当然了现在似乎改口了,称之为五胡入华了。

五胡入华对中原人士有多大影响呢?这么跟你说吧,过去北方至少有2000万左右的汉人,可是五胡入华以后,这些汉人能剩下100万算我输。你说司马家该不该骂?他们为了各自的利益,把中原的有生力量都给打没了,再也无力阻止五胡南下了。
第三,东晋104年,11个皇帝基本全是傀儡。
这个有点儿创纪录了有没有?你见过一整个王朝的皇帝,全都是傀儡的吗?看看东晋你就能明白,这事儿还真能看得到。

东晋开国之君晋元帝司马睿,是王导和王敦等琅琊王氏的代表人物扶植起来的,因此他必须要给老王家面子。结果王敦还不满意,带兵攻入建康,把47岁的司马睿给气死了。

晋明帝司马绍虽然平定了王敦之乱,但那是熬死了人家,并不是自己带兵平定的。而且他还必须要给王导面子,这就有点儿恶心了。结果他做了2年皇帝就病死了。

晋成帝司马衍,5岁登基,22岁去世,在位17年,大权长期由太后庾文君和外戚庾亮、庾冰等人把持,妥妥的一个全天候傀儡。

晋康帝司马岳,在位2年多时间,23岁就去世了。政权长期由外戚庾冰把持,没有任何作为,而且他的身体也不算健康。

晋穆帝司马聃,2岁登基,19岁去世,在位17年之久,可大权先后落在太后褚蒜子和权臣桓温的手里,他只能干瞪眼。

晋哀帝司马丕,22岁登基,25岁去世,在位3年而已。期间长期躲在后宫嗑药,大权一直由桓温把持着。

晋废帝司马奕,这谥号一听就不吉利,桓温第三次北伐失败以后,觉得有点丢人,所以把锅甩给了在位6年的司马奕,将其废黜为东海王。

晋简文帝司马昱,52岁登基,这么大岁数,按道理不会做傀儡了吧?可在位8个月的时间,就被桓温给活活气死了。

晋孝武帝司马曜,11岁即位,先后由桓温、褚蒜子、谢安等人执掌大权。好不容易稍微有点儿权力以后,他居然被自己的后妃用被子给捂死了。


晋安帝司马德宗,他是个哑巴,在位期间成为了司马道子、司马元显、桓玄、刘裕等人手里的棋子,被绑架着四处流浪,最终被刘裕给勒死了。

晋恭帝司马德文,刘裕所立的傀儡皇帝,主要是为了方便禅让大业,要不然这位老兄还真上不了台。禅让结束后,刘裕就找人把他给做掉了。

11个皇帝,没几个是有骨气的。这对整个东晋来说,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对华夏来说,也是非常悲哀的。因为领头人都这么怂,你觉得当时的士气能好到哪儿去呢?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