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蒙山秘闻|盘点三国时期那些奇怪的表字|三国志幻想大陆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6 19:02:14 作者:桃园少女团-诸葛果 Language

云蒙山秘闻|盘点三国时期那些奇怪的表字|三国志幻想大陆 - 第1张之前为各位小将军爆料了关于​孙鲁班孙鲁育的一些情报,大家对大虎小虎好像非常感兴趣——


而“大虎”和“小虎”可不是他们的代号,没错,孙鲁班字“大虎”,孙鲁育字“小虎”,那么三国时期还有哪些比较奇葩的表字呢?

01

张郃:字儁乂(jùn yì),这个表字虽然算不上奇葩,但可谓是非常生僻。儁乂本意为“杰出的人才”,可见张郃的父母非常希望他能成为国之栋梁,然而张郃最终也做到了,成为了魏国的重要将领。

02

眭固,字白兔。对,你没看错,就是白兔,如果连起来称呼的话那就是眭白兔。眭固的表字虽然很可爱,但他却是黑山军首领。眭白兔先生原为黑山贼,与于毒、白绕齐名,与袁术合谋共攻东郡,反为曹操所败,后成为张杨部下,之后投奔袁绍。

03

丁廙(yì),字敬礼,三国时期魏国沛郡(今安徽濉溪)人,丁冲之子,丁仪之弟。博学有才,因与曹植亲善被文帝曹丕所杀。丁仪、丁廙兄弟就在曹丕、曹植夺嫡之争中露脸较多,他的哥哥丁仪字正礼,所以丁廙字敬礼,在当时也就没那么奇怪了。

04

袁术,字公路。袁术这个大家就不陌生了,身为“四世三公”袁家的嫡子,公路这个表字,在当时或许有很深的寓意,但在我们今天看来就有些搞笑了,袁术还因为字公路,而暗自认为自己应该当皇帝(代汉者当涂高)。他哥哥袁绍字本初,看起来也有些奇怪,难道和本初子午线有关系?

05

孙朗,三国时期吴国人物。据《三国志·吴书·孙坚传》的引注《志林》记载,孙朗为孙坚庶子,生母不明,别名孙仁。史书中没有孙朗的表字,但《三国演义》中孙郎字早安,罗贯中先生也是学富五车的大才子,为何给孙朗取了这么个有趣的表字,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你们还知道哪些三国时期的奇葩表字呢?

欢迎在留言区讨论~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