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狂”字贯穿一生的智瑶·为晋攻伐(下)|无悔华夏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5 12:17:22 作者: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Language

书接上回,之前讲述了智瑶以武力伐齐讨郑。下面来看看智瑶的谋攻。
【人物志】“狂”字贯穿一生的智瑶·为晋攻伐(下)|无悔华夏 - 第1张
三谋卫国

在越王勾践即将对吴国发起总攻之前,也就是智瑶刚刚接替执政不久,吴国为了表达对晋国新一任执政的祝贺,派遣使臣赤巿去晋国造访,途径卫国,卫国执政宁文子相迎,并赠送吴使一份厚礼,赤巿感恩戴德来到晋国。
国事访问完毕后,智瑶命人用豪华巨轮送赤巿归吴,赤巿心里纳闷,智瑶怎么今天如此慷慨?经派人暗访才知道船里装载着晋军,欲趁赤巿在路经卫国时,攻破卫国,这一招借鸡生蛋太绝了,简直就是要嫁祸于赤巿啊。赤巿想起了昔日来访途中卫国人的大义,于心不忍,赤市装病暂时不回去了,在晋国先住一段时日。于是智瑶第一次谋卫计划落空。
智瑶想讨伐卫国,仿效当年先祖荀息(荀首的祖父)的假道伐虢之计,送给卫国人四匹良马,并宝玉一枚。卫侯欢喜的笑纳了,并召开一个宴会以示庆祝,群臣都来祝贺君主受到了智伯的犒赏。
这时候大夫南文子警觉,面有忧色,提醒卫侯:“寡君还是请注意吧!这样一份无功之赏,无力之礼,不可不察啊!这种礼数一般是小国进献给大国的,如今晋反而(以大国)把这份礼物给了我们(小国),居心叵测!”
卫侯一思量,对!送这个礼物的人肯定没安好心,这个卫侯的确比当年的虞公有出息,没有被智瑶的糖衣炮弹所迷惑。卫侯随即下令卫军严守边防,果然不久就发现智瑶带领着晋军前来,智瑶知道此机未能成功。这是第二次谋卫失败。
有一年,智瑶突然处罚嫡长子智颜,并要将其发配异国他乡。毕竟是智氏的嗣卿,即便是获罪流放,规模也是相当庞大的。智氏的车队浩浩荡荡的向卫国开来。谨慎的南文子警觉到这可能是智伯的又一次阴谋,警告卫侯:“智瑶的儿子智颜是好人啊,并没有什么过错,无缘无故遭驱逐,这事情蹊跷,不可不防。如果智颜带来的车辆超过五乘,千万不要放他进来”
智伯得知后,认为卫国还有能人,就主动放弃了对卫国的作战计划。
这三次谋卫,虽然失败,但依然可以看出智瑶并不是一个有勇无谋的“莽夫”。只能说卫国有“前车之鉴”。
图灭夙繇
中原的诸侯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国内诸卿又是个个强悍,互不相让。智瑶自然将目标定在了晋国周围的少数民族,他接过当年荀吴未尽的事业。
【人物志】“狂”字贯穿一生的智瑶·为晋攻伐(下)|无悔华夏 - 第2张中山有一个名叫夙繇的属国,成为智瑶的预定攻击目标,只是苦于道路崎岖,不好行军。经过一番思考,智瑶命人在晋国为夙繇铸造了一口大钟,钟的口径,专门设计的有一辆战车的两轨那么宽。钟铸好后,请夙繇国的国君派人来取,夙繇命人开路取钟。结果此路一修通,智瑶就率领晋军攻破夙繇国,夙繇灭亡,智瑶并其地而有之。

这次的计谋本质其实与谋卫不相上下,但这次却成功了。地利不便,谋图巧取,还是得敌人配合一波才行。
【人物志】“狂”字贯穿一生的智瑶·为晋攻伐(下)|无悔华夏 - 第3张卫国与夙繇生动诠释了如何“防诈”。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