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核战背景下的人类挽歌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3 10:30:05 作者:叶落知秋 Language

前言 

由于之前在某位老哥的专栏下提到了地铁的原著小说,发现老哥们似乎很感兴趣,索性在下再多唠叨几句,希望多带几个好兄弟入坑地铁原著小说。


总体介绍,地铁系列小说是由俄国作家德米特里·格鲁克夫斯基所写的科幻小说,主要讲述了核战争后,俄罗斯大地上的人们被迫躲进地铁站进行生存的故事。全系列一共有三本,分别为《地铁2033》,《地铁2034》,《地铁2035》。本专栏会逐一大致介绍,同时直接给不是没有耐心阅读全系列小说的朋友建议,可以单独只看《地铁2035》。


由于存在小说改编的游戏,在这里说明一下。地铁的游戏系列是只有第一部《地铁 2033》是按照小说改编的。因为我这一篇主要介绍小说所以我就不多说游戏了。[cube_dog



《地铁》:核战背景下的人类挽歌-第0张

地铁2033

《地铁2033》

热核战争之后,由于整个世界都笼罩在辐射之下,导致人类几乎彻底灭绝。仅存的人类躲藏在莫斯科的地铁站里挣扎求生,布满辐射尘的地表已为各种变种生物所占据,地底的列车站台成了人们最后的聚集地。故事的主角阿尔乔姆是核爆后在地铁长大的一代,他的兴趣是收集战前的风景明信片,梦想地表的模样;某日,一起突如其来的事件迫使阿尔乔姆踏上旅途,前往其他的站台求援,以拯救自己居住的地铁站以及最后人类的命运。

这一部是整个系列的开端,第一次讲述了地铁系统,神秘的游骑兵猎人认为存在即将到来的异端生物入侵地铁世界,阿尔乔姆临危受命,决定前往寻找游骑兵首领梅尔尼克以做出反击。

在这一部里,存在大量的超自然现象和斯拉夫人的历史记忆,但纠结于文笔相比而言过于平庸,是打开系列大门的钥匙。你会见到纳粹,民族主义的汉莎,修正主义的红线,以及自由议会制的波利斯等各种形形色色的站台。书籍中主要是充满了一种对历史的悲伤为主要的记载情绪,同时作品充斥了一种命运式的剧情推动。

《地铁》:核战背景下的人类挽歌-第1张

《神圣的战争》

《地铁》:核战背景下的人类挽歌-第2张

关于歌曲

《地铁》:核战背景下的人类挽歌-第3张

对旧世界的悲伤



《地铁2034》

关于2034,本书的主角发生了变化,剧情也发生在猎人与阿尔乔姆离开后的时间线,读者会同时从多个视角进行性的被推进阅读。但这一作的文笔十分糟糕,很多时候是很糟糕的写作,但不排除故意这样写的可能,因为本篇的主要内容是一名叫荷马的老人想要书写属于地铁世界的历史,同时交织了猎人和一位少女的命运,很多时候是类似史诗式的记叙。所以这一作可能会劝退各位,可以跳过(但是可能会影响你对2035的人物关系梳理)。

在这一部里我个人对它的评价是狂躁。小说里的三位角色各有各的狂热。


我只有2033时看的截图了不好意思盒友们,因为确实2034没太值得称赞的地方。2035时兄弟属实时看爽了忘了拍照截图了。


《地铁2035》

到了系列最后一部,这将是整个系列拔高的一部,

核战争结束二十年后,人类几近灭亡,世界化为一片废墟。楼房倾塌,森林被烧为灰烬,遍布辐射尘的地表被各种变异生物占据。最后的幸存者们蜷缩在莫斯科地铁站与隧道中,建立起新的团体、城镇和文明,在挣扎求生的同时,也开始了无休无止的斗争与厮杀。人类沦为野兽,最后的避难所变为永久的牢笼。尽管无线电始终沉默不语,阿尔乔姆仍固执地相信,这个世界尚未死去,总有一块地方能让幸存者们重建家园。这个信念支撑他活下去,也让他变成了人们眼中的“疯子”。某日,作家荷马的到来让阿尔乔姆燃起了新的希望,他决定最后一次踏上穿越黑暗地铁的旅途。他愿意付出生命来带领自己的人民重返地表,但这一切究竟是否值得?

这一作里阿尔乔姆如同东正教中的圣徒一般,为了自己的愿景而勇敢向前,他也成长起来,战斗也熟练起来。上校在之后一次的行动中失去了双腿,游骑兵部队遭到了一次毁灭打击。这一次的阿尔乔姆是一个背叛者,他一路上进行着背叛,但因为存在对新家园的确信,让阿尔乔姆始终拥有着前进的信念。

作品的最后阿尔乔姆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次背叛,背叛了自己所在地铁站的人民,选择带着安娜走上地面。在这之前,他揭开了一个又一个阴谋,他迷失了一次又一次,他就像摩西受命妄图带领众人离开,可斯拉夫的土地上,终究不是犹太教的土壤。摩西背叛了一切,选择投入未知的地面。

《地铁》:核战背景下的人类挽歌-第4张

地上世界


地铁系列的一切悲伤来源于回忆,来源于一种对旧有美好记忆的不愿背叛,一切痛苦的人们无法忘记曾经的荣耀,这也是为什么地铁站里会有纳粹,红线等意识形态对抗的原因之一。小说系列最后也用了类1984的风格揭示了强权对民众的欺骗和不知不觉的奴役。地铁站的人们已经是新人了,他们不再有过往人类的荣耀,他们恐惧了,他们迷失堕落了,他们被欺骗了。可阿尔乔姆踏上地上那一刻,谁又能知道他的选择是正确的?这一种悲伤在系列结束后仍然漂浮在每个读者心头,后启示录的地铁,对旧日的怀念。

《地铁》:核战背景下的人类挽歌-第5张

私留美好的回忆是否是一种罪恶?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