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运动】浅谈中国足球-我们的足球为什么不行?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2 21:31:12 作者:TombeHung Language

#足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会引用一些国内足球届人士的观点,可以在评论区讨论。

           侵删。

        2022年2月1日,中国在美亭国家体育场与越南的12强赛中,中国1:3越南负于越南,引起了国内外的热议。

        贺炜老师说:“看上去这将成为越南足球的里程碑,或许也是中国足球发展一场关键的比赛。”

        从02年国足杀进世界杯决赛圈以来,我们就总是在问: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行?可遗憾的是,只有极少数的人去关心我们的联赛、我们的青训、我们的普及……我们总是问:这一批球员凭什么拿千万年薪?或者问:为什么有的球员拿千万年薪却踢不好球?只有极少数的人会问:为什么我们的千万年薪只能给这批球员?也有的问: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拿世界杯或者亚洲杯?只有极少数的人会问:我们搞足球的宗旨是什么?

        其实这篇文章主要就是想说一说,我们搞足球的目的是什么?因为只有有了目的,才有了前进的方向。

        国际足联(FIFA)说:足球就是为了提高竞技水平、宣传一种价值、强身健体。中国足协(CFA)的纲要中也说:我国的足球发展目的是,培养爱国情操、强身健体、丰富人民的业余生活、培养高水平运动员。而到了我们实际去操作的时候,目的就变成了一个:夺冠。当我们把一项运动的目的定成了这个样子的时候,我们就已经输了,我们就注定夺不了冠军了。足球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夺得冠军,如果这么说的话,像莫克姆(常年英乙倒一,近年来才升到英甲)这样子的球队就不应该存在,就应该像喷子们说的一样“解散”。

        199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队仅夺得5枚奖牌。当年的我们急于去证明我们国家的实力,于是回国后,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奥运争光计划”,总结起来就是:小、巧、难、女、少五个字。至于像足球、篮球这样耗时长、投入大的运动项目,国家体育总局的意思就是:自力更生,即:从国家体育总局中分出来,自己负责自己的生存。但有意思的是,中国足协每年的收入有一大部分是要上交给体育总局的,用于其他项目的发展。所以中国足协不得不招商,开始办联赛。此时,一些企业家也看上了足球广泛的影响力,开始入主一些俱乐部,比如说:恒大的许家印、万达的王健林等等。很多的企业不顾及足球发展规律,足协也不去要求,所以足球的普及、青训就被我们落下了,等到我们想去管时,已经是”穷途末路“了。更要命的是这种唯金牌论、唯成绩论深入了人们的心中,使得好多人一窝蜂的涌向可以胜利的队伍,使得我们总是在专注于足球运动的目的中的那1/4,即:培养高水平运动员。

        张璐指导曾经说过:“高水平运动员就好像是一个顶层旋转餐厅,我们总是在想办法把这个餐厅弄得富丽堂皇,却忽略了它的根基——从地下室到顶层是需要强大的支撑的。一根棍子是不可能支撑起一个旋转餐厅的。”而这个餐厅的基石,我觉得是中国有多少人实实在在地关注中国足球、参与足球。张璐指导也指出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普及。

        我曾经看过白岩松的一个采访,他说:“我踢的足球就是最好的足球。”我们许多球迷都亲身踢过球,我们都应该这样认为,因为我们是顶级运动员的基础,没有我们广大的踢球者,就没有上层的顶级运动员。

        另一个就是我们忽略了足球的社会属性,忽略了足球传递的那种精神。

        这是一种隐含的精神,一种不去亲身经历不会感受到的精神。就像2020欧洲杯一样,埃里克森突然倒地,心脏骤停,第一个提示丹麦队长克亚尔的人是对手芬兰队的球员,埃里克森离开球场时,背后遮挡用的国旗是看台上扔下来的芬兰国旗。在那一刻全场球迷都在高喊埃里克森的名字,当你经历过这种事情的时候,你会清楚的发现,足球背后有一种高于赢的东西,有一种无法言喻的东西藏在这项伟大运动的身后。

        就像是2021美洲杯,阿根廷击败巴西夺冠后,在更衣室里,两家的当家球星梅西与内马尔共同分享喜悦的场景;就像是2004-05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的米兰德比,马特拉齐与鲁伊·科斯塔并肩而立的场景。巴西队的主教练说过:“在失利过后认可对手,同样是一种伟大。或许,梅西与内马尔的这张照片,就传递出了我们应该传递的(价值观)。这反映了人文的一面,也传递了教养和友谊。在比赛当中,存在对手,但不存在敌人。”

        当然了,我们自己的球队也有这样子的一面。在中国1:1沙特阿拉伯的比赛中,进球后的球员们双手指天,悼念在空难中去世的同胞。

        其实说到底,我们每一个球迷都在默默的支持着国足。或许我们会说:“国足,狗都不看。”但是在比赛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是会“真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希望我们这些球迷就是那星星之火,中国的足球必将成燎原之势!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们便是唯一的光。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