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战争】俄军王牌武器悉数亮相!今年俄罗斯红场阅兵看点多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1 17:28:02 作者:装甲战争 Language

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等地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阅兵活动。在疫情风险犹存、俄乌战争及北约矛盾不断的背景下,胜利日阅兵既是展示军备成就、弘扬爱国精神的一次国内活动,也是拉近盟友关系的一场军事外交。就像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所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庆祝胜利日。对俄罗斯而言,胜利日是最神圣的节日”。自苏联解体后,独联体国家沿袭了这一传统。现在,“卫国战争胜利日”是俄罗斯最隆重的节日之一。

【装甲战争】俄军王牌武器悉数亮相!今年俄罗斯红场阅兵看点多-第0张

被誉为“传奇坦克”的T-34坦克


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的红场阅兵活动共计有1.1万名军人、131件现代武器装备、77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参加。此外,今年俄罗斯共在28个城市举行阅兵式,参与总人数达到6.5万人,将有约2400种武器和军事装备以及460多架飞机亮相。

【装甲战争】俄军王牌武器悉数亮相!今年俄罗斯红场阅兵看点多-第1张

胜利日阅兵庆典活动对于俄罗斯而言,就和我国10月1日国庆阅兵一样重要,只是俄罗斯基本上每年都会进行阅兵庆典活动,且整个庆典活动中几乎每年都会展示很多新型武器装备,比如前几年刚批量装备的亚尔斯洲际导弹、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导弹、T14主战坦克、T15重型步兵战车等武器装备都有公开亮相。当然还有经常出现的“老面孔”例如,台风VDV防空战车,T-80BVM主战坦克,T-90M坦克,BMD-4M空降战车等等,这些“大家伙”只是俄罗斯冰山一角,就已经让人们得以窥见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实力和厚实的国防家底。

【装甲战争】俄军王牌武器悉数亮相!今年俄罗斯红场阅兵看点多-第2张

T-90M坦克编队驶过红场

因为乌克兰战场牵动了俄罗斯绝大多数军力,再刨除需要承担国防卫戍任务的战斗力,因此外界普遍猜测,此次承担阅兵任务的应该以预备役人员为主。而据外媒披露,这批人员也将在红场阅兵之后,与紧急启封的3000辆坦克一起,火速开赴乌克兰战场。


在武器装备方面有四大看点值得关注,首先122毫米口径旋风G多管火箭炮为首次亮相红场。

【装甲战争】俄军王牌武器悉数亮相!今年俄罗斯红场阅兵看点多-第3张

旋风火箭炮家族总共有3款装备,一种是122毫米口径的“旋风-G”,将用于取代“冰雹”;另一种是300毫米的“旋风-S”,将用于取代“龙卷风”火箭炮;以及口径为220毫米的“旋风-U”。据悉,“旋风-G”的作战效能超过“冰雹”的2.5-3倍,而“旋风-S”的效能则超过“龙卷风”的3-4倍。


较之老式的“冰雹”和“龙卷风”系统,新一代的“旋风”系统配备有卫星导航系统,所使用的火箭弹中也内置了控制飞行的微型芯片,打击精度大幅度提高。


第二大看点,可载10枚核弹头攻击美国本土的“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系统。在阅兵中在两排8组共16个车轮的驱动下,“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系统快速驶入。作为继承大部分前苏联衣钵的国家,“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就是俄罗斯当下拥有的一款强大战力的核武器。

【装甲战争】俄军王牌武器悉数亮相!今年俄罗斯红场阅兵看点多-第4张

“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

“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是俄罗斯胜利日阅兵的“常客”,总长度为22.6米,总重量大约为48吨,最大飞行速度为23.5马赫,这一速度是很多拦截导弹望尘莫及的。


然而,更厉害的还是,“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可携带10枚分导式核弹头,每枚核弹头相当于100千吨-300千吨TNT爆炸当量,在携带弹头的情况下,最大射程可达12000公里;一般会可携带4-6枚100千吨-300千吨TNT爆炸当量的分导式核弹头,射程往往保持在10000公里以上。如果根据作战需要,该导弹直接攻击美国本土完全不费什么力气。


第三大看点,“伊斯坎德尔-M”弹道导弹系统亮相阅兵场,它可以突破当今世界上所有导弹拦截系统。“伊斯坎德尔”导弹,被称为俄军战术导弹中的“当代枭雄”。其全长7.2米,起飞重量3800千克,可携带核弹头或480千克的常规弹头。“伊斯坎德尔-M”拥有三大作战优势一是具有隐身性、突防能力强,可以突破当今世界上所有的导弹拦截系统。导弹飞行大部分在50千米以上,可飞行中连续多次进行离发射平面的复杂性机动,其承受过载高达20-30个单位重力加速度,致使拦截基本不可能成功。二是可在1分钟之内完成两枚导弹发射,毁伤威力高。配备有、穿甲式、集束式破片杀伤式等多种类型的战斗部,可有效毁伤各种不同类型目标。三是作战使用范围广,可以大批量制造和储存。“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对作战使用环境条件要求不高,在±50℃的气温范围内都可以遂行作战任务。

【装甲战争】俄军王牌武器悉数亮相!今年俄罗斯红场阅兵看点多-第5张

“伊斯坎德尔-M”弹道导弹系统


第四大看点,阅兵稀客被称为“末日飞机”的俄伊尔-80特种指挥机。据美媒称,这架战机“蕴含大量技术,但具体细节是俄罗斯的国家机密”。之所以被称为“末日飞机”,是因为一旦爆发核战争,伊尔-80能够充当空中指挥所,保障俄领导人和军方对本国军队的有效指挥。时隔12年后再次公开展示伊尔-80末日指挥机,俄罗斯释放出的信号已经非常明显,就是除了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不断制裁、打压和抹黑行径,俄罗斯公开的亮拳头、亮肌肉外,还有就是俄罗斯已经对核战争的爆发做好了充分准备。

【装甲战争】俄军王牌武器悉数亮相!今年俄罗斯红场阅兵看点多-第6张

“末日飞机”俄伊尔-80特种指挥机

阅兵式在三呼乌拉中结束,2022年5月9日具有非凡特殊的意义阅兵式,在某种程度上鼓舞了俄罗斯的军民士气,尤其是在目前俄罗斯遭遇西方打压的背景下,展现出俄罗斯在逆境中不屈的精神。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