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09 02:18:47 作者:伦敦上空的莫斯科 Language

哈喽各位好啊我是伦敦,又到了每周的游戏NOBA时间,那么今天我们来说一个在各种游戏或者影视剧作品中都能看到的一个职位——宪兵。

———————————————————————————

一.宪兵的起源

众所周知,一支军队能否形成战斗力的关键就是在这只军队能否有良好的军纪。而在古时,一支军队纪律的好坏完全取决于指挥官的指挥能力与威信。而指挥官的指挥能力与威信每个人各有不同,有军纪严明的岳家军,也有开战及溃败的杂牌军。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0张

而为了更好的管理军队,在英法百年战争期间,法国国王(具体无记载)开始选拔最精锐的士兵专门管理军中纪律,如违反军纪、逃兵等。直接由陆军元帅管辖。最古之法文名称本为"le Gendarmerie"(有武器的军人),但后来改为 "la Marechaussee"(穿马靴的骑警队)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1张

这项制度在实行之后卓有成效,所以法国就一直保持着宪兵的设立。在十六世纪开始,法国宪兵队开始受地方司法机关调遣,执行法院判决的权力,充当司法警察,这也是法国宪兵从军人到军警过度的一个时期。

而要说宪兵制度的传播,就不得不提到著名的拿破仑。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2张

在拿破仑在位期间,因为其经常对外扩张,所以为了更进一步维持在外军队的军纪,他大规模扩大宪兵人数并将宪兵设立为一个单独的体系,宪兵不仅可以管理军队,也可以管理辖区的普通居民。

虽然那些领土最终都物归原主,但是拿破仑留下的宪兵制度却极大的影响了欧洲,并发展成了今天著名的欧洲宪兵体系。

———————————————————————————

二.各国宪兵起源、职责与发展

(1)欧洲

起源已经讲过了,那么首先我们来说一下职责。

首先就是以法国为主的经典的国家警察队伍,值得一提的是,法国的宪兵大多叫做国家警察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3张

左:警察,右:GENDARMERIE,宪兵队

刚才已经提到了,在宪兵制度刚刚诞生的时候其就是独立于普通的军队的,而现代法国宪兵也是这样,他们在战时归国防部直接领导,而在平时则由内政部领导。

而由于历史的原因,法国宪兵属于拥有警务执法权的半民事半军事特别部队,也就是他们不仅是军人,也是警察,不仅拥有对军人的管理权,也同样拥有对平民的执法权。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4张

在法国的大城市都会设立有警察部门,比如巴黎或者马赛等,在这些地方宪兵的主要职责是协助警察执法,处理应急事件,守卫重要交通枢纽景点等。在这时他们的身份偏向于辅助的角色,没有刑事调查权。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5张

卢浮宫门口站岗的法国宪兵

而在小城市或者农村等地,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设立警察单位,宪兵就充当了警察的职责。

当然还有一种特殊宪兵就是类似于RAID、GIGN的特种突击队,虽然他们是属于宪兵(国家警察),但是大多履行警察的职责,负责反恐维稳等工作,类似于特警。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6张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7张

说到GIGN就得说到我法国双胖!

虽然我没有提到管理军纪等职责,但是各位要了解,宪兵的一个最基础的职责就是管理军人的军纪等,其他都属于附加。

欧洲的绝大多数国家采用的宪兵制度都与法国类似,例如荷兰,甚至远在非洲的摩洛哥。但是也有例外,比如说德国,德国的宪兵并没有警察职责,他们只负责管理军纪问题。

———————————————————————————

(2)亚洲

PS:由于历史原因以下文章可能配图较少或不相关,敬请谅解

说到亚洲,就不得不提到日本,旧日本宪兵主要模仿法国宪兵,实行的是与法国宪兵相同的半军人半警察职责。而现代日本自卫队的宪兵也就变成了警务官,管辖对象也从军民变成了仅军人。

而中国的宪兵制度主要来自日本,清朝时期光绪帝曾仿照日本宪兵制度设立陆军警察。但是直到清政府灭亡宪兵制度仍未在中国发扬。随后的北洋政府虽然也设立宪兵,但是徒有虚名,没有实际用处。

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宪兵起源于1924年黄埔军校成立,黄埔军校从第二期开始设立宪兵科,从这时开始中国才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宪兵。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8张

而进入到新中国,则由另一支部队担任宪兵职责,他们就是纠察。纠察的职责就包括了管理军容军纪、负责安全工作等。

除了普通的纠察,还有一种纠察叫三军纠察,也是权力最大的纠察,一般都驻扎于省会城市或者重要边疆城市。

而有一个特殊的地方就是香港,驻港部队至今为止仍采用宪兵(military police)的称号,职责上和纠察相同。

而韩国宪兵则和中国纠察职责差不多,负责管理军人。

———————————————————————————

(3)美国

美国的宪兵制度也来源于法国,在1778年独立战争期间美国就曾仿照法国骑警队建立宪兵骑警队来监督军纪。但随着独立战争的胜利这只队伍也被解散。

而随着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为了更好的管理美国远征军,宪兵这一军种又重新地出现在了美军的队伍中,并在二战中发扬光大。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9张

根据美国的宪兵叫法“military police”中的police不难看出,美军宪兵更像的是扮演一种警察的角色,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只针对士兵。除了常规的管理军纪之外,美军宪兵还负责战俘的管理、要地和要员的安保。

而美军宪兵有两点比较特殊,首先就是由于美军在某些地区具有豁免权,所以只能由宪兵扮演警察的职责进行管理。这也是为什么各位经常可以在二战电影中看到开着小吉普的美军宪兵满大街抓不按规定私自外出的美军。

还有驻日美军和驻韩美军。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10张

其次也是最特殊的一点,美军宪兵拥有刑事调查权,在每个军种下都有设立刑事/罪案调查处,负责调查军人相关的刑事案件。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很火的电视剧《海军罪案调查处》就是以这个题材为背景。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11张

———————————————————————————

(4)苏联

其实苏联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宪兵,他们拥有的仅仅是督战队,苏联督战队的起源最初可以追溯到内战时期,在那时他们就流行用机枪来督战。例如步兵第9师第1旅政委卢卡舍维奇于1920年1月25日8时30分发出的命令:

“旅长已命令采取如下准则——必须始终留有预备营,以防战线出现退却,采用广泛应用于此类状况下的一切手段恢复阵地:先发出(口头)警告和鸣枪示警,而后使用机枪射击。”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12张

后面就有一门重机枪随时准备射杀逃兵

而到了二战时期,由于在战争初期苏军损失惨重,军心受挫。所以为了维持秩序以及重整军心,斯大林成立了“特别部门”来担任督战队的职责。比较特殊的是,他们只负责管理逃兵和扰乱军心者,并且获得了可就地枪毙逃兵的特权。并且兼职反间谍工作。

军纪等其他方面主要交由政委和指挥官解决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13张

而现代俄罗斯的宪兵和中国的宪兵大同小异,主要负责军纪、安保等工作。

———————————————————————————

好了那么本期就到这里了,感谢各位的支持。我们下期再见

瑞斯拜!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14张

广告时间:各位可以在小黑盒加速器内会员卡券一栏输入激活码london123,就可以获得小黑盒加速器免费三天的白嫖!有别的加速器的各位可以等以后用,还没有的可以先体验体验,好了继续用嘛。

【游戏NOBA】纠察?军事警察?督战队?宪兵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第15张

本来这篇东西很多但是都删没了(哭)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