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学03】玛莉卡诡计,艾尔登法环究竟代表什么意思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1 10:18:10 作者:dogsama Language

乘坐漫长的电梯,从阴暗里打开通向光明的门,交界地的优美风景便展露在褪色者你的眼中。清风徐来,鸟语花香里,看到的是巨大而闪耀的黄金大树,贯通天地。
黄金树,这是交界地的力量象征、神祇象征,同时也是我们褪色者死而复生的最终目的地。
所有的一切仿若都是冥冥之中的安排,你的出生、你的征战、你的死亡、甚至是你的复活都是为了这片土地。
褪色者的命运,通过解指的恩雅诉说出来了第一条道路:“褪色者啊,朝着黄金树前进,觐见玛莉卡女王吧。成为艾尔登之王,然后修复黄金的律法。”
这时我们知道了,只要沿着道路前行,永恒的女王玛莉卡便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存在,而是我们命运过程里必然会见到的一个生命。
你以为这是英雄的使命,却未想到当你真的深入到交界地时,才发现褪色者并非是英雄,而是被仇视的对象,双指的祷告甚至直言不讳地告诉你:“在引导之路的前头,敌人无数——习武修士、魔法师、古龙骑士,甚至是黄金后裔。交界地不欢迎褪色者,要谨记在心。”
你开始怀疑你的命运是真的天生注定,还是被他人强迫,直到你停留在巡礼教堂聆听玛莉卡的箴言时,另一个真相也向你袒露:“你们面临死亡之后,那被夺取的会再归还——返回交界地,投身交战,随心所欲地展现艾尔登法环。与死亡比邻,成为强者吧”
我们褪色者自始至终的所作所为,都是玛莉卡设下的诡计中的一部分,你从来没有逃脱过玛莉卡的手掌之外,她的诡计布局于你的生、启动于你的死,结束于交接地,你是神明手中的一枚棋子,被她散落在自己的棋盘当中。
难道我们生命的价值就是为了神祇的诡计而死吗?成为艾尔登之王究竟是一个诱人投火的谎言还是真的能够实现的艰难道路?玛莉卡女王究竟是一个玩弄生命的毒妇还是慈悲的母亲?
大家便跟随着狗哥我,进入到环学的第三期《玛莉卡的诡计,艾尔登法环究竟代表了什么?》。

何为艾尔登法环

我们第一期所列出的时间轴,交界地生命的最初起源来自于熔炉。所以我们才能够看到熔炉百相里生命的各种形态的演变,喷火、尾巴与巨角。
就如同黄金法则的时代的代表色是金色一样,熔炉时代的代表色是红色,所以你会看到熔炉骑士的套装是清一色的红色。
你会看到诞生自熔炉的生命——古龙同样也对红色情有独钟。
在“古龙雷枪”里记载着:
能召唤红雷枪,从空中刺入地面。根据古老的传说,红色雷电是古龙所使用的武器。
颜色在我们艾尔登的世界里,就是力量来源的象征,比如说,古龙的祷告就是红色的雷电。代表黄金法则的艾尔登流星就是金色的,王城的骑士们额雷电祷告,从单纯的信仰到最后的吸收,雷电的颜色就从红色变为了金色。
更别提代表死亡的一定是黑色了,你甚至可以看到,死龙吸收了死亡的力量时,他的雷电都从红色变为了黑色。
颜色是力量的代表,这是一个从游戏文本到视觉展现都可以互相印证的逻辑。
所以通过熔炉出生的另一个生命——巨人,同样具备红色的属性,所以在“巨人红发鞭”里写着灼眼的文字:
“编织火焰巨人火红的红发,制成的粗软鞭。巨人们无一例外都是红发。”
那么我们确定了古龙就是诞生于熔炉之内的生命,也就是游戏文本里一直强调的,例如在“龙塔盾”里所说的:“在黄金树尚未出现的史前时代,据说古龙是那时代的主宰,也是保护王的铜墙铁壁。”
我们看到了十分重要的一句话,古龙的时代也有王的存在。
而在“龙王的追忆”里写道:“龙王坐镇时空夹缝、风暴中心──据说它是黄金树时代之前的艾尔登之王。然而神祇已经离去,王依旧等着祂的归来。”
这句话里有两个特别重要的词语,一个是艾尔登之王,一个是神祇的离开。
龙王的背后有神祇,并且他的神祇已经离开,他成为了被抛弃的王,他坐镇在时空夹缝当中干啥呢?
在“普拉顿桑克斯的凋亡”里写道:“龙王永远坐镇在时空夹缝之中——据说此为他凋零之际,发出的痛苦哀号。”
你发现其中的问题了吗?
如果没有褪色者执着地追求着艾尔登法环,我们在黄金树里的玛莉卡女王的身躯也会如同龙王一般永远坐镇在黄金树内,并且逐渐凋零。这形成了绝妙的一个对比,甚至是一个延续。
于是那个艾尔登之王,就显得尤为刺眼了。
龙王如果真的是艾尔登之王,荷莱露与拉达冈也真的是艾尔登之王的话,他们明显不是同一股势力的生命,为何会得到相同的称号呢?
那么到底什么是艾尔登?谁又有资格成为它的王呢?
在空中之城的终点,我们遇到了封印了命定之死的黑剑,而在黑剑的后面,我们看到了再熟悉不过的游戏一直以来的标志:一个圆弧下面有着多个重合的圆圈,一条线贯穿其中。
为何象征着黄金树的艾尔登之环的标志在这里出现了呢?不是文本上清清楚楚地写着,古龙的时代是黄金树尚未出现的史前时代吗?
到底谁错了?
如果你仔细看这个标志的话,你会发现黄金树时代的艾尔登法环与这个雕刻着古龙时代的艾尔登法环有着本质的区别,除了似乎包含的圆环不太一样外,更多的是在圆环背后的烙印样式。
空中之城的样式是如同树木的小根须一般四处蔓延,而黄金树时代的法环则是由一个又一个的方格而组成的特殊标志。
此时我们得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可能性,某个时代的王的标志并不是最显眼的圆环,而是在圆环之外的其他标识。
说到此处,你应该就能够突然意识到结局时的含义,除了你用正常的方式修复法环得到的是如同拉达冈一样的交叉方块外,不论潜藏者时代、绝望时代、还是律法时代,你都去掉了拉达冈的独特烙印的标志,取而代之的是你的标志。
虽然你的称呼依旧是艾尔登之王,但你不再是黄金律法的艾尔登之王,而是别的时代的艾尔登之王。
于是就能明白了,所谓的拉达冈的黄金基本法其实是嫁接在艾尔登之环上的一个力量体现,他不是艾尔登法环的最初始含义。就如同你买了一辆车,驾照上是你的名字,这辆车是艾尔登法环,驾照便是你刻在艾尔登法环上的标记,等你把车卖了,换了车主,这辆车的标记就变为了别人的了。
是的,此时应该可以得到一个答案,艾尔登法环其实就是交界地的力量源泉,谁掌握了这个力量,谁就是这个时代的艾尔登之王。
黄金树时代之前是古龙,所以你在空中之城看到了古龙的艾尔登法环。
黄金树时代的是拉达冈,所以你可以在拉达冈的雕像上看到他的艾尔登法环的标志。
这个力量源泉来自于文本里的百相熔炉,而后最初侵占力量的人是龙王以及龙王背后那位离开了的神祇,之后是玛莉卡以及玛莉卡背后操作的无上意志,而在结局侵占力量的人是你褪色者,以及你神,至于你的神是谁,取决于你的选择,甚至有可能或许你自己也能成为神。
艾尔登法环是交界地最初的力量源泉,谁侵占了这股力量,谁就会烙下自己的标记。
我说的这句话在游戏里有二重证据交叉印证吗?
有,各位褪色者你们获取的大卢恩,不就是二重证据吗?玛莲妮亚、鲜血君主、拉卡德、拉塔恩等等,他们都是把自己的法环碎片刻上了自己的烙印。
依旧是宫崎英高的对照手法,弱者的力量逻辑关联着强者的力量逻辑。
就如同《黑魂》里的各个王的力量是初火的碎片,初火能够诞生生命,葛温、老魔女、尼特、小人的碎片依旧同样能够诞生生命。
于是我们看到了艾尔登最初的文字含义,它不是人的名字,它就是最直白的言语,甚至是直译——古老的法环、古老的力量。
至于为什么古龙时代的艾尔登法环像小树根的样子,我们或许在熔炉骑士的相关的内容上可以得到对应的答案。
在“奥陶琵斯大剑”里记载着:
“据说初始黄金的性质更贴近生命,因此带有红色色彩——此剑蕴藏着那古老的神圣性。”
在“熔炉角盾”里记载着:
“以带有红色的黄金制成的大角盾。熔炉骑士们使用的大盾。盾牌蕴藏着古老的神圣性。”
在“熔炉斧形盔”里记载着:
“蕴含初始黄金树——生命熔炉的力量,能强化熔炉百相的祷告。”
你甚至可以在“志留亚的树矛”里看到更为明确的描述:
“并列熔炉骑士首席的两位骑士之一,骑士志留亚持有的树矛。据说初始黄金树的性质更贴近生命。参考熔炉模样制成的矛,蕴藏着古老的神圣性。”
志留亚的矛是啥样的你大概也能知道熔炉的样子了。
这么多文本都在告诉我们一件事情:熔炉的底色是红色的,并且初始的黄金树具备着熔炉的力量。初始的黄金树最开始也是红色的,志留亚的树矛直接告诉了我们熔炉转变为黄金树的过程。
那么我们得到了一个极大的可能性,黄金树不是无上意志带来的力量形成的结果,而是熔炉在自我演变的过程里转化成为了树木,无上意志只是侵占了逐渐形成树形状的熔炉,或许特意改变,或许没有特意改变,代表熔炉的红色在变为树的过程里逐渐变为了代表无上意志的金色。
古龙此处的标识或许指代的是初始的熔炉树,而不是之后被无上意志侵占的黄金树。
我们这里就要很情怀地接一段《魂1》的片头了,世界还未分化,笼罩在大雾之中,四周都是灰色的岩石、高耸的大树与不朽古龙。
或许在宫崎英高的世界里,大树与古龙、古龙与岩石是密不可分的世界起源必备元素吧。
我花了这么多时间,来解释这一段,除了要告诉大家交界地的历史脉络外,更重要的是为了告诉大家艾尔登法环的力量是可以窃取与转移,这成为了玛莉卡诡计可以实现的最根本条件,如果没有这个条件,所有的一切都无从谈起。

玛莉卡的布局

玛莉卡的身份在游戏里明确地告知了我们是稀人,而稀人来自于交界地之外。看起来是特别没用的一句话吧?别着急,这句话很有用。
她作为无上意志的代理人而存在,与指头们一人在暗一人在明。
玛莉卡在成为永恒女王之后, 第一件事情是选择自己的王,以及利用王的力量而繁衍。
在“葛孚雷的王斧”里记载着:
“葛孚雷发誓展现为王气度的证明,随后成为黄金一族的象征——因为在过去,力量正是为王的理由。“
这句话透露出来两个十分重要的信息,第一件是成为王的原因是力量,第二件是玛莉卡女王与葛孚雷的繁衍组建了黄金一族。
通过力量而成为王这个行为,在之后我们褪色者身上再次出现,你击败了葛孚雷时,他会说:“褪色者呀,你拥有的力量,正是为王的理由。”
葛孚雷痛失老婆对吧?而在这句话里,我们嗅出异样的味道,玛莉卡女神的交配对象对力量有着绝对的追求!
人类这个种族并不是在黄金树出现后才存在的,在古龙的时代同样也存在着,所以你可以在天空之城的墙壁雕像里看到似乎是国王的人小小地刻在了角落里,表明他们对这个城市付出的微小贡献。
葛孚雷并不是脱离了熔炉的生命,他同样也是来自于熔炉里的一员。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玛莉卡与葛孚雷的交配生下来了三个子嗣,一个是黄金的葛德文。虽然他继承了玛莉卡与葛孚雷的基因,但是更多的是偏向于玛莉卡的基因,于是他的头发是如同玛莉卡的金色,而不是葛孚雷的灰色。
头发的颜色代表力量的继承,并非是我随便臆想的,在“拉塔恩红发头盔”里直接就告诉了我们:
“拉塔恩的火红头发继承自父亲拉达冈,他认为是英雄的象征,感到自豪。 我正是英雄之子,也是战王的狮子。”
颜色就是代表力量的继承,我们在上一小节熔炉就开始给大家铺垫了,到这里应该不难理解对吧。
而葛孚雷的另外两个子嗣是不受黄金赐福的恶兆之子。所谓的不受赐福并非真的不享受黄金树的赐福,而是不被其他人认同,毕竟我们确实看到两个恶兆之子身上都有着大卢恩。
为何是人的葛孚雷的血脉会出生充满着犄角的恶兆之子呢,在“熔炉鳞护符”里写道:
“远古时代,据说会长在人体上,揉合生物百相的鳞片所制成的护符。此为生命之始的熔炉残存的痕迹,也是局部性的隔代遗传,在古代具有神圣意义。然而在文明发展后,被视为玷污的象征。”
恶兆之子就是文明发展后被视为玷污的象征,并且由于隔代遗传的必然性而出现在了王城里,在黄金一族里这个现象是普遍存在的。
如果普通人家诞生出了恶兆之子就会把它的角砍下来,等待死亡,如果孩子侥幸没死,就会发配到容易死去的军队里做士兵。所以你可以在战场处看到许多切掉了角的恶兆战士拿着巨大的弯刀与你拼命。
而在王室里,如果诞生了恶兆之子,则会虽然不会被切除硬角,但取而代之的,是被偷偷丢弃地底,受到终生幽禁。
所以你可以在王城的下水道里看到身上长满了犄角的恶兆之子。
我们回头来看蒙葛特的装束就显得特别有意思,他的角切了一半,而另一半并没有切,相比自己的孪生兄弟蒙格全身的角都未曾切掉,可想而知,蒙葛特的角很有可能是他自己切掉的,并非从小被他人切除的。
或者正如同他的追忆里所言:
“即使生为与赐福无缘的恶兆之子,蒙葛特仍愿意成为黄金树的守卫——不是因为被爱,想要回馈,而是他单纯希望去爱。”
玛莉卡与葛孚雷的交配很明显是失败的,除了葛德文更多地得到了玛莉卡的力量外,其他孩子的力量基本上无法使用。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拿出稀人的信息了。作为交界地之外的稀人并没有出生自熔炉,所以恶兆之子的隔代遗传血脉只能来自于葛孚雷,而并非是玛莉卡。
葛孚雷或许很有厉害,但是他的血脉真的是不太行,老贼特意说玛莉卡是稀人,就是帮我们排除掉玛莉卡血脉不行的可能性。想要优生优育,葛孚雷的血脉不纯净的话,玛莉卡只能自己想办法了。
所以攻打巨人所信奉的灰灭火焰就成为了一个十分有趣的事情。在此时黄金一族除了成功封印了灰灭火焰外,还出现了另一个特殊的人物——“红发”的拉达冈。
是的,颜色又再一次出现在我们的主题当中。
拉达冈是玛莉卡的半身这个问题已经不需要探讨了。毕竟玛莉卡直接通过箴言的告诉了我们:“噢,拉达冈啊,我的半身啊!击碎彼此吧!”
我们需要问的是,如果玛莉卡用自己的力量来生成拉达冈,那么拉达冈的头发应该是金色的,但是他却得到了无法改变的红色,并深感绝望。所以我们才能在“巨人红发鞭”里看到这样的描述:
“巨人们无一例外都是红发,据说拉达冈因此对自身的红发感到绝望。也许是巨人设下的诅咒。”
文本信息早已暗示了我们,促使拉达冈出现的力量并非仅仅只有黄金树,里面掺入了熔炉的力量或者是巨人的力量,玛莉卡这一次的繁衍并没有通过与熔炉的造物葛孚雷进行交配,而是在体内直接融合了熔炉力量。
此时我们便得到了一个可能性,玛莉卡的繁衍或许是对其他力量的吸收与掠夺。
但这真的对吗?我们需要更多的证据。
于是利耶尼亚的战争爆发,红发的拉达冈与信奉月亮的卡利亚王室满月公主结婚,并成功生下了三个子女——被称为神人的菈妮,继承了父亲拉达冈红发的拉塔恩与到现在我也没找到一个官方图证明他是继承黑发还是红发的拉卡德。
当中只有菈妮是最成功的种子,所以她成为了神人,正如同她自己的言语:“半神之中只有我、米凯拉,还有玛莲妮亚是神人。我们各自被不同的双指找到,成为神祇候选人——预定继玛莉卡女王之后,成为下一个时代的神祇。”
从这段话里我们知道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玛莉卡的目的是吸收其他神祇与势力的力量,并诞生下优秀的种子。
第二件事情是,优秀种子会被称为神人,目的是接替玛莉卡女王的地位。
所以在他们被指头找到时,会被立刻赐予监视的影子,作为成为神祇前的监控措施。如果发现神人违了双指的道路,那么影子则会成为灾厄,追杀自己的主人。
如同军师伊吉的话:“布莱泽是双指赐予菈妮大人的侍者,是绝对不会背叛的,菈妮大人的影子。但是当菈妮大人作为神人,拒绝成为受双指摆布的傀儡,从那一刻起……影子就会发狂。这对菈妮大人而言,是恐怖的诅咒……这是注定好的事,布莱泽本身的意志无从介入。”
对其他势力力量的吸收不仅仅限于交配,同时可以作为人类学习,玛莉卡满屋子的碑文告诉我们,她在积极研究这个交界地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同时拉达冈他把自己对学习的执着甚至写在了肖像当中,上面记载着:
据说“红发”拉达冈身为卡利亚的蕾娜菈的丈夫时,学习魔法;身为玛莉卡女王的丈夫时,学习祷告——英雄的目标,是成为完美存在。
正如同我们在前两期反复强调的,拉达冈靠近满月公主的另一个目的是寻找其他神祇的力量,而他也确实从地下的大回廊里取回了对应猩红腐败的力量。所以拉达冈重新回到了王城与玛莉卡“自交”,诞生了两个孩子,并且他们都是神人,一个是拥有着如同拉达冈一般的红色头发的玛莲妮亚,她的体内寄宿着拉达冈得到的猩红腐败;
另一个是拥有着如同玛莉卡一般的金色头发的米凯拉,而他是永远年轻的孩子。
是不是金色与红色的颜色又再次出现。如果说拉达冈的头发是红色是一个巧合的话,他的儿子拉塔恩的头发是红色是一个巧合吗?他的女儿玛莲妮亚的头发是红色是一个巧合吗?
自然不可能是。所以很多时候,你正面无法证明时,反向验证完全可以得到对应的答案。
拉达冈诞生的力量来自于熔炉或巨人。玛莉卡与拉达冈自交而诞生下的两人,不论身体是否残缺,但是他们完美继承了各自父母的所希望他们继承的力量。
玛莲妮亚继承了父亲带来的猩红腐败的力量;米凯拉继承了母亲可男可女的性别特征,并且否定了黄金基本主义,开始追求更高的法则,所以你可以在“拉达冈的光环”里看到如此的描述:
“年幼的米凯拉抛弃了基本主义——因为对于玛莲妮亚的宿疾,基本主义无能为力。此为“纯净无比的黄金”的起点。”
玛莲妮亚称呼米凯拉为哥哥,而托莉娜在游戏却被称为圣女。虽然这一期我们没有讲到米凯拉的性别,但是由于我看了解包对话,里面有一个删除的自称为贫僧的NPC,他直接与米凯拉的支线相对应,从他的嘴里可以得到直接的答案:
“托莉娜,不对,总算找到您的身体了,米凯拉大人。”
我们对比托莉娜的睡莲与米凯拉的睡莲的图片,你也知道是同一种花的不同颜色。
玛莉卡对力量的追求几乎倾尽了自己所有的办法。第一次是与葛孚雷交配,用的是自身的力量与熔炉的二手力量,因此只得到了一个葛德文可用。
第二次是让自己分裂,用熔炉的直接力量与自己的灵魂交配得到了另一半的拉达冈。
第三次是用分裂出去的自己去与其他的势力交配,用拉达冈的力量与信奉月亮的满月交配,得到了一个神人菈妮,与两个半神。
于是等到拉达冈在获得另外的神祇——猩红腐败的力量时,就出现了第四次的交配了。
两人在自交的过程里直接引入了其他神祇的力量,也就是猩红腐败的力量,虽然他们诞生了最完美的神人——玛莲妮亚与米凯拉,但是他们身体却无法有效承担腐败的力量与正常的生长。
说到这里你就发现了,玛莉卡的繁衍未必完全是自愿的,她的背后也有着无上意志的强迫,强迫她制造出来可以接替自己的子嗣,而且是听从于无上意志的子嗣。这代表了无上意志的永久奴役与玛莉卡的必然死亡。
当一个人的死亡是已经写好的剧本时,反叛自然不可避免。于是黑刀阴谋之夜的出现,打破了无上意志规划好的一切路线。

破碎战争的必然

破碎战争的发生,玛莉卡早已预见,因此在王城战场外的遗迹留有其箴言:
“半神啊,我可爱的孩子啊。你们能成为任何存在,能成为王者,也能当上神衹。但是当你们没有成为任一存在,就会被拋弃.....”
整个事件的时间轴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艾尔登法环先破碎,然后黑刀之夜与菈妮的死亡同时发生。这一种的依据来源于片头的动画播放的顺序。
另一种是黑刀之夜与菈妮的死亡同时发生,而后才是艾尔登法环的破碎。依据是来自于宣传片的文本:“在‘黄金’葛德文成为半神的初始死者……玛莉卡女王就陷入了狂乱。”
但在我的解析里,你选择哪一种都可以,因为不论你选择哪一个与我们接下来的解析都不会发生任何矛盾。
黑刀之夜与艾尔登法环的破碎后,玛莉卡便被双指囚禁。法环的碎片被双指送出,获得了碎片的半神们,开始掠夺其他人的碎片,以证明自己才是下一个时代的艾尔登之王。
所以玛莉卡要么是在之前,要么是在黑刀之夜当时就留下了这段箴言,毕竟法环破碎之日,就是她被囚禁之时。
她其实早已预料到接下来事态的发展。
这里要说一下,有一些大卢恩可能提前通过双指或者其他的方式送出去了,例如满月女神的的琥珀卵里的大卢恩可能提前送出了,菈妮被双指作为神人找到,可能也同时赐予了大卢恩。
而其他的大卢恩,更多的是在法环破碎之后,所以你才会在片头看到对应的言语:“在黑刀阴谋之夜,‘黄金’葛德文最先失去性命。玛莉卡之子——诸位半神拿到了艾尔登法环的碎片,却因为那股力量堕大歧途、陷入疯狂、引发碎片战争。”
大卢恩的授予一定是双指的行为,我们褪色者自己拿大卢恩还要经过双指的认证呢,这些半神获得大卢恩又怎么能不经过双指呢。
而囚禁的玛莉卡同样也是双指的作为,所以你才可以听到解指巫女的话:“然而玛莉卡在艾尔登法环破碎之后,被囚禁在黄金树之内——作为神却让律法破碎,那是犯下大错的惩罚。但即使祂受到重罚,仍旧是神,也是虚像的容器。”
法环破碎不是真的指把那个金灿灿的标志打碎,然后你一块,他一块。
否则你也不可能在最后从拉达冈的身上看到完整的标识,更多的是代表双指拿取其中的一部分的象征力量送出而已。所以你可以在每个大卢恩里看到一段类似的描述:“碎片君主xxx的大卢恩。”
并且这一次送出去的人还包括以前不被人看好的的蒙葛特与蒙格。
发现这一次的问题了吗?破碎战争对双指或无上意志而言是不应该发生的意外。
原本的计划是在维系黄金基本主义的前提下,逐渐培养或者洗脑神人,作为玛莉卡的第二个替代品,所以你看所有的神人都是女性——菈妮与玛莲妮亚或者能够成为女性的双性米凯拉。
菈妮甚至会直接告诉我们:“我曾是神人。半神之中只有我、米凯拉,还有玛莲妮亚是神人。我们各自被不同的双指找到,成为神祇候选人——预定继玛莉卡女王之后,成为下一个时代的神祇。“
必然要更换玛莉卡的原因游戏里不会告诉你,但是你在宫崎英高的游戏里一定能够找到对应的人物关系映射。
女战士涅斐丽与百智爵士是义父义女的关系,就是映射玛莉卡与无上意志的关系,玛莉卡在替无上意志做事情的时候,终究会发生改变她心意的事件,至于这个事件是什么我们并不需要一定知道。
因为玛莉卡敲碎了艾尔登法环那一刻就是明确地背叛了无上意志,这是无可置疑的结果。
所以黑刀阴谋之夜成为了一个有趣的事情,作为打破无上意志必然要操作的一步它引发的结果是什么?是拉达冈所建立的黄金基本法的破裂,死诞者的出现阻挡了灵魂的归树,黄金树成为了一个向外赐福发钱却无法回收的ATM机。
而菈妮对此事的直接回复是啥呢?
“……但是我拒绝了双指。我窃走死亡卢恩,杀害、抛弃自己身为神人的身体,因为我拒绝受那种存在操控。”
菈妮拒绝接受暗中存在的操控,于是黄金的葛德文的死成为了一个蹊跷,他是故意的死亡,为了跟菈妮共同拒绝那种存在的操控,还是真的是个倒霉蛋子?
我们先卖个关子,以后开专题去说。再说又要超字数了。
玛莉卡的诡计此时都几乎展露在我们面前了。
她的第一层诡计是破坏艾尔登法环,减弱无上意志对此地的控制,同时以自身被监禁的方式控制住黄金基本主义的走狗拉达冈。即便拉达冈是她的半身,并不代表玛莉卡认同拉达冈的想法,更何况你在王城可以看到玛莉卡的地位已经远不如拉达冈了,因为王城的雕像放的是拉达冈而不是玛莉卡的。
玛莉卡在黄金基本主义的时代里,已经开始逐渐丧失权力了。
她的第二层诡计是预估到法环碎片会送往她的子嗣身旁,他们会被双指怂恿发生战争,争夺艾尔登之王的位置。所以她才留下了箴言,“你们能成为任何存在,能成为王者,也能当上神衹。”
但她也预料到了,或许并没有谁能够吃下所有人,所以接着说,“但是当你们没有成为任一存在,就会被拋弃.....”
她的第三层诡计是当所有人都无法成为王时,呼唤曾经流放在外的褪色者回来,回归他们的赐福,让他们起死回生,再次显露自己战士的荣耀。
或许玛莉卡期盼走到最后,解救自己的人,是自己的王——葛孚雷,而并非是我们这个默默无名的褪色者,毕竟葛孚雷确实是走到了黄金树的最后一步,要不是杀出了我们这个程咬金,进去救自己妻子的人应该是他。
不过看着自己妻子变男人这个场面太“美”,我是不敢想象。
而这所有的诡计里最关键的一点是破坏艾尔登法环吗?是送碎片吗?是褪色者回来吗?不,整个诡计里的最重要一步是黑刀阴谋之夜。
没有死诞者的出生,没有这个bug的出现,黄金基本主义几乎无敌,依旧能够延续。而作为黄金基本主义的信奉者,拉达冈所敬拜的无上意志也自然是无敌的。
于是分析到这里,似乎也能明白了,那场所谓的黑刀阴谋之夜,最终被阴谋的人是谁?
是黄金的葛德文吗?人家成了死王子,有一个结局可以通过他的遗产改变律法成为新的艾尔登之王,让死诞者成为合理的存在。
是暗月的菈妮吗?人家把灵魂切换到了玩偶的身上,甚至退还了碎片,杀了双指,狠狠打了无上意志的脸,有一个结局,人家直接带着家眷环宇宙旅行了。
是被囚禁的玛莉卡吗?人家直接爆了法环,并且极限一换一把信奉黄金律法的拉达冈一同困在黄金树里。玛莉卡的诡计直接打破了无上意志平稳过度权力的想法,甚至更进一步地让双指把力量外放,造成破碎的战争不可避免,最后甚至被迫放弃碎片的回收。
所以你才会听到这么臭不要脸的话:“在许久许久以前,无上意志早已舍弃那群半神。褪色者啊,无须踌躇——尽情杀戮、掠夺他们吧。”
是指头让半神的相残杀的,最后他们没有杀出任何一个人成为王时,就又抛弃了人家。
所以最后只能让双指利用谎言来欺骗褪色者,让你相信他们,回归黄金基本法是最好的选择,但这个结果最后是啥?是当我们进入到交界地时,大赐福早已衰败,褪色者有许多人连赐福都无法看到。
双指衰败到已经遍体鳞伤,即便他口口声声地叫喊着:“如今世界与生命毁坏得无以复加,诅咒与不幸蔓延四处。即使如此,无上意志也不会弃世界、生命于不顾。”
等我们真的烧树,解放死亡卢恩时,双指跑的比谁都快,变成了一动不动是王八的可笑情况。
这个世界即便我们褪色者不成功,玛莉卡的诡计也足够拖垮无上意志,更何况其他的神祇就没有虎视眈眈吗?
“蒙格温圣矛”里记载着:
“‘鲜血君王’蒙格的三叉矛。即将成为新王朝象征的圣矛。让诅咒之血得到力量,与外在神祇联系用的祭祀用具。真实之母渴望的,是伤口。”
正是蒙格掳走了,在破碎战争里最有可能胜利的米凯拉,才让破碎战争成为了一块毒药,侵染了整个交界之地,阻挡了玛莉卡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神与王的祈愿,也阻挡了无上意志重组黄金律法的可能性。
交界地,一直被外在神祇所关注着,你能想象吗?在被拉塔恩封印着星空的时候,仍旧有外在神祇通过其他的力量联系到了蒙格。
所以这个游戏,真想出DLC,出五六个都不算过分。
就看老贼愿不愿意啦!

最后

我们环学的第三期,再次回归到了老魂学的感觉。
设定与剧情互相穿插,通过设定的整体思路,搭配上文本的证据从而一层层地引申出来最后的结论。
往往这个结论是反直觉的。
比如说艾尔登法环不是无上意志的力量,虽然游戏里有明确地归属于无上意志的名为艾尔登之兽与艾尔登流星的物品,但是同样也给我们埋下了伏笔,就是龙王曾经也是艾尔登之王。
这两个看似矛盾的线索指引我们得到了背后的真相,艾尔登法环是归属于这个交界地的原始力量,无上意志只是强行夺取,并且不停吸收罢了。
所以就明白黄金一族最开始为啥要与所有势力为敌了,它的目的其实就是要尽可能地吸收其他地区的所有能量。现实里你可以想象华尔街金融的全球吸血,我举这个例子不是要大家批判现实,而是告诉大家,这个故事的构造不是那么魔幻,它也是有现实原型的,通过宫崎英高的文笔与想法重新构造了一下而已。
玛莉卡的诡计在我最初动笔时,其实我已经分析出来她的目的了。但是真的在我写的过程中一点一点得去按照文本与思路进行对应说明时,我突然就发现了,玛莉卡的诡计除了耗时外,基本上很难失败。
这种情况在结局的最后都能自我证明,黄金基本法的修复,也就是指头与无上意志的愿望其实只有一个结局对应了,其他的结局要么癫火、要么旅行,要么就给你加点东西进去。
甚至是你按着指头的意思,用黄金基本法修复,而最后的文本给这个世界定义却是“衰退时代”,第一次我玩的就是这个结局,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老子辛辛苦苦七八天,你给来个衰退时代?
为啥修复了还衰退呢?
现在回过味来了,这几乎接近明示地告诉我们,即便你修复的这个基本法,但是你还得玩完,因为死诞者根本没有清除。
这写得我自己都信了,玛莉卡的诡计简直无敌了。一个稀人硬生生地从神的代理人,通过自己的诡计把无上意志逼得十分窘迫,甚至想要放弃交界地了。
玛莉卡要做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把这个世界重新归于交界地的所有生命,而并非在背后操作的神祇。
她能做到吗?逼走了无上意志,其他的神祇就不会介入吗?
但这是她能做到的最好了,我们无法在对她有所苛责,接下来生命的走向应该交给屏幕前通关的你,而不是已经为了这个世界破碎自身的玛莉卡。
她真的尽力了。
《艾尔登法环大家跟着我一起看过第二期与第三期的话,就会发现,这一次有马丁的加入,游戏里的权谋不再是如同《黑魂》一般,那么刚烈了,每个势力都有着明显地矛盾冲突。从第二期卡利亚王室与学院与杜鹃的互相提防,到这一期的玛莉卡的层层布局,都是十分阴柔的文戏阴谋。
有许多人给我留言说,“狗哥我觉得就是这一次就他喵的是一家庭伦理剧,忒没意思。”如果认真看过我这一期的解析,我相信就不会这么简单的认为了。
一个基本没见过面的玛莉卡跟一个活在设定里的无上意志,两人打得你来我往的,而我们真的在游戏里看到的那些刀光剑影,只不过是他们对弈下的最肤浅的一面。
这场对局里,我们就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棋子,你能选择的事情并不多,当黑刀之夜开始的那一刻,所有的选择都定下来了。即便你成为了王,也会发现,其实你只有在这众多的结局里,进行选择的权利,并没有开创的权利。甚至连癫火都是外来的神祇早已铺下的种子,你只不过把他点燃了而已。
这很应景,葛孚雷这个最初的艾尔登之王也是这个地位,所以你才能听到玛莉卡对葛孚雷的指导:“王的众战士啊,吾王葛孚雷啊。遵循指引战斗至此,着实难得可贵。“
在艾尔登的世界里,王的地位远不如《黑魂》里王的地位尊贵,它更像一个打手。真正决定世界走向的人不是王,而王背后的神祇。强者对弈的开始从来不是在战场,而是在计谋启动的那一瞬间。当计谋开始时,一切都无法停下,只能等着它自己结束。
于是我要在这里玩个梗,恭喜你踏入到水镜八奇的思考领域。
《火凤燎原》是的,我记着呢,但是我依旧还没做第四期。实在是太忙了,事情太多,时间太少。
感谢的你观看,我是狗哥,我们下一期环学再见啦!
886!
你都看到这里了,不到B站关注一下我吗?UP:dogsama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