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3-14 19:34:25 作者:肥罗大电影 Language

我是被这几句台词吸引来的——

“我需要锻炼,我能当一个真正的演员。”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0张

“它激起了我表演的欲望跟冲动。”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1张

当我看到黄子韬一脸严肃地说出这几句台词,内心已经不由自主地被剧集打动——真的是,太幽默了。

但想想初代顶流中也就剩黄子韬还在努力演戏。

其他的或者自己没演了,或者被赶出了娱乐圈,更有甚者,直接锒铛入狱,上演了一出“监狱风云”。

又不由感叹娱乐圈的沧海桑田。

于是这部剧,顿时又有了更深的现实意义——

今晚,北京卫视就要播出这部40集现实题材大剧了,《春日暖阳》。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2张

看剧名不知所以,其实剧情的主线是流量小生从实力不足的演员成长为公认的演技派。

在接连播出了一轮《狂飙》后, 各大卫视终于开始推出新剧了。

东方卫视播出了蒋雯丽明道演出的《转角之恋》。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3张

江苏卫视据传将会在明日独播《无间》,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4张

和央八当晚开播的《他是谁》同场竞争悬疑类观众。

湖南卫视由井柏然谭松韵出演的《归路》也将在明晚推出。

但这波剧集中,《春日暖阳》还是有独特的价值:那就是揭开了演艺圈的流量遮羞布。

2023年开年爆款《狂飙》,除了出色的剧作和不惧尺度,一大成功关键就是没有请一个流量明星,而是选择了一众实力派演员,最终几乎每个配角都很出彩,只看演员飙演技都是一种享受。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5张

可以说《狂飙》的成功,也再次打脸了演艺圈的流量法则,如果安欣或者强哥的角色交给一个顶流来演,可能增加一群粉丝受众,但剧集还能打动不分男女老幼的全国观众吗?

而其中的道理,正是《春日暖阳》想要传递给观众的,透过该剧,观众也将看到一个光怪陆离的演艺圈。

别说,它还真有黑马的潜质。

1、讲述演艺圈自己的故事?这次是来真的

其实讲述演艺圈的国剧并不少,比如秦岚领衔的《怪你过分美丽》,陈晓袁姗姗的《云巅之上》,还有黄子韬主演的《夜空中最亮的星》。

但还没有一部国剧直接从流量明星的演技入,讲述一个老戏骨和一个流量明星的故事。

而本剧讲的正是老戏骨丁可芒(吴刚饰)与顶流小生松杨(黄子韬饰)共同拍话剧,并且在浮躁的演艺圈中抛去名利场的争斗,沉淀演技,传承文艺工作者职业素养的故事。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6张

该剧中,吴刚饰演的丁可芒是话剧界德艺双馨的老戏骨,黄子韬饰演的学生松杨是红极一时的流量明星,剧团为保票房请回松杨主演话剧《父与子》。然而在名利场的压力下,戏的品质成了资本看中的标准,而松杨在丁可芒的引领下,懂得了对表演艺术的敬畏,演技得以提升。

松杨终于从一名有颜值无演技的流量明星历练成长为一名实力派演员。师徒二人还力克一众知名演员获得出演同名电影的机会。两代演员在经历了事业危机、情感淬炼,最终实现了人生蜕变。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7张

不难看出剧情的两大特点,一是直接把行业现实摆在台面上,当观众开始意识到演艺圈恶性循环的现象时,剧集直接拍出了流量红利、实力演技之间的矛盾。

二是肯定会揭露观众不了解的内幕。

展现演艺行业题材的剧作是块硬骨头。

不是因为涉及到很多专业知识,也不是大众对这个行业的不熟悉,恰恰是因为大众对这个行业太熟悉了。

拍深了,剧集未必出得来。

拍浅了,根本打动不了观众。

但难归难,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本剧的解题思路就是:找对人。

二、刘家成+王海鸰的黄金搭档,品质稳了

《春日暖阳》的编导,是国剧里的又一对实力派组合。

首先导演,是年代剧大拿刘家成。

这些年从《正阳门下》《正阳门下小女人》、《情满四合院》到最新的《情满九道弯》,刘家成已经成为国剧中的京味年代剧代名词。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8张

他的剧集最大的风格就是戏剧张力十足,无论观众对剧情有多少争议,一旦看进去了就很难出戏,哪怕故事再闹心也想看到大结局。

请他而不是一位流量剧导演执导本剧,也显示出剧方的选择,是正剧而非《怪你过分美丽》那样演艺圈题材的爱情剧。

不过,要把娱乐圈行业题材变成老百姓爱看的电视剧,没点功力肯定不行。

而本剧编剧王海鸰也不是泛泛之辈。

去年的年度爆款《人世间》,她正是负责改编原著的第一编剧,事实证明这是一次十分成功的改编。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9张

细腻的情感塑造,人物的立体呈现,都让原本更加冷峻的故事更容易被普通观众接受了。

这对实力组合出手,应该能最大程度杜绝剧集最大的风险:悬浮。

当然,王海鸰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非常善于写家庭生活戏份。她本就有“中国婚姻第一写手”之称。编剧的电视剧《牵手》、《不嫁则已》、《中国式离婚》都曾经大热。所以本剧除了师徒成长线,也加入了大量黄子韬和孙怡的情感线,以及吴刚和刘蓓的家庭线。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10张

尤其是后者,看剧情简介:丁可芒家庭出现过不平静,他难以与强势的妻子相濡以沫,不过好在后来彼此都更懂得包容,挽救了婚姻。

按照编剧的创作习惯,这部分很可能是着墨的重点。

三、吴刚、黄子韬领衔主演,更有5位实力派加盟,主创尽力了

来到支撑起一部剧的关键部分,演员。

尤其对一部讲述表演的剧集,对演技的要求就更高。

那《春日暖阳》的演员阵容如何?两个字:厚重。

除了黄子韬孙怡,一水的实力派。

好,咱先从重量级的人物开始说起。

第一位,吴刚。

在《狂飙》之前,作为国家一级演员,无论是《潜伏》中的狡诈反派陆桥山,还是《人民的名义》中正直无私的李达康书记,吴刚从未被怀疑过演技。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11张

在电视剧《狂飙》中被观众吐槽欧式双眼皮后,吴刚在《显微镜下的大明》中的表演又多少为自己扳回一城。

这次吴刚饰演的丁可芒,稳重、大气,对于表演有着极致的艺术追求。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12张

他无法认同行业过于市场化、商业化的种种现象,一开始反对实力有限的顶流松杨参与演出。但是随着和松杨的接触,他看到了松杨眼里的那团火,最终成为松杨的表演老师、引路者、陪伴者,和岳父。

对于吴刚来说,这个角色本身,或许就是对之前争议最好的回应。

第二位,韩童生。

和吴刚相反,这位老戏骨刚刚因为《狂飙》的演出收获了一波演技粉。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13张

他在剧中把李有田演得坏到骨子里,令年轻观众惊叹于他的演技。

但这些年他出演的每个角色都极其扎实,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都无可挑剔。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14张

这次他饰演的罗夏一角,是向商业全面妥协的剧团经理,由他来演出角色市侩、功利的一面,实在不能再靠谱了。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15张

第三位,何冰。

又一位顶级戏骨,又一位国家一级演员。

何冰和刘家成可谓是老搭档,两人曾合作过《情满四合院》、《芝麻胡同》两部大剧,何冰可以说是导演的御用男主角。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16张

只是他近年也逐渐让位于市场,不得不将男主角的位置交给更有年轻观众号召力的年轻演员。

这次他在剧中饰演了饰演陈姜戈,在资本眼里是票房的保证,所以片方希望他能够出演影版《父与子》,取代话剧中吴刚的角色。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17张

这些年何冰的演技有口皆碑,他领衔的《大宋提刑官》、《情满四合院》《白鹿原》都是口碑国剧的代表,虽然逐渐被市场挤出国剧舞台,但没有任何人能质疑他的演技和艺德。

由他饰演能取代吴刚角色的实力派票房明星,既稳阵,又让人唏嘘现实的无奈。

第四位,刘蓓。

从《编辑部的故事》《甲方乙方》到《过把瘾》,刘蓓曾经是演艺圈的一线明星,但也随着年纪渐长,逐渐退出国剧一线行列,上次有印象的演出,正是在刘家成导演的《芝麻胡同》里。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18张

由她饰演剧中经历了演艺圈起伏跌宕的过气女明星确实很有说服力,一句“看看我就知道市场不仅是艺术”,台词说得重若千钧。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19张

从气场来看,她也是饰演吴刚剧中强势妻子的最佳人选,毕竟国内多少女演员气场能压过吴刚。

最后说一说全剧唯一的流量明星——饰演流量明星的黄子韬。

真正的本色出演。

这些年黄子韬的发展总体不温不火,但在归国四子中堪称稳扎稳打,影视剧方面黄子韬也演过不少,不过大多是偶像剧,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在剧中薅杨幂的头发和《独行月球》中的喜剧演出。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20张

这次她饰演的松阳,也是渴望提升演技的流量明星,角色定位对的上。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21张

但松阳的角色性格是彬彬有礼,勤奋向上,看剧本都能泪流满面,还有大篇幅的成长戏,虽然本色出演,演技仍是考验,看黄子韬如何发挥了。

除了上述提到的4位必须得展开了说说的实力派和唯一的流量演员,剧中还有不少演技不错的演员,像是曾在演技综艺击败黄圣依的大美人于明加。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22张

之前曾深陷出轨风波的于晓光等。

一口气集齐了这么多实力派,《春日暖阳》的份量,着实不轻。

但这么多演技咖合力衬托,最后的关键,还是得看黄子韬跟何冰的化学反应。

成败,还是看演技。

四、正剧怎么拍演艺圈?这部剧或许可以打个样

从《怪你过分美丽》到《春日暖阳》,近几年讲述演艺圈的剧集越来越受观众欢迎。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23张

但相比之前披着演艺圈题材外衣的爱情偶像剧,正剧怎么拍演艺圈,《春日暖阳》或许可以打了个样。

从预告片来看,写实是关键词。

实际上,这也是以正剧、年代剧为主的北京卫视播出该剧的原因,写实、正能量的演艺圈题材剧,才是北京卫视需要的。

而在接下来这波谍战、刑侦剧领衔的国剧收视大战中,该剧也并非没有可能凭借题材独特性异军突起。

而该剧最大的底气,就是对演艺圈毫不留情的揭露。

仅是预告片,已经能看出该剧揭开了好几层演艺圈的遮羞布。

比如,近年演艺圈一个“畸形”现象:商业至上。

剧中一开始剧团之所以想让吴刚和黄子韬的角色演父与子,考虑的不是戏,而是这个组合一出,肯定火。

这正是演艺圈的现实:影视作品作为文化工业的产物,本质上也是一种商品,所以在投资者眼里,它们的商业性远大于艺术性。

为了最大限度地提升它们的商业价值,投资者们往往会把“商业至上”奉为影视创作的第一准则。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24张

在此前提下,盈利至上的导向又造成了演艺圈又一个畸形现象:流量为王。

就像剧中黄子韬饰演的流量宠儿,流量明星一度成为市场香饽饽,因为他们拥有着数量庞大的粉丝群体,资本一度以为,这些粉丝真的可以按人数转化成票房和收视率。

在这个时候,所以很多投资方在选择演员的时候,优先考虑的并不是演技的好坏,而是流量的高低。这正是初代顶流一度呼啸演艺圈的最大原因。

也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所有的资源都会向流量明星靠拢。

而这又导致了演艺圈第三个畸形现象:老戏骨没戏演。

内娱顶流,接连塌房。却依然有人对流量趋之若鹜。

而空有一身演技的老戏骨,也就找不到用武之地。

比如,曾经的国剧一线男星濮存昕,自从2013年主演了电视剧《男人底线》以后,在此后10年的时间里,再也没有主演过任何一部影视作品。

而早在2018年的时候,他就在采访中给出了明确解释:娱乐市场没有我的活儿。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25张

很多像他一样演技炉火纯青的老戏骨,早就在畸形的影视行业生态中,迎来了无戏可演的职业困境。

甚至本剧演员之一,多部影视作品中贡献了经典演出的何冰,也是如此。

在访谈节目中他曾被问及,是否担心自己被时代抛弃。

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自己早就已经被时代抛弃了,这一天已经看到了。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26张

何冰并非虚言,想一想,《情满四合院》之后,你看到多少何冰领衔的大剧?

身为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的陈道明,也在金鸡创投大会上呼吁影视创作者们,不要只拍年轻人。

还打趣地说,自己的片酬不贵,希望导演们多找他演戏。

但哪怕是老一辈中市场号召力处于顶级的陈道明,这几年最大的角色,也只是《庆余年》中的庆帝,而华谊王中军说的直接:“哪怕陈道明再牛,也没有一出戏是以他为主的。你不可能写一个60岁的老人,年代就是这样。”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27张

陈道明如此,葛优也一样,在一场电影节活动中,这位曾经的票房王者也呼吁年轻导演多找他拍戏。

最后近乎卑微地调侃了一句:演什么都行。

说到底,虽然演艺圈的风向总体在向好,流量明星的时代正在过去,但从投资者,到创作者,再到观众,依然受到流量明星法则太深的影响,市场规则还是无可避免的改变了,以至于代表了一定审美高度的老戏骨,逐渐成了无人问津的“演员”。

市场会用实力派,但依然只会用市场眼中有商业价值的实力派。

【影视动漫】北京卫视《春日暖阳》今晚开播,吴刚领衔,4位配角值得关注-第28张

比如接连演出爆款的吴刚,凭《狂飙》人气急升的韩童生,所以我一边为老戏骨有戏演感到欣慰,同时又忍不住感到一阵阵唏嘘。

一部现实题材大剧,终究还是脱离不了现实。

但能有直面演艺圈现实的大剧出现,终究是一件好事。

而老戏骨的消失,唯流量论,是影视行业的悲哀,也是观众的悲哀。

希望现实题材好剧也能被市场接受,希望市场能告诉市场,说到底,观众真正在乎的不是流量。

而正是「去流量」之后留下的好作品。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