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第九艺术《黄泉之路》:绽放一瞬的樱花,日本武士道的泯灭之美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10 11:03:23 作者:蒸汽局的小伙夫得上岸 Language

本文基于《黄泉之路》的镜头叙事,展开讲述一个爱与责任的救赎故事,预计五章,所得全部的稿费将捐赠给腾讯公益,希望能得到盒友们免费的点赞和充电支持。

《黄泉之路》是一款很偏科的游戏,胶片质感的黑白画面,刀光剑影的剑戟题材,爱与责任的故事主体,多镜头定视角的镜头语言,都带给了一段颇具物哀美学的视听盛宴。然而,作为一款横版砍杀游戏,繁杂撇脚的动作连招,高度换皮的敌人设计,简单枯燥的解谜元素,迷之判定的弹反机制,让我为这款游戏倍感可惜。

【PC游戏】第九艺术《黄泉之路》:绽放一瞬的樱花,日本武士道的泯灭之美-第0张

第一章: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天下无道,以身殉道

樱花开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在樱花绽放的那一瞬间,它会毫不保留的,坚强的释放出它的光彩、展现它所有的美丽!

大火肆虐,哀鸿遍野,昔日美丽安宁的故乡变成了人间烈狱。爱人亲友的惨死在弘树心中种下了仇恨的种子,接受鲜血的浇灌而生根发芽,侵蚀着弘树心中的武士道。

月圆之时,本该阖家团圆,却只听见了远方的哭声,枯藤小桥流水再不见那人家,唯有街头横尸。站在废墟之间,仇敌影炎猖狂的笑声从前方传来。当我将被杀意与嗜血控制时,我的脑海中闪过了师傅的教诲。

【PC游戏】第九艺术《黄泉之路》:绽放一瞬的樱花,日本武士道的泯灭之美-第1张

师傅三十郎曾经说:人们说获得真正和谐的人能看破未来的岁月。但失去一切和谐的人,甚至连下—刹那都看不见。那时候的我,虽然年幼,却早已跟随师傅练习武士道多年。

我的梦想,便是成为成为师傅这样的大师,保护我们的村子与我心中挚爱,那怕用自己的生命,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必将终身践行的道。

【PC游戏】第九艺术《黄泉之路》:绽放一瞬的樱花,日本武士道的泯灭之美-第2张

那是一个平常的下午,我仍然与师傅在大厅对练,一次又一次的重复着劈砍动作。练习结束后,我与师傅面对面坐下,聆听师傅的教诲。

夕阳穿透窗户照射在师傅身上,我第一次发现师傅多了几缕白发,身躯也略显佝偻,劈砍的力道也远不如从前。师傅将他的一辈子都奉献了给这座村落,而逐渐长大的我也会肩负起这份责任。到那时,师傅便不必这么劳累,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师母,赏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品茶香而子孙绕膝。

【PC游戏】第九艺术《黄泉之路》:绽放一瞬的樱花,日本武士道的泯灭之美-第3张

虽然师傅与人和善,但严令禁止他人打扰授课。但是,武士首领森光却突然闯入,打断了师傅的授课。森光俯身在师傅耳边言语,随即师傅起身向门外走去。在即将出门的那一刻,他回过头对我说:弘树,不管外面发生什么,都一定待在这里别动。

我察觉到了异样,想要起身跟随师傅一同前往,看一看外面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师傅严令喝止了我,他说:保重,小弘树。随后,拿起了身旁的长戟,急匆匆地冲向门外。

你们知道吗?那一天的夕阳很美,不过沐浴在其中的我却感受不到温暖。因为夕阳欲坠,血色满天!

【PC游戏】第九艺术《黄泉之路》:绽放一瞬的樱花,日本武士道的泯灭之美-第4张

候在身旁的爱子起身来到我的身旁,她感受到了我的不安与父亲的异常。她担忧地说:我从未见父亲大人如此担心过。我很害怕,弘树。我们必须查明发生了什么事。于是,我决定停止练习,和爱子一起去寻找师傅。

出门前,正在做晚饭的师母跟我说:弘树,记得叫师傅快点忙完,早点回来吃饭!相夫教子的她并不是一场暴风雨已经到来,师傅就位于风暴眼。当她得知噩耗的那一刻,整个人都垮了下来,郁郁寡欢很快也离我们而去。

【PC游戏】第九艺术《黄泉之路》:绽放一瞬的樱花,日本武士道的泯灭之美-第5张

这条街道依然繁华祥和,孩童的嬉闹,小贩的叫卖,盛装的伶人,喧嚣的酒馆,热情的婶婶请我和爱子去吃点心。如果可以选择,我愿意一辈子和爱子当一个普通人。不过,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总得有人负重前行。

我们走遍了村子的大街小巷,都没有找到师傅。当我临近大门时,听到了守卫发生了“有强盗”的警告,我知道大事不妙。

【PC游戏】第九艺术《黄泉之路》:绽放一瞬的樱花,日本武士道的泯灭之美-第6张

我们达到大门时,已经有许多守卫在此戒备防御。但是,一个强盗纵马而来,将一个名未来得及撤回来的村民杀死。鲜血让我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我握紧了手中的武士刀。

在询问守卫后,我得知师傅仍然带着人在外面与强盗作战,但已经有部分强盗突破了师傅的防线,冲进了村子。师傅他需要我,我安顿好爱子后,立刻赶出去。我答应了爱子,一定会找到并安全带回师傅。

【PC游戏】第九艺术《黄泉之路》:绽放一瞬的樱花,日本武士道的泯灭之美-第7张

很快,我就遇到了第一名强盗。我是一名武士,身后是自己的家乡,绝对不能后退,唯有以杀止杀。像无数次与师傅练习时一样,快速抽刀向前,等待敌人攻击后抓住时机,一刀致命。滚烫的鲜血溅了我一脸,这是我第一次杀人,但不会是最后一次。

我不知道这种杀戮是否正义?他们应该也是被迫落草为寇?他们应该也有自己的妻儿?但是,在生存面前,一切生命变得脆弱。在我迷茫之际,我抬头看到了被围攻的师傅。

【PC游戏】第九艺术《黄泉之路》:绽放一瞬的樱花,日本武士道的泯灭之美-第8张

在路途中,我遇到了三名正在烧杀抢掠的强盗,一次次挥刀让我真正明白了自己的责任与义务。被解救的村民称呼我为“神派来的使者”,并为我指明了师傅的方位。

金黄的麦田染上了鲜红的血液,错落有致的村落在大火中烧毁坍塌。强盗们夺走了村民们的一切,哀嚎与无助在我耳边响起。我的师傅在为所有人的安危而战斗,战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PC游戏】第九艺术《黄泉之路》:绽放一瞬的樱花,日本武士道的泯灭之美-第9张

终于找到了师傅,我松了一口气。接下来,我将与师傅一起,守护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在这里,我遇到了我的一生之敌。他两次的到来,都夺走了我最爱的东西。

乳臭未干的我看不到眼前男人的强大,只想让他为他的罪行付出代价。然而,仅仅一招,我便被击败了,失败的代价便是失去生命。我绝望地望着像我劈来的武士刀,一个熟悉的身影挡在我面前。

【PC游戏】第九艺术《黄泉之路》:绽放一瞬的樱花,日本武士道的泯灭之美-第10张

在危机时刻,师傅用长戟为我挡下了这致命一击。于是,两位强者的对决就此开始。然而,还未开始便已经结束,同样的招式,倒下的却是两个人。

师傅,他走了,将最后一滴鲜血挥洒在这片他守护了一生的土地。随着强盗首领的死亡,战乱很快便平息。爱子继承了师傅的位置,成为了村子的领导者,带领了村子的休养生息。

【PC游戏】第九艺术《黄泉之路》:绽放一瞬的樱花,日本武士道的泯灭之美-第11张

自那一场战斗后,我便愈发努力的练武。在师傅死前,我发誓会用一辈子的时间保护这里,甚至死后亦是如此。

我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师傅。

【PC游戏】第九艺术《黄泉之路》:绽放一瞬的樱花,日本武士道的泯灭之美-第12张

写的有点潦草简单,大概就是自己游玩的直观体验吧。无论是镜头运用还是美术风格,其实都是很契合这个故事的。但是,整体体验下来,其实我很没有代入感。

因为这些NPC都不真实,像背景板一样的存在。我没有办法与主角共鸣,不理解他和这个村庄、师傅和爱子的感情羁绊。游戏直接灌输给我一个目标,我要保护这个村子。为什么保护?因为这是师傅的嘱托,是我的义务。怎么保护?杀,杀光所有的敌人。杀完之后呢?所有人依然死亡,甚至连主角自己都死了。

#电影化镜头#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