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终途:成为人的旅途的温情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2-14 12:19:46 作者:LILO Language

(有剧透)很有key社味的的一部优秀短篇。不得不说田中水平确实高。起初看到机器人+末世的设定这个常用的老套题材我是不以为然的,说起这个题材自然想起的是key本社星之梦和近几年有名的机器人少女短篇ATRI。相比星之梦对星空的幻想,对机器人存在以及传承的讨论和ATRI对于人机的相互救赎,相互扶持爱意的描写,星之终途是key社一贯擅长的对亲情的描写,在此基础上也有对文明发展和末期人类社会的阶级关系、遭受毁灭后后人类地球描写、以及对AI发展和未来的思考,以菲莉娅想成为人成长为主线,很有科幻风和人文关怀。相比前两作,这一作对我更加喜欢。


  剧情外的方面,UI设计我觉得蛮用心的,很有科技感,对话的出字也很有key味;立绘画的蛮不错,菲莉娅女儿画的很可爱,裘德的脸我感觉有点偏年轻了;bgm氛围塑造到位,几首曲子已经进了歌单了,在最后的时光搭配起来真的催泪;剧情全配音包括男主挺好的,菲莉娅配的真的很令人怜爱;作为短篇来说价格也算合理;总体保持key一贯的高质量。


  推完后回过头来看,在宣传图上菲莉娅躺机器里出生那张推前给我莫名和ATRI里亚托莉躺机器里醒来类似的图,现在看来完全不一样了,更是一个菲莉娅和裘德相遇相识,是女儿出生第一眼看到了自己的父亲,老父亲把初生的女儿迎回,给她取名字,穿衣服,带她去看看着新奇而又残酷的世界的开始,真的很有那种看着女儿出生成长一路走来的感觉,哭死好吧。(甚至还想到了86西游记里唐僧给孙悟空缝衣服那段)虽然那时候两人的关系还是朦胧工作货物之间的关系,但是回过头来真的很有那种亲情的温情感,令人悲伤感慨。也是星之终途之始,是菲莉娅对成为人的成长思考的开始,也是裘德对于自己对菲莉娅看法转变、对自己货运人身份的探索的开始。

星之终途:成为人的旅途的温情-第0张

星之终途:成为人的旅途的温情-第1张

  对于旅行中的几个点,(从裘德寻得菲莉娅的旅途刚开始实际上我感觉还是略显无聊的,一度让我有点想睡觉,直到到了发现了隐形机器。)一个点是在废墟都市人类社会发展到末期低中高层阶级的描写,人类由文明人向野蛮人的退化的描写,对AI支援人类这一基础程序的差异表现,普通AE仿生人自我意识的萌发等等虽然受制于篇幅只是带出但都是很有意思的几个点;另一个就是黛莉拉这个点。那张战损图一度让我怀疑是否是全年龄作品,再加点血有点18G的感觉了。对于她的结局,她自己和老头说的完全不同的她父亲的态度,我是倾向于她父亲真正把她当女儿,黛莉拉也有了人的情感,但是为了不交把黛莉拉给老头,两人而演出来的戏来骗过老头。假如是如老头所说被暴力对待我想黛莉拉也是很难产生人类的情感的。虽然是真的很惨,但是和最后父亲一起埋葬在荒漠之上也算是了却心愿,比较好的结局了。

星之终途:成为人的旅途的温情-第2张

星之终途:成为人的旅途的温情-第3张

星之终途:成为人的旅途的温情-第4张

  对于裘德的选择,早在旅途开头菲莉娅对裘德父母是否会为了自己的孩子献出生命的提问对话这一点就有暗示。到达目的地之后的那次车上的争论我认为是全作点睛之笔,很具体的描写到了裘德非常理性的货运人的思维而其中还是带点对亲情的感性以及菲莉娅渴望裘德认可,渴望父爱的依靠,而面对人类事业又想依赖在裘德身边同时和裘德难以沟通理解的焦急和极度矛盾的心理。这里以AI机器袭击裘德倒出过去和心声结尾,实际上是菲莉娅真正成为人的最后一步成长。后面和老头对峙裘德从一个理性货运人到心软老父亲的快速转变,虽然有前面说的铺垫,但是确实略快有些突兀。一枪就把老头给打死了然后光速下线,无下文,我就得收的有点快了。这两个限于篇幅还是少了些笔墨。裘德最后选择了菲莉娅我觉得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一方面是裘德内心深处的老父亲情节,另一方面也是即使菲莉娅去和卫星合为一体也难以拯救,也无法拯救当时已经不值得去拯救的人类了。

星之终途:成为人的旅途的温情-第5张

星之终途:成为人的旅途的温情-第6张

  对于人类存续这个点,一开始我以为田中是持悲欢态度的,当看到最后的“荏苒的时光足以使沧海化成桑田,往昔英雄的伟名已深埋于尘土之下,苍翠繁茂的树木生根于大地之上,钢铁的足音响彻于天际,曾几何时如繁花般绚丽多姿的文明,也也寻不到一丝踪迹,尽管如此,人类如今仍在这颗星球上顽强生存”让我看到了田中的人文精神,对人类还是抱有希望,相信和期许。

星之终途:成为人的旅途的温情-第7张

  对于菲莉娅的成长,看了圈评价很多人都说前期菲莉娅有些圣母了,对于敌人都要硬同情,连动物也不肯杀。我一开始也看的不太舒服,但是我并不觉得这个点是不行的,相反我觉得这反而是体现了菲莉娅人的一面。在文本中裘德对于菲莉娅博爱主义的评价表明田中是有意的把菲莉娅塑造成这样的。幼儿对万物的无知与善意和AI本身的支援人类设定促成了菲莉娅这种与生俱来的博爱我觉得是比较合理的。而经过旅途后经历了父亲的离去的菲莉娅成为了货运人能拿起枪了,也能杀伐果断了反而体现了菲莉娅的成长,有仿生人到人,由无知博爱到成熟理性的成长。正如作品中所表述的菲莉娅一路来的成长:“她并不是为艾瓦特而存在的哈达莉,她就是哈达莉,仅此而已,至少,今后会这样”

星之终途:成为人的旅途的温情-第8张

星之终途:成为人的旅途的温情-第9张

  最后的旅途,他们一起度过最后的那段难忘的是他们作为父女的真正的旅行,最后的最后,

“为什么,那时选择了我?”

“…因为我不再觉得你是一个与我无关的人了”“我果然还是想把你看成自己的女儿,不可以吗?”

“你以早已成为了人类,身体是仿生人的,但心灵却是人类的”

你就是你,不再为所谓的人类而活,而是真正为了自己,作为人的自己而活。

“我终于送到了我想骄傲地告诉每一个人,我已经送到了,身为货运人,我确确实实地将珍贵的货物送到了,我运送的是…我的女儿,讲将自己的女儿,送向未来…”。

菲莉娅将花饰放在了父亲坟前,是对于裘德一生的闪回,是两人父女、一路走来的证明,也是菲莉娅放下过去,去向属于她自己,继承父亲,作为人的未来。

星之终途:成为人的旅途的温情-第10张

星之终途:成为人的旅途的温情-第11张

星之终途:成为人的旅途的温情-第12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