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杂谈之道德与法治(麦克崔佛篇)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1-23 09:28:35 作者:给博三最佳吧啊啊啊 Language

之前系统整理了一下给他爱5的剧情之后,让我对三位主角有了更多的理解,尤其是麦克和崔佛,还是不吐不快,跟大家分享分享,大家也可以在评论区给出自己的想法。

至于为什么谈这两位,因为在某种程度而言,他们俩是截然相反的存在。

关于麦克

自我憎恨

自负自私

虚伪

体贴(家庭矛盾解决后或者说正常状态下的麦克)

关心朋友(同上)


【PC游戏】杂谈之道德与法治(麦克崔佛篇)-第0张

首先先谈麦克,麦克拥有根深蒂固的自我憎恨情绪,他认为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个弥天大谎,不是自己的生活,并且他永远无法过上他想要的生活。

自我憎恨情绪让他的脾气变得异常暴躁,他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逐渐变得独断,这让他有时候也会如同崔佛一样疯癫,老崔也说过这才是真正的你。例如他发现阿曼达和她的网球教练有染。他追着网球教练来到一座大宅前,立刻把它从山坡上拽了下来,以为它是属于网球教练的,可是我想正常人都知道这不可能是一个网球教练的居所。

由于自我憎恨情绪不断占据麦克的内心,麦克经常被讽刺是一个控制欲极强的人,因为他希望家人和朋友能好好地对待自己,但他不知道如何恰当地回应来自他的家人或朋友的愤怒与哀伤。

麦克也是一个非常自负自私的人。他只关心自己的问题,而不是家人或朋友的问题,而且当别人真诚正确地批评他时,他常常会采取消极性的带有攻击性的反击态度。

就比如游戏一开始他和妻子激烈的争论。她责备他从不关心他的妻子与孩子,只是想通过酗酒来满足自己。他的回答是,麦克把你从中西部的房车公园里拖出来,给你在洛克福德山买了一幢大房子,而她唯一要担心的就是该如何把日子过好。

崔佛也曾多次批评麦克的自我中心意识太强。比如麦克和崔佛就派翠莎被崔佛绑架一事发生了争执,为了躲避她丈夫马丁的追杀,他们被迫逃亡到沙漠中上。麦克抱怨崔佛没有让他的处境变得更轻松,只会给他捅娄子,而崔佛再次批评麦克只考虑自己。

在顶层突袭方案开始前,莱斯特责备迈克没有在不断争吵前设法保持冷静和集体,因为他们即将突袭这个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麦克很生气,他拒绝把莱斯特的手杖还给他,除非他收回他之前说的一切。莱斯特不情愿地道歉了。

当麦克试图把同样的争吵转移到富兰克林身上时,后者愤怒地回击了他,让麦克为他现在注意到自己是多么自私,最后麦克向富兰克林道歉。(麦克真把小富当儿子了?)

最后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他的虚伪。他经常斥责周围人的错误和习惯,却从不反省自己。他批评过吉米整天坐在电视机前玩游戏,还用他的钱大吃大喝,尽管事实上麦克自己做的事情几乎也是如此。与崔西对话时,他全盘否认了她的明星愿望 而不是像一般父亲对女儿那样尽全力支持。对阿曼达,他说她只会浪费他的钱,尽管其实麦克的炒股或者其他投机活动也是在浪费钱。

对崔佛也是如此,麦克经常批评他是一个疯子,只会给人带来痛苦,杀死别人,但他又何尝不是呢?他自己发疯的时候,却不曾显示任何懊悔的迹象。在沙漠时期,麦克经常向崔佛抱怨他想念他的家人,崔佛生气地反驳说麦克从来没有关心过他们,只是在他们离开后才想念他们。虽然麦克也对他的心理医生说他做了同样的事情,但他并没有承认,选择了撒谎掩盖。无论麦克是和家人还是朋友在一起,麦克在试图表达真相时都表现出了困难。例如,每当崔佛提到一个和布莱德有关的话题时,麦克会立刻尝试改变话题,期间如果一旦崔佛意识到布莱德已经死了,麦克就继续撒谎,说他的坟墓是空的,而不是布莱德自己的尸体。即使在展示了布莱德的尸体后,麦克也会不知情地对他的死亡向崔佛撒谎,而不是说出九年前那场上演的抢劫案的真相,而且后来富兰克林提及此事时,麦克也不愿讲出真相,虽然在C结局后,麦克和老崔都一致认定布莱德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但是说了这么多,但尽管麦克有那么多的缺点,但他的性格中也有好的一面。

他是一个非常体贴的人。麦克每次任务后都愿意付合理的报酬给富兰克林。虽然他的家庭有很多问题,但他非常爱他们,例如崔西的社交生活并不正经,吉米整天无所事事、懒惰、粗俗,沉迷于电子游戏,阿曼达花了麦克大部分的钱并欺骗他的感情,给他戴绿帽子。

然而这一切的一切,在与家人团聚后,麦克的家庭问题开始慢慢化解。而且还需要注意的是,麦克关心他朋友的程度比他表现出来的要多,毕竟他其实只是不善于表达。如果富兰克林最终选择杀了崔佛,麦克会暂时停止和富兰克林在一起,因为崔佛的死让他伤心不已。但他后来还是会向富兰克林道歉,并向他保证他们仍然是朋友。如果选择杀了麦克,崔佛对富兰克林的背叛行为表明自己像爱朋友一样爱他,而且不敢相信富兰克林会最终背叛他。

关于崔佛

恶劣,反社会

诚实 忠义

神经质

纯粹


【PC游戏】杂谈之道德与法治(麦克崔佛篇)-第1张

之后谈谈崔佛,崔佛是一个很恶劣的人,他极端,暴躁,神经质,嗜杀。他几乎做到任何事都能体现出他反社会、冷酷无情的性格,与麦克恰恰相反。而他的诚实,忠义,在另一方面也与麦克形成鲜明的对比。

他有自己的原则和个人魅力。他对自己在加拿大出生感到不安,如果有人嘲笑他的口音和出生地,或者在骂脏话时提到他母亲,崔佛就会暴跳如雷比如他的手下辱骂女性,他会大声呵斥“难道你没有妈妈吗?谁允许你这么骂的!”另外当罗恩问崔佛关于他在加拿大的商业交易,崔佛大怒,并要求罗恩不可以在外面将这事随意散播。罗恩急忙纠正了自己的错误,询问了崔佛在北扬克顿“沿着加拿大边境”的生意往来,化解了崔佛的愤怒情绪。甚至当和麦克和富兰克林在一起时,麦克有时会在谈话中说:“你甚至不是美国人。”崔佛就会十分生气。

三个主角之中,崔佛可以说是一个真正的精神病完完全全的纯种神经质。他可以随时随地啥任务,并且毫不在意。例如,崔佛就对强尼死后留在他靴子下的那块骨头开了个玩笑,说“你的兄弟太多了”,他们需要“被干干静静地剔除”。当崔佛杀死强尼时,他要求强尼站起来直视他,崔佛显然没有意识到强尼已死。

不过与他这些行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对麦克家人的强烈的保护欲,包括麦克。当他认为麦克已经死亡时,他会很明显的流露出悲伤之情。档麦克的家人,例如得知麦克的女儿崔西即将要被变态主持人骚扰时,他表现的比麦克还要着急。这类情绪事实上反社会者中并不常见,因为他们几乎对所有没有什么积极的情绪。另外就是他在抢劫北杨克顿银行时拒绝离开麦克,他希望带着麦克一起突围,最后在麦克的强烈要求下才离开。

他对同伴的感情也很真挚 很纯粹,每当抢劫行动之前,他会尝试鼓励士气低迷的伙伴。如果有人表现出恐惧或软弱的迹象,崔佛就会对他们进行训斥,让他们振作起来。当他们对崔佛报以愤怒的回击时,崔佛反而会鼓掌赞同他们的反应,以此来激励他们。

而且与他严重的反社会行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多次表现出他是多么需要爱和关怀。他不断地告诉麦克,他是多么地怀念他,甚至还纹上了麦克的名字作为纪念。当他面对弗洛伊德和黛布拉时,他告诉他们他是多么想友好地和他们居住在一起。他与墨西哥黑老大的妻子的关系也是真爱的表现,用他的话说,“他很享受与她在一起的生活”。

和屈服于生活的麦克以及注重物质需求的富兰克林相比,崔佛明显更注重精神需求,他很享受当年和麦克以及布莱德几个朋友四处偷盗的时光,对朋友重情重义,崔佛对自己的朋友以及别人都展现出的永远都是自己最真实的一面,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用不拐弯抹角。那种不在乎世俗眼光的肆意放纵,做自我。崔佛其实不缺钱,可是他就是不想住在富丽堂皇的大房子里,一直住在郊外沙漠的破屋子里,他不喜欢干净整洁的衣服来穿,出场永远都是一身脏兮兮臭烘烘的衣裤,甚至还有穿女装、闻汽油、夜晚在山顶上喝得烂醉后学狼嚎等等一系列常人不能理解的古怪行为,然而他根本不在乎别人对他的这些常人不能理解的奇怪行为习惯和卫生问题有什么看法,他所做的那一系列变态犯罪行为你可以理解为并不是因为某种特定理由驱使他这么做,仅仅只是因为他想这么做所以就这么做了。他只随自己的心。

我的看法

相比于崔佛,我感觉麦克更为现实,崔佛则更像一种理想种存在的人,他的纯粹是我所羡慕的,但随着与社会这个大染缸越陷越深,我们往往最后都会成为麦克。

这是一种幸运?还是一种不幸呢?

说实话一次玩的时候,我最喜欢麦克,可能是因为他生活的比较惬意吧,比较向往这种无忧无虑的生活(当时没考虑他的家庭矛盾什么的)而且关键时候麦克总能做到理智对待,分清利弊得失,感觉像一个智囊一样。

但这一次过完剧情之后,我发现越来越喜欢崔佛,正如上面所说,他是一个纯粹的人,不受约束的自由的人,然后这种人在现实中是几乎不存在的,

也许这就是游戏的魅力,让我在GTA酣畅淋漓地做了一场梦。

ps:最后希望我们以后的朋友都像崔佛一样忠义,我是真羡慕你小子啊,麦克你个老b登不珍惜就给我。(不过好像有点战战兢兢)

【PC游戏】杂谈之道德与法治(麦克崔佛篇)-第2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