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5-01 14:40:13 作者:Capercaillie Language

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已于昨日正式公开,在目前我的观察来看,很多人对这部游戏的情绪还是以不满为主,认为A社不是很重视这一部作品。不过不满归不满,在正式版以及中文体验版还没推出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先来看看这作公开的制作历程与staff名单,看看我们可以从中发现点什么吧。

【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第0张

【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第1张

开发历程

首先,我们先回忆一下本作的制作流程,本作的监督“風麟”上一部作品是在19年4月26号发售的母烂漫,而新作的第一次情报是什么时候公布的呢?根据我对A社官网员工日志的考察,是在19年12月13日,風麟在员工日志中透露,自己的企划已经通过内部审查会议,正在准备开发中,当然,也是在这篇日志中,風麟表示“公司将全部精力投入超昂大战中”。

【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第2张

本作的第二次情报是在20年3月19日,風麟在这次的员工日志透露了本作的人物关系图,从这个虚影上看,已经和目前的人设非常接近了,这也就意味着,那时候应该已经找到了誉担任原画,我也翻看了誉的个人博客,在这段时间内没有找到相关记载,只看到誉说:“希望下份工作是我担任主要人物设计的工作”。風麟也表示,今年年内(20年)会带来更多情报。

【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第3张

下一次情报要到20年的7月3日,風麟表示本作的CG正在绘制,进展顺利。不过随后,整个21年風麟都没有发表相关信息,一直到A社的21年全年盘点里才出现了風麟的介绍。结合上其他员工的日志,会发现21年由于日本的疫情,A社的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本作可能也深受其害。不过在誉老师的个人博客里,倒是可以看到一些东西。他表示:明年应该会有消息。

【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第4张

随后,便是昨天A社的企划公布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发布非常的赶,風麟也说“豪华版不会补货,卖完就卖完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点,这可能意味着本作的制作时间超时了。根据20年3月的日志,本作多半是能在21年发布的作品,但却延期到22年5月,这其中必然有某种原因,多半是疫情影响,或者是多版本同时发售带来的影响。

这作風麟特别强调了“全世界同时发售”,有着日、中、英三个版本,这种多平台多语言的游戏安排发售其实是很麻烦的事,所以着急发售是很有可能的。

【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第5张

【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第6张

Staff

根据体验版中的页面,本作并不像是有些人口中“社内人士用的很少”,相反,除了画师请的是社外的誉,其他人几乎都是A社内的人物。

首先来看“製造・販売責任者”,しらきんぐ即白木庆喜,A社现任社长,也是创始人的儿子,这个就属于是挂名了;第二位ぷりん,这位是A社创社级别的老员工,参与过兰斯、玛玛托托等作,观察A社最近几作的staff,多娜多娜的staff里ぷりん也担任过这个职务,ぷりん已然成为了开发部长级别的人物。

【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第7张

然后来看最主要的企划与原画,企划風麟我已经介绍过很多次了,A社人妻系列的企划,代表作妻中蜜、母烂漫;而誉老师很多人都不熟悉,誉老师的画风比较美型,偏向写实画风,不像是业界目前的萌系画风,与之画风比较接近的可能是圣少女。

不过,誉其实参与过很多著名游戏的制作,其中最大牌的自然是《最终幻想7重制版》,他在里面参与了角色、装甲和怪物设计。在FF7re的设定集中,还能找到不少誉的署名作画,甚至游戏中的小女孩贝蒂都是以誉老师的女儿为模特来设计。

【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第8张

除此之外,シナリオ,即脚本,由犬丼负责,此前他还参与过は~とふるママン和夏娃2的脚本,和風麟有过一次合作,这次風麟继续选择他担任脚本一职。

CG相关人员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员工,和多娜多娜里仅有天然水一人不同,誉老师不像鱼介那样坚持自己上色,有了CG组的协作,工作开展自然比较顺利。

【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第9张

随后的staff内容都平平无奇,唯一值得注意的是本作的音乐继续由水夏担任。

【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第10张

随后关键来了,本作支持的是英语的“公式翻译”,这还和这次的官中不一样,本作的官中依然是DLsite独占,应该是DLsite独立负责的,属于“外包的官方中文”,在这个体验版的staff里也没有标注。而英语版是A社自己找人做的,直接对接A社社内,那么我们来看看是谁完成的。

合同会社Dragonbaby可能名气一般,但它的CEO——Jeremy Blaustein可是颇有名气,这位是日转英本地化的先驱人物,制定过很多本地化的行业标准,领导过很多著名游戏的英文本地化工作,例如《合金装备》、《寂静岭》、《DQ7》等等,找到这样一家有着很多成功经验的本地化公司,还是很能证明A社对本作的重视程度的。

【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第11张

随后的内容并没有太多信息,只是営業・宣伝・業務中的Standstill很有东西,这位我们在此前介绍过,这位是A社招募的第一个外国人,专门招来开展英语本地化工作,这次的官方英语翻译应该有他的功劳。

【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第12张

女主CV香澄りょう与A社倒是颇有渊源,曾与A社有过多次合作。可能叫她高城みつ认识的人会更多,此前她为母烂漫的和倉繭子、夏娃2的ヒイラギ,兰斯03的アテン・ヌー配过音。此外,她还给IG社的天之少女、Flowers配过音,其他的作品可能还是以拔作为主,我觉得还是比较符合这作的情况的。

【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第13张

【PC游戏】A社新作《奥さまの回復術》的开发历程与staff人员的粗浅分析-第14张

总的来看,虽然A社虽然没有投入太多精力在这部游戏里,但重视程度并算不低,人员调动程度和此前的作品相近,而且本作的系统似乎有过一定的升级,加入了更多的动态要素,我觉得体量小、画风不够萌系并不能说明A社对本作不够重视,那么等到中文体验版出来以后我再带来更多消息吧,溜溜球。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