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冒泡赛三天,RNG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05 11:05:49 作者:アラガキユイ Language

文不对题,内容主要是有关RNG目前的一些看法,粉丝可以看看。

精神内耗显然是没法被「治好」的,尤其RNG年年给你整个大的,而今年的PTSD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两张门票、连续两次输给死敌、以及三天两个BO5内的连续被让二追三……一旦这些发生,

RNG面临的不只是队伍解散,虎明的职业生涯更是会被钉死在耻辱柱上。

幸好,RNG是一只韧性很强的队伍,纵有疾风起,皇族不言弃——

醒醒,上面这些话也就骗骗新粉,RNG关键局的第五把还不熟悉吗?压力BP、受迫性失误、视野压制、经济蚕食、在窒息中迎接死亡……这相似的场景,发生在18年10月20日,19年10月20日,去年对战EDG的八强战,前天对战EDG的第五局,以及刚才。

但是,一剑开天门,寒光万丈起

【英雄联盟】冒泡赛三天,RNG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第0张

春季赛我们以为剑指队缺的那把剑是少年阿宾,但同样以剑姬作为本命英雄的陈晨告诉你,他并不差。

即使不如Bin锋锐,却更可能实现1+1>2的化学反应。

奈何留给他的时间只有一个夏天。

不想讨论那桩交易为什么会发生,基于夏季赛换将和四号种子从未夺冠的先例,以及目前RNG所展现出来的糟糕状态(他们或许打出了队史最丑陋季后赛),我并不对RNG的世界赛之旅抱有很高的期待——虽然我从17年开始已经期待了五年。

【英雄联盟】冒泡赛三天,RNG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第1张

RNG现在的问题是什么?

说实话,问题有点多,三语两语也很难说清楚,但都可以概括为一句话:他们已经不知道怎么赢游戏了。

几乎每个强队都会经历这么一个状态,连败期间从教练到选手,说是“神志不清”可能都有些抬举,关键还是用胜利来消除阴霾,同时努力寻求胜利之匙。RNG一直都是一个对版本慢热的队伍,再加上软辅版本RNG自断一臂以及一些莫须有的压力,所以在对LGD的复活甲战中失败,连带着把糟糕状态带到了跟EDG的BO5二番战中,至于今天同LNG的这五把,能从2-0打到第五局本身就挺乐的。

如果常规赛某些比赛只是打的挣扎,在摸索这个团队的解法,那这整个夏季赛的尝试是失败的,因为他们直到今天也没有发现自己的资源究竟该往哪条路倾斜。并且,他们可能打出了队史最丑陋的季后赛表现。

【英雄联盟】冒泡赛三天,RNG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第2张

曾经RNG最值得信任的两个武器——运营和团战,如今是一个不剩。

在跟EDG的一番战中,他们发现自己跟不上版本,硬辅赢不了对线也赢不了游戏,以往团战中的all in被EDG拉扯的人麻了,他们渐渐变得不敢开团,失去了以往的锐气;

在先锋和小龙的资源置换中,他们对于自己的换线战术并没有很好的贯彻,有时也会错估战力提前接一些不该接的团导致游戏崩盘,于是他们开始在先锋团时犹豫,走路一半然后回线,失去了平时的果决;

再往前一点,常规赛初期Wei经常在三路线优时入侵,然后绑架中上导致前期雪球崩盘,慢慢他也就公式化刷野,失去了往日的灵性;

……

【英雄联盟】冒泡赛三天,RNG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第3张

或许还有一些例子,总之这支RNG在团战和运营方面都有太多瑕疵,远不及21春那支配合无间的RNG带给人的惊喜——而即使是有阵容缺陷的21夏,也靠着一套零容错阵容的窒息节奏一路走到了世界赛八强。说“RNG不会运营了”“RNG不会打团了”,听上去都是些很难发生的事情,但确实就在如今的这支RNG身上映照着。

这么多年比赛看下来,大家都明白了一个道理:冠军队伍不能有短板。另一个更显著的道理是,冠军队伍要能适应版本。适应版本就意味着有多样战术体系,不会的英雄就练,资源分配决不逆着版本前进。

而RNG的英雄池,我们已经看到了。但他们真的是英雄池有问题的那种选手吗?队内Rank分数最低的是呼吸,今天他已经证明了自己。其余四位韩服稳定千分,你说他们有英雄池问题我是不信的。小虎的塞拉斯,小明的软辅,真的有到了拿不出的地步?即使小虎大核不如宋圣学男、小明软辅不如妹扣,也不至于像去年的Cryin,你就是天赋有限,就是短期内练不出英雄。而事实上,这两位的英雄池,我们最终也看到了,就算有些辣眼,但总归还是不会影响队伍BP的。

这是另一个问题了,选手的心态和个人想法

【英雄联盟】冒泡赛三天,RNG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第4张

小虎真的是那种站不出来的选手吗?我不这么认为,尽管“代表作”很多,但好歹在两个位置证明过自己,也拿下了三个MSI冠军,其中有两个自己可以说是打出了核心表现。MSI和S赛,虽然含金量相去甚远,但都是世界赛,打的选手可能都相同,对局表现真会有那么大的差距?只是心魔而已。

RNG粉丝应该也清楚小虎这两年有多凯瑞,可以说是靠赛场表现把自己快崩坏的口碑和粉丝都给硬生生打回来了,但从对战LGD的复活甲资格战开始,我们可以从俱乐部的VLOG中瞧见,他的确给了自己太多压力,也就是俗称的「思想出了问题」。小虎菜吗?我觉得不菜,虽然不强,但一直稳定被点菜的牙膏老师尚且能拿下FMVP,三个MSI在手的小虎何止如此,对于Knight来说也是同理。心魔而已。

【英雄联盟】冒泡赛三天,RNG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第5张

他以前是一个需要被推着走的选手,这两年自信打出了些,也扎扎实实C了队伍两年,不过一些小毛病却时不时会在赛场见到,比如经典的“中期送一波”。至于对线压制力什么的,小虎的打线能力早已过了巅峰期了,粉丝也不会奢求,只期待他靠着超凡的游戏理解和团战抓机会能力带领队伍走向胜利,他大部分时刻也的确都做到了。

只不过一些经典时刻依旧深入人心,比如前天前期节奏和存在感拉满的发条中期出了「虎三件」,生死局沙皇看不见大招;虽然今天进化成“红温黑小虎”,铁了心输出到死,就像第四把在有岩雀的情况下选妖姬一样——只为了证明自己。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整了几波大的之后,今天的英雄已经换了姓名,而他差点沦为战犯。

【英雄联盟】冒泡赛三天,RNG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第6张

幸好有呼吸拯救了他,让小虎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去反思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这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舞」里,连同“一拿软辅队伍变味”的小明,不留遗憾地全力拼搏一次。

菜就多练。

而RNG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需要解决,这跟版本相关,但也需要队友间的信任:搞清楚资源该往哪条路倾斜。就比如这两天的对手EDG和LNG,一个主打下上路一个主打上路,虽然区别在于一个小代一个送逼,但他们队内有清晰明确的指挥,剩下的就是一以贯之的执行。

【英雄联盟】冒泡赛三天,RNG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第7张

RNG目前来看还没搞明白到底要打哪条路。春季赛他们一开始是放养阿宾主打下路,Gala也用自己的爆表状态回馈团队;后面他们摸索出一套围绕上路的体系,最终Bin收获了春季赛FMVP。夏季赛几乎是完全复刻春季赛的路子,但一来他们对呼吸天然不及阿宾信任,没有将他作为Carry点,期待值是「不坑就行」,呼吸也一直是努力配合团队,将吃草挤奶做到极致;二来是Gala神奇不在,一直到今天才稍稍回暖;三来,则是小虎或者说中路生态里已经比较少见中路大核的位置了,塞拉斯沙皇岩雀,只有更加功能型一点的岩雀在夏季赛打出了较多的名场面,也成为了自己的主要Pick。

然后便是我们先前说过的那些问题了,不提也罢。

零零碎碎写了这么多,可以把目前的问题归纳为三点:

1.队伍逆版本下失去了团战和运营的自信

2.整个队伍从教练到选手都“思想出了问题”

3.队伍没有形成战术体系,不知道资源该向谁倾斜

【英雄联盟】冒泡赛三天,RNG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第8张

幸运的是,RNG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以及世界赛又回到了他们熟悉的“硬辅版本”。

不幸的是,这些问题看上去并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解决,经历了一个夏季赛的磨合尚无法做到,在没有比赛的一个月里,靠冥想吗?

而对于RNG来说,「不夺冠就解散」似乎并不是空穴来风,如果又是一年一度的PTSD,粉丝的心里或许只有“感恩”。

至少,在经历了这次「天选」式翻盘之后,让呼吸的剧本能写的更精彩一些,以及真正将他作为团队一分子看待。好歹挺过了最艰难的几天,接下来该复盘复盘,该看心理医生看心理医生,BP请尊重对手,不要再做出「前两局赢的阵容我就是不拿,诶,就是玩」这种让人血压拉满的操作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