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4 20:54:05 作者:三千浮生铸红尘 Language

还就那个边缘ob,还就那个正方形走位,只要我速度够快,死亡就追不上我。

————《斗技场的翻滚钩爪王》


卡牌与肉鸽一直都是一对老盆友,这一对组合产生了许多经典的游戏,而今天我们要测试的这款游戏,也是师承于这对经典组合。

《斗技场的阿利娜》由独立游戏制作组pinix games制作而成,将于1月19日在steam上架EA版本,这是一款策略向 卡通风 roguelike卡牌游戏

除此之外,这款游戏的标签还有 战棋式地图  卡牌种类繁多

传送门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0张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1张

另外,由于这是一款尚在EA阶段的游戏,我就不放具体的测评图了,这次只会给大家大概介绍一下这款游戏的操作以及我现在发现的一部分玩法流派。

整个游戏分为三大关,每一关我们至少要进行五场战斗才可以去挑战本层的最终boss,但是在挑战boss时,本层的所有房间都会消失,转化为你的血量。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2张

斗技场一共分为以下几种房间。

1.普通怪物房2.精英怪物房。这两种是我们会遇到怪物的房间,在普通怪物房间我们会遇到普通怪物,精英房间会遇到精英怪物。但是,精英和普通只代表了这两种怪物的种类,而并不代表她们的强度,精英怪物会拥有比普通怪物更多的能力,但是并不一定比普通怪物更强力。

3.休息。在这个房间里我们可以在休息和锻炼中二选一,休息可以恢复我们的血量,锻炼会强化我们一张指定的卡牌。大部分卡牌都可以强化一次,获得更强的卡面,只有少部分卡牌无法强化。

4.冥想。在这款游戏中卡面分为红色,蓝色和白色,红色对应左手装备,蓝色对应右手装备,卡牌只受对应手的装备加成,白色卡牌则不受武器加成。而冥想这个房间有三个功能,创造,遗忘和交换。创造可以创造一部分卡牌供你免费选择一张,遗忘则是可以遗忘一张你已经拥有的卡牌,交换就是转换一张卡的卡面颜色,只能红蓝互相转换。

5.黑市。这款游戏里的黑市分为卡牌黑市和装备黑市,在这里你可以用你攒下来的钱来购买,遗忘卡牌,或者交换卡背的颜色。而且装备黑市也兼职了铁匠铺的功能,可以用来强化装备的属性和技能,每一个装备都有对应的技能,游戏里叫增幅。

6.特殊事件。在这里你可以遇见千奇百怪的各种事件,比如可以花钱买到神装,或者吃到回血的小饼干,或者获得狼人的血统,总之什么都有可能,但是这些都是要付出相应的代价才能获得的。


介绍完了地图我来大概介绍一下装备,我个人把装备划分为了五类,自带出血的神装匕首类,双手大剑可以打出范围AOE的大剑类,一寸长一寸强的唯一攻击距离为2的长枪类,可以增强护盾量的盾牌类,剩下的就是一些过渡时才会使用的白板武器。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3张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4张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5张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6张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7张

由这四大类武器,目前衍生出了三大玩法流派,玩匕首的出血流,玩长枪的火焰流,玩护盾的盾牌流,只有可怜的大剑没有自己的专属流派。


这三种流派各有各的好处,我首先来介绍目前测试版里最强也是最简单的出血流。

出血是游戏中的一种异常状态,可以增幅你的下一次攻击的伤害,每回合会流失一点。这也就是说,你只有打得越多,伤害就会越高,最后高到你看不懂的程度。而且由于匕首自带出血效果,不像火焰流还得去找专门的装备或者卡牌,出血流只需要你拿到几张低费快攻卡,再搭配一个匕首就可以打出来不错的效果。但是,出血效果只有在护盾破碎情况下叠加,后加上去的护甲不影响前面叠上去的出血效果,所以出血流必须要先把护盾全部打掉才能叠出血,这也是出血流唯一一个缺点。

出血流的核心攻击卡牌分别是:0费的偷袭,这个卡牌可以给你本回合50%的增伤。1费的连击,连打三下。还有1费的终结技,根据你本回合的连续攻击的次数打出巨量伤害。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8张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9张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10张

从字面上就能看出来卡牌的使用顺序,用偷袭的增伤快速打开局面,连击破盾的同时叠加出血,最后终结技收尾打出完美combo。如果能找到的话,还可以带上锋利和杀手本能进一步增强伤害。


用长枪的火焰流就不如出血流那么风光了,这款游戏里的火焰本质上和其他游戏里的中毒差不多,都是每回合受到火焰层数的伤害然后层数减一,所以在这款游戏里,火焰的伤害是绝对不低的,所以我们就可以借助长枪独一无二的2攻击距离,远远的蹭火焰层数,然后保命等他自己烧死就行,而且火焰伤害是无视护盾直接作用于血量的,所以无论你盾有多少和火焰流的关系都不大,我只管上火就行,所以火焰流的难点是在于怎么找到能让你长期稳定的上火焰的装备或者卡牌。

火焰的核心攻击卡牌分别是:3费的能力卡牌火焰武器,这个卡牌可以稳定的保证你能叠加上火焰效果。还有2费的豪火球和1费的喷射火焰,这是可以在棋盘上稳定制造火焰场地的卡牌,目的也是尽量多的叠火焰层数。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11张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12张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13张

那么火焰流对比出血流有什么优势呢?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说的一张卡牌,就是这张卡牌可以以一己之力无限拔高了火焰流的上限爱你,这张卡就是出油。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14张

普通的出油可以把当前单位的火焰层数变为两倍,升级过的出油更是可以变成三倍。我经过多次计算,上出油的时机最好的是在20层火焰以后,我们来算算仅仅一张卡牌可以把火焰的输出提高多少。以五回合为限,20层火焰弹的伤害是90点,上一次普通出油就可以变成190点,仅仅一张牌就可以把输出提高到原来的211%,如果是升级版出油更是可以提升到原来的322%,最重要的是,这款游戏是不限制同卡牌携带的张数的,也就是说只要你足够胡,你遇到多少张出油都可以全部带上,甚至可以把火焰层数叠到三五百层,一回合就秒了boss。


最后就是用盾牌的叠盾流了,这种流派惨到什么程度,我只能从设计者的角度看出来设计者是有设计这种流派的想法的,但是我至今没有用叠盾流通关过一次,所以我这里就只说一下叠盾流的大概思路和弊端,因为这个我也没研究明白,我就不乱说误导大家了。

在这款游戏里,护盾是有回合限制的,你这个回合产生的护盾无论多少点,都只能存在一个回合,而且护盾牌一般都是2费以上的高费牌所以很容易出现护盾过剩的情况。所以叠盾流第一个核心牌应该是3费的不动如山,这张牌可以允许你在不移动的情况下,保留你之前获得的护盾量,但是这样你就很容易成为敌人的靶子。第二张是1费的戒备,这张卡是游戏内性价比最高的一张护盾牌,只需要一费就可以获得10点装备结算前的护盾,在升级过后甚至是0费14点盾,只需要首发打出就行。另外补充一点游戏中的战斗逻辑,在游戏中你每回合可以移动一次,但是只能在每回合的最开始移动,一旦你打出了别的牌,这张基础移动卡牌就会自动消失,你想再移动你的位置就只能依靠别的移动类卡牌了,所以戒备其实就是在挂上不动如山以后,代替基础移动存在的基础卡牌。第三张是举盾,每使用一次就增加下次使用增加的盾量,这张牌就真真正正是字面意义上的叠盾了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15张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16张

【PC游戏】新游测评 ——《斗技场的阿利娜》-第17张

那为什么说叠盾流惨呢?首先。叠盾流本身的卡就很难找,不动如山和戒备没有这个套路基本上崩塌80%,而且盾牌目前只有单手盾牌,也就是说你有可能得找两个都不错的盾牌,不然就得给很大一部分卡牌全部换色,而且在游戏过程会非常的缺伤害,无论是叠盾到死的无视围攻配合被动攻击的火焰屏障,还是一击必杀的转守为攻,叠盾流的限制都太多了,要找关键卡,找装备或者换色,还要删很多的卡,这些都需要更长的流程去完成。根据我不负责的脑测,如果以后能出无尽模式,再把养成线拉长,那么叠盾流才有可能翻身。

这就是我整理的《斗技场的阿利娜》一部分玩法流派,希望可以帮到大家,我个人认为这款游戏制作的是挺不错的,如果大家也感兴趣,那么在1月19日,steam上架EA版本了以后大家也可以去试试。


坑边杂谈:

我一直很好奇,这个游戏名字的名字是怎么定下来的,是主角叫阿利娜吗?反正我在游戏中没看见任何剧情相关的东西。应该是还处在EA阶段,所以还没有制作完成吗?

还有,我觉得真的可以考虑出一些法师之类的技能,目前游戏里只有豪火球这一个纯正的法术,我觉得后续如果能加入更多法术类的技能或者单独直接开一个法术分类就更好了。

最后,无尽模式是个好东西啊,我才攒好的神装神卡还没怎么玩就没了,只能开下一盘就很不爽,希望无尽模式早点提上议程啊。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