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电影:看见自己的生活—《在西伯利亚森林中》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2-23 21:13:31 作者:散装艺术批发站 Language

【影视动漫】电影:看见自己的生活—《在西伯利亚森林中》-第0张

贝加尔湖

《在西伯利亚森林中》呈现了一种充满吸引力和想象力的生活,这种生活和古老的东方哲学不谋而合,就是回归到一种自然的状态中去。

如果影片只展现这一点,那么它的张力,现实意义就会大打折扣,真正让这部电影脱俗的是:逃避到自然中后的重新入世。


一种现实生活

特迪自述,他想要去寻找一种缓慢,简单,会带来奇特经历的生活,可以让他有时间去思考,可以一直保持自己的本质。这对应着他现实的生活是快节奏,无聊又复杂的,这种生活让他无暇应对,对未来的一切感到迷茫,也逐渐迷失自己,让他怀疑自己是不是逐渐丧失了感觉,自己是不是还活着。

影片没有展示特迪那个“无聊,复杂,快节奏”的现实生活,但是我却能一直感受到生活伸出一双手勒着我的脖子。

这种感觉的来源是因为我们没有做好进入现实生活的准备。每个人内心深处那个所谓“自由”的灵魂一直在反抗“现实”既定的生存方式,这种反抗中蕴藏着极强的能量,让我们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应该打破这种现实,去追求自己内心的自由,却从来不深究“自由的灵魂”想要的“自由”究竟是什么?特迪就是在这股力量的驱使下,在冬天的时候去往西伯利亚,在冰封的贝加尔湖上试图去寻找自己理想中的“自由”。

【影视动漫】电影:看见自己的生活—《在西伯利亚森林中》-第1张

向往的自由

但是,特迪寻找的就一定是“自由”吗?这对特迪来说,离开城市的节奏,去往一个陌生的自然环境中,感受到自己的呼吸和生命就是自由。而对于木屋的主人来说呢,逃离这个“适合自杀的地方”就是自由。他们想要的自由实际上是在发现自己对自身不满,同时发觉无力去改变这种现状的时候,用逃避和一了百了的方式来终结这一切。在变换了现实的生活环境后,在全新的环境中,人总是会有一种错觉,认为一切可以从头再来,觉得自己将要重新掌握自己的生活,不再受限于现实的种种。

【影视动漫】电影:看见自己的生活—《在西伯利亚森林中》-第2张

向往的自由

这是我最害怕的事情,如果我们发现追求的“自由”也会变成一种现实,那么我们还能逃到什么地方去寻找“自由”呢?


纯粹又残酷的自然

特迪寻找自由的终点是自然,在很多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中,自然总是我们寻找内心平静的终点站。我想,我们不约而同选择自然的原因是因为自然不会说话,而且不会拒绝,只能一股脑儿的接受我们。另一个原因是因为自然足够纯粹,和我们人类社会相比较,自然中的一切还是原始的样子,人们总是愿意相信,在原始的自然中,才会获得平静,才会发现自己内心深处想要什么。

初到贝加尔湖的特迪非常自由。他拥有了一座小木屋,还有面前整座贝加尔湖。

【影视动漫】电影:看见自己的生活—《在西伯利亚森林中》-第3张

纯粹的自然

他冲着贝加尔湖呼喊,湖的深处传回来的还是自己的声音。

他在冰面上滑行,没有固定的动作。

他放开声音大笑,还是他自己的声音。

他凿开了冰面,赤裸着身体跳入冰窟窿中。

这里只有他一个人,他可以随心所欲。

夜晚的时候,深沉的“脉搏”声从湖面下方传来,特迪趴在冰上,贪婪的听着。

暴风雪来了,特迪见识到了真正的贝加尔湖。

一旦你走出屋子,就再也看不见来时的路,狂风席卷着暴雪环绕在你周围,这里没有人能听到你的绝望,没错,这里是个死亡之地。

【影视动漫】电影:看见自己的生活—《在西伯利亚森林中》-第4张

残酷的自然

自然会用一种赤裸裸残酷方式,把它的一切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看到自然绝不是令人梦幻的自由,而是另一种现实生活。


回到自己的生活

阿列克谢是一个杀人犯,在西伯利亚的森林中生活了十二年,他比特迪更明白生活是什么,也知道人们追求的自由是什么,用一种逃避的形式是不会获得自由的。

阿列克谢告诉特迪“你是自由的,你要回去”。

【影视动漫】电影:看见自己的生活—《在西伯利亚森林中》-第5张

你是自由的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