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03 10:33:44 作者:派蒙喵喵屋 Language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0张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1张

补一下神里绫人的词源考据,上次绫人首次进祈愿池的时候只写了篇前瞻,趁这次复刻补上完整内容吧。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2张

称号:磐祭叶守

词汇分开来讲,磐祭指神社中的常祭。说到日本神社的祭祀就不得不提到神社的起源。关于最初的起源已无从考证,在日本普遍的说法是,最开始日本会设“磐座”(いわくら)来祭祀山灵。磐座的名称出于《风土记》,指神所在的地方。日本人相信神会附在山,森林,岩石之类的自然物上,因此在日本祭祀一块石头之类的事也很常见。这是他们早期的自然崇拜的特征。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3张



后来日本人在这样的石头旁边开始设祭坛,或者造个小房子,渐渐地开始建造“社殿”,也就是后来祭奉神的神社的雏形。

至于叶守是什么意思呢,和命之座搭配起来就比较清楚了,我引用芥川龍之介的俳句来解释叶守这个词语「落葉焚いて 葉守の神を 見し夜かな」。其中的「葉守の神」就是指寄宿在柏树上的树木守护神。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4张



神守柏座

之前提到叶守就是指代柏树上的守护神,这里的神守柏也是同一个意思。引用《古今和歌集》的句子「柏木に葉守の神のましけるを知らでぞ折りし祟りなさるな」也能够验证这一点。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5张



对于日本来说,柏树在树叶脱落的秋冬时节仍然有依附在枝干上的叶子「もとつ葉」。树叶既大又美,即便枯黄衰弱仍附枝越冬,这一品质使「柏」神圣化,因此人们相信「柏」是守护叶子的“葉守の神”,而「柏」不单守护着树叶,还保护着神社中的其他许多东西。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6张



神里流·镜花

亦作镜华,也指菱花镜,常美称镜子。技能描述中有一个「滝廻鑑花」的状态,滝在日本指代瀑布,廻り指代某物的动作样态,葛饰北斋的作品《諸国滝廻り》就是描绘的瀑布的样貌。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7张



神里流·水囿

囿有拘束,局限的意思,也可以指代围墙,水囿可以理解为创造一个场地,将敌人困在其中。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8张



神里流·日常茶饭

指家常便饭,司空见惯的事情。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9张



神里流·清泷绕峰

清泷即瀑布,整个词可以指沿着山峰蜿蜒而下的瀑布。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10张



神里流·破月渐盈

残月慢慢变满月,可以形容事情慢慢向好的一面发展。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11张



命之座·镜华风姿

词意为镜子里的容貌,可以形容一个人的姿态仪表出彩。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12张



命之座·世有源泉

源泉就是指泉水的源头,引申为一切事宜皆有缘由。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13张



命之座·无意弄花

《弄花抄》是《源氏物语》的注释书,由三条西实隆著。书成于1504年。本书“弄花”的名称是由三条西实隆之师肖柏的号“弄花轩”命名的,被认为是实隆自己的命名。广岛大学国文学研究室收藏的平濑家旧藏本以《源语弄花抄》为题。也有题为《源氏物语弄花抄》、《源氏物语抄》、《源氏物语听书》等。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14张



命之座·不厌细流

《河海抄》同样是室町时代初期成立的《源氏物语》的注释书,由四辻善成著成。书名“河海”来源于《史记》李斯列传中的句子“河海不厌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

另外四辻善成还以「従五位下物語博士源惟良」的名字进行了署名,其中“惟良”这个名字被认为是在《源氏物语》的作品中作为光源氏的随从以本名登场的两个人物藤原惟光和源良清的组合。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15张



命之座·万水一露

《万水一露》是《源氏物语》的注释书,这是连歌师月村斋宗硕的门人连歌师能登永闲的作品。本书将《河海抄》、《花鸟余情》、《细流抄》、《弄花抄》四本书作为了理解《源氏物语》的必要注释书,在没有省略这四本书的关键部分的情况下总结成了一本新的注释书。另外在本书中,除了先行的各注释书中记载的说法之外,还增加师月村斋宗硕的说法和永闲自己的说法。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16张



命之座·滥觞无底

《岷江入楚》是《源氏物语》的注释书。又称《滥觞无底抄》、《源氏注抄》、《源氏物语诠抄》、《源氏物语岷江入楚》等。

相对于《河海抄》是镰仓时代的研究集大成的著作,这部著作是室町时代的研究集大成的著作。书的每一卷都从源氏物语的正文中取出了重要部分,再从日本、中国的文献到佛典,引证了广泛范围的文献,并以儒教、道家的精神进行了新的解释。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17张



源氏物语

既然神里绫人的命之座与源氏物语有不小的渊源,那么就简单科普下源氏物语。

《源氏物语》是由日本平安时代女作家紫式部创作的长篇小说,“物语”是日本的文学体裁。作品的成书年代一般认为是在1001年至1008年间。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18张



《源氏物语》以日本平安王朝全盛时期为背景,描写了主人公源氏的生活经历和爱情故事,全书共五十四回,近百万字。包含四代天皇,历七十余年,所涉人物四百多位,其中印象鲜明的也有二三十人。人物以上层贵族为主,也有中下层贵族、宫女、侍女及平民百姓。反映了平安时代的文化生活和社会背景,在贯彻写实的“真实”美学思想的同时,也创造了日本式浪漫的“物哀”思想。

《源氏物语》不仅开启了日本文学的“物哀”时代,还影响了包括夏目漱石、川端康成、宫崎骏在内的大批的日本作家等各个领域的艺术家,其以“真实”为基础的“物哀”精神更是得到一代又一代人的继承和发扬,并对日本文化造成了深厚的影响,成为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19张



花无百日红

出自元代杨文奎《儿女团圆》中的楔子:“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早时不算计,过后一场空。”

句子一般比喻好景不长或友情难以持久。现指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遭受大大小小的挫折与磨难,英雄自古多磨难。#原神3.3版本创作者征集活动#

【角色考据】神里家主可不只是爱喝奶茶哦-第20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