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系列】缸中之脑——脑控机器人简介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07 20:46:26 作者:输入中 Language

【辐射系列】缸中之脑——脑控机器人简介-第1张

如果说缸中之脑的假设光是想想就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的话,直接目睹字面意义上的“缸中之脑”恐怕是更加令人不悦的体验,和废土上常见的其它机器人不同,控制着这种挥舞着两条触手一般的机械臂,依靠着两条小履带缓缓前行的机器人的核心部件并不是各种电路,而是活生生的大脑,而且因为盛放大脑的容器是透明的缘故,任何旁观者都可以轻而易举地窥见坐落其中的脑仁在用它唯一的电子眼四下打量。

这种机器人的躯干是一个敦实的圆柱体,在躯干的下方有两条履带以确保它的行动能力,每条履带的驱动功率为40马力。躯干部分的装甲十分厚实,在装甲的遮蔽之下,动力源、传感器、液压元件、陀螺仪、战斗限制装置和储存装置等等重要部件都能够得到优良的防护,但是机器人的中央处理器,也就是脑子却不在此列:脑子被放置在一个加压的由防弹玻璃制成透明容器之中,在正常运作的情况下可以持续存活好几个世纪。一对柔软的机械臂从躯干的两侧伸出,它们可以以非常高的精度执行各种复杂的操作,几乎和人手一样灵活。为了方便接受指令和应答,这种机器人也配备了和巧手先生类似的语音装置,但是它们的语气听着却总让人觉得比巧手先生要古怪许多。

【辐射系列】缸中之脑——脑控机器人简介-第2张

这种被称作脑控机器人的半机器人是战前通用原子公司一项绝密计划的产物,与它相关的所有研究设施无不被小心地隐藏在公众的视线之外:有些设施如山岭军事基地深埋地下,而且被重兵把守,另一些则以公开的设施作为掩护,暗地却根植其中——以RB-2851号研究设施为例,它坐落于波士顿东部的鹰山之下,在通用原子、罗伯科工业和军方的协力下建设完成,整个设施的各个区域被严格地分隔开来,甚至绝大多数被派驻此地的卫兵都不知道这个设施究竟是干什么的。

【辐射系列】缸中之脑——脑控机器人简介-第3张

RB-2851号研究设施

 这样严密的保密措施当然是为了防止这种能够将生物体和机械结合在一起的半机器人的情报被外人所知:利用电子元件和程序来编制一个AI当然可以实现,但直接利用活生生的大脑当成信息储存和处理中枢岂不是更加方便?直到被关闭之前,SAD都在致力于研制一种新型的生化脑为脑控机器人所用,而RB-2851号设施则着力于生产并完善既有的实验方案——也就是直接从活体中取走大脑安装在脑控机器人当中。在官方记录里,脑控机器人的大脑来自黑猩猩这样的灵长类动物,但实际上,脑子的来源还要比这更令人不适:如果在常识里,我们都知道人类的大脑发达程度远胜于动物的话,研究脑控机器人的科学家们又怎么会忽略这一点呢?

有相当一部分脑控机器人使用的大脑实际上来自死刑犯、军法犯和一些原因不明但总而言之就是倒霉至极的家伙,而且这些倒霉鬼还得智力体质都达标才堪使用,前者是为了保证大脑的“质量”,而后者则是为了确保实验对象能够——或者至少是他/她的大脑能够在摘取手术中存活下来。摘取手术显然不可能百分百成功,那些在手术过程中而被损坏的大脑将会直接被销毁,而即使从这个过程中存活下来,等待着它们的也只不过是另一场噩梦而已:脑控机器人的处理中枢绝不仅仅是一颗泡在生物凝胶中的脑子,在研发者的预期中,脑控机器人虽然应该有很强的决策能力,却根本不应该有一丁点的自我意识留存,为此每一颗被成功摘取的大脑都会经受名为CODE的记忆擦除手续,而训练有素的心理学专家则随时会检查这种记忆擦除手段的有效性——最理想的结果当然是这些脑子已经完全不记得自己之前曾经身为“人”时的经历,但却保留了能够理解并执行各种命令的智能——至于那些在反复的记忆擦除过程中仍然坚持保留有一定自我意识的大脑,则被毫不留情地销毁处理掉了。

即便在这种处理下,脑控机器人也从未获得完全的成功,被成功装配起来的脑控机器人大多表现出极强的进攻性和暴力倾向,有的还会尝试自毁——考虑到这些大脑之前的经历,我们很难说这样的结果算是出人意料。不过,也不是所有的脑控机器人都是在非自愿的情况下诞生的,在118号避难所中就生活着一批自愿转化成脑控机器人以求在核大战之后能够幸存的避难所居民,其中就有脑控机器人的项目主管,伯特·里格斯。

【辐射系列】缸中之脑——脑控机器人简介-第4张

伯特·里格斯

虽然这种机器人的自身和生产的技术都还没有完全成熟,在大战爆发之前RB-2851设施还是完成了三个批次脑控机器人的生产工作,并且另有两个批次在计划之中,每一批脑控机器人都在前一批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使得它们的能耗、大脑寿命、视觉感知能力和战斗能力得到了提升(譬如在2076年进行的一项升级就使得脑控机器人具备了红外探测的能力,从而可以在夜暗环境下搜索目标)。那些被认定具备战斗能力的机器人被临时分配给各个预先选定的军事基地(如西海岸的山岭军事基地、马里波萨军事基地、西科研究所和东海岸的类似设施中)用于执行警戒和保洁任务。还有极少数和政府关系极为紧密的企业,如避难所科技也得到了一些脑控机器人来加强自己的安保能力。

【辐射系列】缸中之脑——脑控机器人简介-第5张

避难所科技总部的脑控机器人“主脑”

【辐射系列】缸中之脑——脑控机器人简介-第6张

对废土游民来说,这种机器人无疑是一个十分严重的威胁。行动缓慢?或许如此,但这种机器人配备的武器足以令你收起轻视之心,除去各种战斗机器人常用的激光发射器之外,脑控机器人更加灵活的机械臂也允许它们操作一些人类使用的武器(譬如突击步枪),在这些硬杀伤手段之外,脑控机器人还配备了音波发射装置,可以在不造成明显伤害的情况下将目标打的意识模糊。如果一名废土游民发现自己不得不与这种机器人正面冲突,那么攻击盛放着大脑的“头部”无疑是最为妥当的应对措施,不论是对容器还是对其中的大脑造成损伤都可以有效地扰乱大脑与机械身躯之间的神经链接,从而使得机器人的控制出现问题。

在现今的废土之上,依旧在控制之下,为人类所用的脑控机器人也为数不少,在英克雷军或是钢铁兄弟会这样的大组织中这种机器人要相对更为常见一些,但在NCR的地盘上它们也同样存在,一个名叫多萝西的NCR机械师就拥有一个名为托托的脑控机器人,它时不时会发出狗叫声,实在是令人怀疑它到底用的是什么脑子……

【辐射系列】缸中之脑——脑控机器人简介-第7张

托托和它的主人多萝西的名字来自于童话作品《绿野仙踪》

在部分废土人口耳相传的传奇故事当中,在获选者的身边也跟着这样的一个伙伴。据称,在这个机器人的脑仁中存放着的是战前军事基地的主控电脑的AI,但这个说法并不为所有人信服,因为故事同时还声称这个机器人有时候会试图向获选者讨要一根香蕉……

【辐射系列】缸中之脑——脑控机器人简介-第8张

在山岭军事基地中可以为基地的主控电脑AI“天网”组装一个脑控机器人的身躯

但显而易见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脑控机器人都在全然地按照它们主人的意愿行事,在它们的脑袋中积累的怨毒是如此地深刻,以至于即使在严格的程序限制之下它们仍然能够找到方法来刻意曲解自己接受的指令,哪怕是出于好意而发出的指示在它们的逻辑下也会不可避免地变成猴爪的许愿,而发出指示的人甚至还对此一无所知,但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辐射系列】缸中之脑——脑控机器人简介-第9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