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4】好喝到“爆”——从饮料到武器的钴计划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07 20:45:23 作者:输入中 Language

【辐射4】好喝到“爆”——从饮料到武器的钴计划-第1张

核大战几乎中断了幸存者们对于历史的传承,但即使在两百年后,当废土居民们在茶余饭后遐想战前生活的时候,他们也绝对不会忘记核子可乐这个名字。这种饮料由约翰·凯勒布·布兰德博登在2044年发明,在问世后短短一年内就成为了遍布美国全境的流行饮料,数年之后,几乎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核子可乐的身影。尽管从任何角度来看,这种饮料都不算健康(一瓶核子可乐的含糖量1.2倍于人均推荐每日糖摄入量,量子版可乐更是直接号称“糖分翻倍,快乐翻倍”),美国人对它的热情却只有增无减。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核子可乐持续推出各种新的口味:樱桃、葡萄、橙子等已经新饮品陆续投放进了市场,在全力丰富更新自己的产品种类的同时,核子可乐公司对自己的潜在竞争对手也采取了极富侵略性的打压策略*,并试图以极其低廉的代价收购它们,当然,即使核子可乐公司在美国也算是数的上号的企业,它也总有力所不能及之时,这时候它就不得不回到推出新口味搞大促销这样以“正常”的方式抢占市场的老路上来了。在收购夕阳沙士失败之后,核子可乐公司就开发出了荒野口味的核子可乐与之竞争,这种口味在美国的西南部地区确实也很受欢迎,但并没能撼动夕阳沙士的统治地位。

*譬如说,在面对Vim!汽水品牌的时候,核子可乐公司就派出了以公司员工奥博雷·科普兰为首的一小群人试图以造谣、暴力骚扰等方式迫使Vim!公司接受核子可乐的收购,为此他们甚至准备了导弹发射器这样的重型武器。奥博雷·科普兰的下场极富讽刺意味:此君是如此心心念念于自己将要实施的阴谋,以至于在听到防空警报的第一时间便迫不及待地冲出藏身处试图用导弹轰炸厂区——如此一来,他造成的损失便完全可以推到敌袭的头上。这个计划还是很不错的,唯一的问题是这次警报预示的并不是普通的轰炸,而是几乎将全球文明扫荡一空的核攻击……

在各种口味的核子可乐逐渐占领市场的同时,和这种饮料配套的流行文化也逐渐被推广开来:面向小朋友的宣传形象“瓶瓶”和“盖盖”,还有面向年龄更大的群体的“核子女郎”的形象遍布美国的大街小巷。在外人眼中,布兰德博登俨然是商界成功人士的代表,而已经“为美国人创造了如此之多的欢乐”的这名天才正试图用另一种方式将他的雄心壮志化作现实:

【辐射4】好喝到“爆”——从饮料到武器的钴计划-第2张

【辐射4】好喝到“爆”——从饮料到武器的钴计划-第3张

在2050年5月1日,完全围绕着核子可乐这一主题打造的公园正式开门迎客,在第一个开放日就有超过四万张门票被慕名而来的游客抢购一空,除去殷勤招待的员工之外,这个公园里还有大量自动运作的,外观和功能都专门依照核子可乐这个主题进行改装的机器人为客人们提供各种服务——导游、摊位的服务员、为游客提供夹杂有核子可乐雾气的清凉喷雾的巧手机器人……甚至还有由专门修饰过外表使之更具备太空气息的军用机器人进行的“角斗比赛”。以及,如果任何人想到了这个问题——公园的安保系统——的话,是的,答案就和你想的一样:安保系统也由全自动的机器人和炮塔组成。

【辐射4】好喝到“爆”——从饮料到武器的钴计划-第4张

有没有人觉得,即使在战前美国这种到处都是机器人和自动安保系统的地方,在公园里装这么多炮塔还是有点不对劲?

如果布兰德博登不是一个对于安全问题极度偏执的偏执狂,那就只能说公园本身确有猫腻了:在这里我们必须要先回顾一下在核大战爆发之前核子可乐公司推出的最后一款产品:量子可乐,如果说之前的几种核子可乐多少有点名不副实的话,那量子可乐可就是真真正正地往饮品里加入了放射性的同位素。这种名为锶-90的放射性同位素除去可以让量子可乐发出蓝色荧光之外,也可以轻而易举地依靠其放射性灭杀任何细菌

(根据现实中的医学常识,任何放射性物质在能杀菌的同时也就能杀人,所以无论如何不要因为游戏设定就觉得这玩意真的安全,美国历史上含镭饮料可是真的喝死过人的)

【辐射4】好喝到“爆”——从饮料到武器的钴计划-第5张

根据已知的量子可乐的饮用者的说法,这玩意喝下去之后整整一星期尿尿都会发光

为了找到这种可以让人“安全”摄入的放射性同位素,核子可乐公司在战前进行的实验近乎草菅人命:至少有62名测试者在饮用试验品后死亡,更多的人因为严重的辐射损伤而送医,而核子可乐公司仅仅用一点点慰问水果和奶酪外加一纸免责声明就将受害者的家属给打发走了。以正常人的思维是很难理解为了开发一种饮料搞出这么多伤亡的做法的,但如果实际上核子可乐公司真正想要开发的产品并非是一种饮料的添加剂,而是一种可以武器化的新物质呢*——那这一切就真的令人毫不意外了,为了开发新型武器,核战前的美国连更加丧心病狂的事情都干过。

*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土制的量子可乐手榴弹威力这么夸张

约翰·凯勒布·布兰德博登,尽管拥有着近乎无穷无尽的财富,享受着常人难以企及的奢侈生活,却仍然得不到满足,因为即使是他这样的富翁,这样有影响力的成功人士,在死亡的面前也和普通人一样没有特权。他害怕死亡,而透过他的人脉他正好了解到军方有一个被称为LEAP-X(Life Extension And Prolongation 生命维持)的秘密计划可以在字面意义上让人永生。面对这梦寐以求的诱惑,布兰德博登迫不及待地对军方伸出了橄榄枝:核子可乐公司的麾下有着全美国几乎是最优秀的化学研究团队,这批人的才智如果能用在军用项目上,那成果无疑令人期待,而布兰德博登则愿意为军方提供这一切——只要这能换取他自己通过LEAP-X永生就行。

核子可乐公司与军方合作的研究项目被命名为“钴计划”(尽管并没有用到钴这种材料),在短短的七个月内,饮料开发部门的主管雷克斯·梅阿查下属的研究团队*就找到了一种可以满足军方需求的,基于锶-90,被称为“量子”的同位素。这种同位素可以用于制造各种新武器,或是强化军方已有的武器,更为神奇的是,它除去可以用于破坏之外,在强化防护方面居然也有奇效:使用含这种材料的涂层强化过后的动力盔甲在防护能力上又上了一个台阶。研究团队的成果包括量子爆炸水枪(弹药就是各种武器化后的核子可乐)、量子手榴弹、量子强化后的“肥男”微型核弹以及量子涂层强化后的X-01动力盔甲。

*更准确地说,是鲁思·勒维特博士(Ruth Leavitt),她是团队中最优秀的有机化学专家,可以认为在缺乏她的专业技能的情况下钴计划根本不可能完成,在最开始的时候她并不知晓自己的研究成果将被军事化,在发现这一事实后她立刻愤怒地表示要辞去工作并拒绝再为任何军事沾边的项目出一点力,同事的恭维和上司的直接威胁都没能挽回她的去意。可惜的是,在她的辞职得以化作现实之前,核弹先到了一步,她和整个饮料研发部门的研究团队都被启动后的自动安保系统锁死在了实验室中,这使得她和雷克斯·梅阿查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地被进一步放大并最终导致后者在癫狂和掌控欲的驱使下开枪打死了她

**鲁思·勒维特博士被她的朋友们称为“凯特”,这是在致敬1971年上映的电影《人间大浩劫(The Andromeda Strain)》中的同名角色鲁思·勒维特和扮演这个角色的演员凯特·瑞德,和在辐射4中扮演的角色相类似地,这个角色同样对美国政府为了军事目的而残害民众的行为愤怒至极

现在再回头去看看核子可乐公园里那些机器人身上的射水口,体验那夹杂着核子可乐水雾的清爽微风,是不是觉得有哪里不对头?这根本就是布兰德博登为自己准备的私军,他所渴求的永生当然不能毫无安全保障。

【辐射4】好喝到“爆”——从饮料到武器的钴计划-第6张

量子水枪

【辐射4】好喝到“爆”——从饮料到武器的钴计划-第7张

量子手榴弹

【辐射4】好喝到“爆”——从饮料到武器的钴计划-第8张

量子“肥男”发射器

【辐射4】好喝到“爆”——从饮料到武器的钴计划-第9张

量子X-01动力盔甲

总而言之,军方对这些成果表示满意,布兰德博登也得到了LEAP-X的技术,但对他而言,这很难说是如愿以偿:这种维生技术需要的能源和部件是如此之多,以至于到头来它能够维持活性的生体组织总重量不能超过15磅,换言之,一个脑袋便是极限了。即便如此,布兰德博登仍然愿意放弃自己的绝大多数身体以换取永生,作为不能自由行动的补偿,他的助手佩顿·赫胥黎向他保证会每天来到他身处的私人掩体中向他汇报他的商业帝国的最新动态。在最开始的时候,一切都还是按计划运行的,直到有一天,佩顿·赫胥黎再也没有出现在布兰德博登的面前——这并不是因为这名私人助手厌倦了每天都要对着自己的“首脑”汇报而开了小差,他只是单纯地和绝大多数其它人一样死在了核战争爆发的2077年10月23日罢了。

无人可以交谈,无法移动身躯,无法自杀,甚至连停止思考都做不到,在两百年里,布兰德博登就这样孤独地被困在本该是他永恒的王座,而今却成为了永世的牢笼的维生设施中备受煎熬,目之所及唯一的景色唯有对面那一成不变又空空如也的幕墙,对于一个拼尽全力追求永生的人来说,这样的结果到底是得偿所愿,还是无法解脱的诅咒呢?

“小心许愿,你得到的未必是你想要的东西。”

【辐射4】好喝到“爆”——从饮料到武器的钴计划-第10张

【辐射4】好喝到“爆”——从饮料到武器的钴计划-第11张

更为讽刺的是,可以装载人脑的这些脑控机器人在战后两百年其实还有不少可以正常活动的,实在是很难理解为什么布兰德博登没有选择用这种方式延续自己的生命,又或者他本人对这一计划并不知情,而军方也根本没有告诉他这回事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