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0-23 07:39:00 作者:gdtop Language

2022年10月22日,LPL被寄予厚望的两只全华班队伍——TES和RNG,分别倒在了小组赛和八强淘汰赛阶段,除了选手场上的表现外,两队的教练组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长期被诟病抄BP的问题,其实从S8首冠以来,LPL并不缺实力超群的明星选手,但教练组的真实水平可能匹配不上LPL赛区实力,也跟不上外赛区。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0张



BP问题

在BO5的比赛中,第一局尤为重要,往往拿下开门红的队伍,手握优势更有信心去终结比赛,而本届S赛中,RNG和TES恰恰都是第一局/单局BP,做得不如预期的队伍。比如今天T1对阵RNG的比赛中,第一局RNG前面三手的选择极其糟糕。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1张

在这个版本中,蓝色方的胜率超过56%,红色方的BP本来就比蓝色方难做,按照各个强队的BP策略,红色方队伍往往要抗猫咪、女警、剑魔这些固定BAN位,其中剑魔BP率是100%,放出来蓝色方必抢,大树也是各队一抢的热门选择。前面三手,RNG扛了三BAN,T1的三手BAN人有些不太常规。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2张

首先是第一BAN冰女,这个英雄整个S赛上不算热门英雄,出现在BAN位的时候都是打的小虎,CFO和100T打RNG时候都重点BAN冰女;二三手BAN人给到了呼吸哥的武器和剑姬,恰好这两个英雄就是呼吸哥除了剑魔外使用最多的英雄,T1显然是有备而来,针对性极强。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3张

选人阶段,T1一抢男枪,RNG拿到厄斐琉斯和佛耶戈,这两手也是RNG下野最常用的英雄;T1在二三手选人上又完全领先LPL教练,拿到大头搭配艾希,首先大头辅助一直是BeryL原神哥喜欢玩,然后很多选手在训练赛和排位中练,之前bsyy还BAN过大头,但在赛场上LPL教练和选手很难拿出来这种眼前一亮的黑科技。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4张

再看茂凯的应对方式,第三手拿到让人惊掉下把的泰坦,评论区有言论说输了什么都是错的,赢了什么都是对的,但BP做得差确实会影响比赛进程,大头的炮台可以挡泰坦Q,长手打短手可以推线,一旦泰坦游走,自家AD就很难受。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5张

前面三手BP完,这局比赛教练Gap已经体现出来——T1专门BAN小虎的节奏英雄冰女,后两手摁掉加里奥和岩雀,逼着小虎玩C打对线,但是小虎拿阿卡丽、沙皇这种也打不出Zeka、Yagao那样一锤定音的效果;下路T1整新活,RNG辅助位置没有应对之法只能往T1设置的圈套里跳;上路Zeus掏出青钢影,给呼吸哥拿个鳄鱼,一旦先锋团节奏没滚起来,就是T1后期的天下。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6张

BP上,T1针对性BAN人并拿出下路新东西,优势很大,RNG面对大头摁拿泰坦,面对青钢影用鳄鱼Counter效果也不太好,这个世界赛里红色方BP难做,第五手的Counter效果并不理想。但RNG阵容也不是不能打,只是需要前中期找节奏滚雪球打优势,容错率低,下路对线难受,这些都是能直接反馈在比赛中的。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7张

再看TES教练组的问题,因为队伍比较敏感很多UP都没出视频分析,但bsyy可能是小组赛BP做得最差的教练之一,特别是中路英雄的选择上,在输掉的三局比赛中,Knight极度沉迷于沙皇,连拿两把效果都非常一般,这个英雄在入围赛玩得多,但毕竟是打弱队赢得多,小组赛沙皇并没有那么灵。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8张

不过仅仅沉迷玩沙皇,还不至于让TES小组出不了线,RGE和GAM这种队伍明显差强队好几个档次,TES问题出在BP太狂。比如下面打DRX这一局,下路给JKL拿德莱文泰坦打线,中路左手自信沙皇打塞拉斯,上路还选个发育的后期大核武器,这个阵容选出来三路都可帮,三路又都要帮。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9张

按理说双C既然选了大C,上路来个奥恩猪妹酒桶之内的抗压,输出也是够的,只要小天把中下养起来即可,TES是明牌打线虐菜阵容,DRX则针对小天的蔚选了五个带位移的英雄,上单纳尔抗压开团,野核补个男枪发育,结果比赛第一波下路越塔失败,直接宣告整场比赛结束,想打三线优变成三线裂,左手沙皇中路摁刷,上下两路和野区全炸。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10张

比较搞的是滔搏被淘汰后再打DRX,上路给大黄奥恩抗压,Knight拿个可以支援的塞拉斯,下路卢娜强势组合,这个阵容就正常很多。打RGE那场bsyy用巨魔去吸大树,仿佛还活在LPL的常规赛版本;TES输GAM更搞观众心态,本来吧没人算到他输越南,比赛里给不会野核的小天拿男枪,再给大黄拿鳄鱼,结果先锋放小龙放,就跟RNG第一局打T1很类似,鳄鱼中前期没拿到资源就很难打了。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11张



教练组的功能

教练BP困难也与选手英雄池有莫大的关系,选手的英雄币固然会让BP难做,但这不代表教练组完全没问题。如果安排五个英雄池极深、操作无敌的选手,那教练任务确实会轻松很多,但好的教练是熟悉选手的情况,并根据他们的特点制定BP策略和英雄选择。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12张

小明的软辅一直很难拿出来,但辅助拿大头一直都是有先例的,RNG明显没有任何准备,草草拿出泰坦,这样的BP应对策略显得极其糟糕;小天野核刷不明白,可以给他拿佛耶戈、盲僧这些英雄,今年整个夏季赛,小天拿的全是猴子、蔚、波比这种节奏英雄。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13张


小天野核玩得最多的还是20年夏季赛,结果卫冕冠军FPX无缘世界赛,小天野核男枪千珏甚至给已经快入土的宁王充电,既然常规赛练不出来,没道理世界赛关键局拿。既然如此教练组有很多功课要做,一是对自己的选手有充足的了解,二是对敌人的新东西充分预判。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14张

纵观世界赛期间,RNG和TES两队的BP屡屡遭到质疑,而JDG红米教练却总能获得最大的赞誉,真的是“输了什么都是错的,赢了什么都是对的吗?”真正的逻辑应该是做对一个教练该做的事情,接下来信任选手交给选手上场发挥,JDG能赢比赛不是说“赢了什么都是对”,而是红米教练做到了这些,所以JDG才赢的比赛。369离开滔搏被发纪录片圣经,来到JDG后直接在红米调教下成为LPL牌面上单,教练对选手的影响显而易见。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15张


再回到经典的话术问题上来——即“赢了吹选手,输了怪教练”,这句话其实适用于很多体育项目,然而教练和选手本就是一体一个队伍的,教练的BP和选手的表现二者往往相辅相成,红米教练BP好选手打得好锦上添花,其他队伍即使BP烂,但也可以通过场上选手出色发挥去弥补英雄池的各种问题。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16张

二者并不冲突,而且教练BP好坏往往是客观存在可统计量化的,选手们场上的表现也十分直观,BP好+表现好就可以获得S赛冠军。固然英雄池是客观存在的问题,经常会让一个教练BP难做,但如何解决才是教练需要做的事情。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17张

和许多体育运动一样,英雄联盟是团体项目,一位教练在更衣室的话语权和地位,往往直接影响一支队伍的战术与表现。了解选手,会与选手打交道沟通的教练,可以很好地捏合团队,即使是队内有短板,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弥补,放在比赛中就是每个人都可以站出来兜底,哪怕是队内有人犯病也是能赢比赛的。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18张

而像传统体育那样,队内耍大牌抢点球一通浪射、占球权刷分关键时刻传球甩锅队友,这样的明星选手往往会伤害队内氛围,反馈在战术上就是大家不像个团队,打得很散漫没有凝聚力没有主心骨,没有多少战术,打比赛的时候,许多训练赛的问题都依然存在。

【英雄联盟】S12世界赛:全华班集体出局,教练组只会抄BP?-第19张

如果有一位服人心擅长沟通的教练,让防守懒散的去加练,让英雄池浅的多练习;让喜欢浪射的坐板凳席,让比赛随意的打替补;很多时候是可以让队伍的配合产生1+1>2的效果,而喜欢粉丝治队的银河战舰,虽然有很多天赋好的选手,但发挥出来却是1+1<2。至今为止,虽然很多LPL队伍自身存在很多问题,但被教练霍霍坑爹BP的名场面也绝对不在少数。


[比赛复盘] 复盘RNG:小明不该选泰坦,小虎中路硬实力差距!

[外网热议] T1横扫晋级:小虎状态糟糕,RNG大优势被翻盘!

[外网热议] JDG横扫晋级:八点下班,369战神一刀999!

[场外热议] AI预测:LPL夺冠,TES出局BUG陷风波!

[外网热议] TES比赛出现重大BUG:JKL饮魔刀护盾未触发!

[外网热议] 八强抽签:LCK粉丝提前庆祝BO1夺冠!

[八强抽签] 究极好签:RNG大战T1,DRX对阵EDG!

[逐帧复盘] TES拆家:绝命一波失败,问题出在谁身上?

[外网热议] TES输越南:爆冷出局,小天再度止步小组赛!

[外网热议] JDG小组第一:369世一上,不要放给他剑魔!

[外网热议] T1小组第一:宙斯太强,EDG大树上路养爹!

[紧急通告] RNG多名队员、经理确诊

[紧急通告] Scout、Chovy、Canyon确诊

[外网热议] 小组赛第一轮:TES出线告急,JDG、RNG全胜登顶!

[外网热议] LCK三连胜:

DRX战胜TES,A组中欧韩互相克制!

[外网热议] 中欧大获全胜:LCK三队被拿下,小组赛四连败!

#S12入围赛#

#S12世界赛#

#gd电竞杂谈#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