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2-25 20:01:47 作者:豌豆荚04 Language

#pc游戏# #游戏推荐# 

之前写过一篇关于轻量化手游的推荐文章,这次本来打算体验一些十分有年代感的手机游戏,但想想,手机游戏发展也不过这么二十年左右,早期的JAVA游戏和现在的触控游戏又有较大的割裂感,所以不如写一篇关于较为稳定地发展了几十年的电脑游戏的体验文章。

    这次主要还是体验PC端的游戏,系统也自然是Windows。其实电脑游戏在95年左右就开始了高速发展,也逐渐有了现在游戏的雏形,这次的体验自然也会带上一部分这个时代的游戏,但我们这次的重点,还是放在,更早一个时代的电脑游戏。主要是80年代的一些PC游戏。


    0、在开始之前

    1979年6月,西雅图电脑产品公司发布了一种适应英特尔8086微处理器的系统:86-DOS。1981年,微软用五万美元将86-DOS收入囊中,并改名MS-DOS。随后1985年诞生的Windows 1,也是基于MS-DOS编写的图形化系统。后来在很长一段时间,电脑上的游戏大多都是基于DOS开发的,直到2000年左右,DOS系统的没落(最后一代是Windows Me)以及NT5系统(Windows 2000/XP时代开始)的兴起,DOS游戏也慢慢退出了人们的视野,随之就是Flash游戏的时代。虽然许多DOS游戏都是移植来的,而且体验在当时也极差。但只有正面历史,真正体验,才能为未来的发展做准备。

    P.S. 本文内的截图均为个人截图,部分截自于Steam等平台。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0张

    原始A盘情况下运行早期Windows DOS所需要的命令符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1张

    用DOSBox模拟MS-DOS运行环境读取本地游戏(在Linux下也同理,只需要更改路径即可)

    1、黑白棋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2张

    Windows 286 下的黑白棋

    黑白棋(Reversi),作为伴随Windows 1.0一同诞生的第一款Windows自带游戏,他几乎是Windows系统最早的游戏。虽然是十分原始简单的程序,但我到现在其实从来没赢过它(小声嘀咕)。

    作为一款很简单的游戏,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但也能算是他们的鼻祖吧。


    2、俄罗斯方块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3张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4张

    带有苏联版权标志的Tetris主界面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5张

    俄罗斯方块游戏界面

    俄罗斯方块(Тетрис),作为为数不多到如今还家喻户晓的苏联时代电脑游戏,它一直有一种独特的魅力。于1984年诞生,当时没有图形化界面,也就是用一些简单的符号来做成了这个游戏。1986年发布的DOS版就有了较为基础的图形了,但操作方式还是用小键盘,有些原始了属于。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6张

    腾讯代理的俄罗斯方块(左),国际服(中),腾讯代理俄罗斯方块停服公告(右)

    俄罗斯方块在解体后,几经转手,给到了任天堂。现在,俄罗斯方块变得越来越冗杂多余,特别是腾讯代理的那玩意,还好出来半年就要停服了。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在找DOS游戏,也是想体验曾经那种最纯净,最精简的原版游戏。


    3、吃豆人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7张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8张

    DOS版的PAC-MAN

    吃豆人(PAC-MAN),最早是1980年在日本的街机上面运行,后来移植到DOS系统。PAC-MAN有多经典我也不用多说,和俄罗斯方块、马里奥之类的能算一个重量级吧。

    虽然游戏很老,但里面小怪的灵活性还是极高的,放到如今也是十分好玩。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9张

    手游版PAC-MAN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10张

    iOS Arcade订阅PAC-MAN新版

    如今手机上的吃豆人虽然也改了不少,但基本还是维持了基本的玩法,没俄罗斯方块那么离谱。值得一试,当然国服应该是没有。


    4、纸牌&扫雷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11张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12张

    Windows 3.1下自带游戏:纸牌和扫雷

    这是Windows真正图形化后所带来的两个自带游戏。也是自此,乔布斯开始大骂比尔盖茨抄袭苹果电脑,虽然其实苹果和微软都是抄了施乐公司的作业,只不过乔布斯早一些抄并改进,比尔盖茨晚一些抄并卖的更多。这两款游戏一直到Windows 8才不再预装,也是十分经典了。

    很多时候,好玩的游戏并不需要多丰富的功能,只要有明确的逻辑性,一定的随机性,也就能一直作为一个有趣的游戏传承下去。


    5、ROGUE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13张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14张

    Rogue

    ROGUE(俗称肉鸽),作为Roguelike的鼻祖,可以说是伟大的作品了。它不仅促成一大类游戏地形成,也让人们对“随机”的游戏有了更好的认识。ROGUE最早于1985年基于UNIX发布,后来也产生了DOS版。虽然十分原始,但现在的很多地牢游戏都仍有一些ROGUE的影子在。

    实话说,在那个年代,玩Roguelike游戏都需要较大的想象力,S代表蛇,D代表狗,小黄*代表钱,一个笑脸代表人……而且都是我走一步敌人才走一步的类回合制,比现在的体验还是差了不少。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15张

    hack

    这是另一款有名的早期Roguelike游戏:hack。它促成了一个伟大的游戏:矮人要塞,接下来会提到。


    6、矮人要塞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16张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17张

    矮人要塞生成地图场景

    矮人要塞(Dwarf Fortress),作为一款为数不多的更新了这么多年还在更新的游戏,必须要狠狠夸一把。而且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免费的,后来才有了订阅制。最近开发者生病缺钱了,才在steam上面发布了买断制游戏。我没钱就没支持。当然这108块钱不是平白无故的花的,开发者把所有的字符都可视化了,完完全全的重绘。真的,我哭死。这可比GTA重制版值多了。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18张

    原来的免费版(左)和steam重绘版(右)

    作为一个DOS时代的产物,这个地图实在是有些抽象的让我想像不出来。早期也有一些素材包,让可玩性更高。这或许也算是沙盒游戏的鼻祖之一了,他也给了Minecraft、Terraria等等耳熟能详的游戏提供了很多灵感。谁又能想象,沙盒游戏来源于肉鸽呢(bushi)。

    矮人要塞生成地图需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他的地图看起来是平面的,实际处处还把都不一样,相当于一个俯视视图的3D游戏,他还有丰富的逻辑性,以及事件产生的随机性。真的,虽然画质劝退,但初期忍下来以后,真的是很难忘的游戏。


    7、淘金者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19张

    淘金者

    淘金者(Load Runner)其实不用多介绍,玩过的都说好。如果没机会体验这类游戏的话可以去试试speed limit,也很好玩。


    8、文字类冒险游戏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20张

    文字类游戏:2112

    文字类冒险游戏,当今常见的文字类冒险游戏基本都是日式的叙事游戏,最早兴起于日本。配合一些简单的插画和丰富的故事情节吸引人玩,其实更能称作是一部小说。但其实,在日式文字类冒险游戏之前,还有一种文字冒险游戏,他在上世纪最后几个十年产生,并在欧美有一定的市场。他没有任何图画,没有丰富且固定的剧情,他全靠文字告诉你附近有什么并让你做出操作。不同游戏操控方法都不同,但全是靠打字来控制主角的动作。

    其实这种游戏比早期roguelike还需要想象力,而且对于我们这些非英语母语的人来说,这种游戏玩起来更累。虽然都看得懂,但总还是没什么兴趣去玩。

    现在这类游戏基本销声匿迹了。当然,国内产生了一个非常不错的游戏,叫:文字游戏。感兴趣的也可以试一试,它不同于这个游戏,他全部由文字组成游戏里的世界,比如:火把就用一个闪动的“火”字表示,门就用一个可以打开的“門”字表示……像冰啊雪啊等等都有很多的小特效,都很有趣,可玩性也挺高,值得一试。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21张


    9、后来……

    后来,大概95年左右,伴随着现代化系统Windows 95的产生,DOS游戏有了巨大的提升。DOS游戏再也不需要在DOS模式下用命令符打开,而可以更方便的直接存在Windows系统内。性能和系统两方面的软硬件提升,使得游戏丰富了起来,画质也好了起来。Windows 95自带的弹球游戏就和之前的纸牌扫雷不是一个等级的。游戏的种类也多了起来,像RPG、ARPG、SLG、FTG、FPS、TPS、RCG、MOBA、TF等等,都是在那个年代兴起的。像耳熟能详的红色警戒、暗黑破坏神、侠盗猎车手、辐射、合金弹头、反恐精英等等,都是滥觞于那个时代。

    在那个时代,除了美国以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也积极参加到游戏开发来。像日本韩国、港台地区等等,在那个年代都产生了大量的游戏。

    日本在后来发展的最好,最终幻想等等为现在大量的高质量日本游戏奠定基础。

    韩国最有名的应该是传奇吧,现在韩国的许多游戏或许也是受他所激励吧?

    港台地区的游戏大多还是日式文字类冒险游戏,现在逐渐销声匿迹……

    大陆主要还是处于模仿阶段,而且电脑保有量较低,销路仍然不佳,很多公司最终都倒闭了,现在的游戏公司大多与当时没太大关系……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22张

    GTA 1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23张

    GTA 2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24张

    DIABLO 2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25张

    Metal Slug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26张

    秦殇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27张

    Fallout 1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28张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29张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30张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31张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32张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33张

    【端游体验】体验爷爷辈的PC游戏-第34张

    画质的大幅度提升以及电脑更多地进入百姓家中使得电脑游戏逐渐兴起,也慢慢超过主机游戏和街机游戏,成为现在一大主流。像我们家地第一台电脑是386的西门子电脑(好像是),当然是接近2000年才带到家里来的,基本没有任何用处,更不要说打游戏了。后来买了一台IBM的ThinkPad,Windows 98的,那台电脑就能打一些游戏了(其实当时的游戏应该几乎都能打),但毕竟2000年左右的笔记本比较贵,而且我开始打游戏时这台电脑已经严重落伍了,所以我根本没机会拿他打游戏。说来惭愧,上高中以前,电脑游戏只打过盗版的植物大战僵尸和4399的一些fps游戏。上大学之前,我根本不是游戏佬。

    扯远了,但也是DOS游戏的时代,为后来奠定了基础,才有了现在这么多高质量的电脑游戏。


    再后来……

    • 再后来DOS没落了,早期DOS游戏也根本不能在现在的系统上运行了(就算是EXE格式的游戏)。随之就是Flash游戏的兴起,大量的文字类冒险游戏和FPS游戏充斥着游戏市场,4399上的大部分游戏都是Flash游戏,像穿越火线、火线精英、创世兵魂等等都是。而像植物大战僵尸之类的也都是有过Flash版本的。因为Flash的简单易用,在那个年代,占领了极大市场,连我这种小孩子,也都能按着教程做出一个贪吃蛇的小游戏来,更别说像喜羊羊与灰太狼这种动画片,都是Flash的产生物。虽然Flash已经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大部分网页Flash游戏也被HTML5所代替,但它确实引领了一个时代。
    • 再后来网络游戏商店火了,智能手机多了起来,手机应用商店也随之产生。各方面的发展使得手机游戏逐渐超过了Flash时代的电脑游戏,电脑游戏从最早的几十KB几十MB变成动辄几GB甚至上百GB的超大型游戏……时代变了,谁还会记得DOS时代的游戏呢?但现在再去玩曾经那些游戏,虽然再也没有曾经那种新鲜感了,但不还是很有趣吗。
    • 感谢科技的发展,也要感谢经济的发展。
    • 虽然整篇文章只提到秦殇和文字游戏两款国产游戏,但这几年的发展,也使得我对一款高质量的国产游戏有了更大的期待。
    • 感谢xdm的支持!!第二次写游戏方面的文章,经验仍有不足,希望各位海涵~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