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揭秘WRL1赛场背后两位选手不同的人生道路!|英雄联盟手游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17 06:19:51 作者:英雄联盟手游 Language

一个月前,5月15日FPX战队斩获首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总决赛冠军。如今,身披荣耀的他们已然与其他三支
WRL赛区战队一同踏上新的征途——2022全球冠军杯的大门已经敞开,他们将继续奋力向前,绽放出新的耀眼光芒。

那场决定他们命运的精彩决赛已成了渐行渐远的过往,但在那场比赛的背后,交汇于一点的选手们的人生之路,却依然值得发掘。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天隆哥就带召唤师们走进WRL1赛场幕后,了解两位选手——FPX_0711TT.Z一路走来的经历,了解那些荣耀与辛酸背后的人生历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揭秘WRL1赛场背后两位选手不同的人生道路!|英雄联盟手游 - 第1张比赛进行至18分52秒

小龙坑处,FPX打野0711带领队友果断开龙。TT中路Z和其他队友赶往战场时,龙的血量已经过半。成败在此一举。

当然,这一切只是FPX精心布下的陷阱。下一秒,五人突然回头反开,Z的酒桶瞬间躺下,团战的结局已无需多言。半分钟后,FPX推掉TT主水晶。拿下BO3的胜利时,那条作为诱饵的远古龙仍然静静躺在龙坑里。

这一天是首届WRL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的揭幕战。0711和Z带着过往的经历行至此处,静静等待于赛场上的一较高下。他们一个来自重庆,一个来自江西;一个生于1998,一个生于2002;一个历经风霜,一个初试锋芒。

联赛开始前,在那首名为“破晓来时”的官方宣传曲里,0711唱“过往像一场流浪经历千百次的伤”,Z唱“命运选中那道光照在他人的肩膀”。

世间万物皆为隐喻。不知道如今的两人,会怎样回想这些他们曾经唱过的词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揭秘WRL1赛场背后两位选手不同的人生道路!|英雄联盟手游 - 第2张
01幕启

315晚会那一天,人们在电视里看到了用脚踩出来的酸菜。

第二天,手游解说猫皇发了条微博:“昨天刚吃完老坛酸菜”,配了两个“晕晕”的表情。

后来,上海的人们涌入超市囤货,各类方便食品被抢购一空,独剩“老坛酸菜面”无人问津。再后来,猫皇在一次做核酸的路上无意间看到被扔在地上的一包“酸菜包”。他心里暗想:“肯定是哪个人实在忍不住,把面吃了,没放那个包。”

疫情加重了,WRL的比赛仍在持续——从预期的线下转为了线上。为了保证正常办赛,工作人员们陆续住进了播出制作中心。3月底,猫皇带着睡衣、袜子、电动牙刷和Switch,开启了自己在播出制作中心的解说生活。吃的是盒饭、泡面、自热锅,睡的是狭窄采访间里的折叠床,由于睡的不舒服,他在几晚之后撤了折叠床,直接铺了个垫子睡在地上。“甭管有没有要求,现在的状况也没得要求了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揭秘WRL1赛场背后两位选手不同的人生道路!|英雄联盟手游 - 第3张生活受限,工作反而成为一桩乐事。“看看比赛,和观众吹吹牛,还有收入,算是每天最快乐的一段时间。”2022年,曾做过端游解说的猫皇全情投入了手游的解说工作。这里接纳了新一批更加年轻的职业选手,也有猫皇的老朋友、熟面孔——
前TES上单MoyuS4世界亚军Corn,还有曾在SnakeOMG征战的HudieGuoguo等。

“打职业就像生活。生活里,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这是数年职业和解说经历之后,猫皇自己的人生感悟。无论是Moyu还是Corn,都代表着一批人——一批曾在端游崭露头角,最终又选择在手游继续职业道路的人们。最美的烟花只有一瞬,绽放之后,我们仍要在漫长的黑夜中继续求索。

但是,这里还有那些从未看过烟花的人们存在。观众忘记了他们,队友忘记了他们,比赛也忘记了他们。

0711就是其中之一

02坎坷

多年以后,有个叫于鸿的年轻人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当时能有现在的思想和心智,那么自己的人生,会不会不一样?

他记得自己在十六岁半的时候加入过端游WE的青训队,距今已有快七年。那是一支连维基百科上都没有收录的队伍。那个时候的他,也是新人中的新人。

他记得自己曾在NEST上与厂长交过手,记得很清楚。那是他打职业的第二个月,当时他只会玩豹女,结果面对EDG时,他的豹女被ban。输掉比赛后,他感觉“职业好像没有那么好打”。

他记得自己曾以WE二队打野的身份打了一个赛季的LSPL,5胜25负,联赛倒数第一,连升降级赛的资格都没有就直接降级。他说,那时候的LSPL很难,有打过OGN的,有打过LPL的,还有打过世界赛的。队伍掉级之后,他回了老家重庆。职业电竞的第一步以这样的方式收场,他很失望。“不知道应该如何成长。没有人教,也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 回家之后的半年里,他没有再碰过一次英雄联盟,每天上网玩魔兽RPG消磨时间。

2017年年初,他第一次来到韩服,一路冲到了二十多名。他觉得自己好像还可以再试试,于是又回到了LSPL的赛场——等待着他的是又一次惨败。当时他所在的队伍人数众多,位置之间相互排列组合,阵容的不稳定导致了队员之间默契的欠缺。整个春季赛他打了11场比赛,只赢了1场

“毫无机会。再打下去也是浪费时间,没必要坚持了。” 那个赛季结束,他第二次回到老家。面对一整页红色的战绩,他放弃继续挣扎下去。他离开了端游的赛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揭秘WRL1赛场背后两位选手不同的人生道路!|英雄联盟手游 - 第4张2019年10月份,他第三次选择回到老家重庆——那座云雾缭绕的山城,成了他的养伤处、避风港。对于职业,他已不再像那些初出茅庐的小子们一样,有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

接下来的一年他在老家度过。空闲时间和朋友上网,间或去一两次健身房。日子很轻松,但“没什么盼头”。他还是想有个盼头。

2021年年初,FPX手游分部经理Jacky在俱乐部里见到一个带着眼镜性格腼腆的年轻人。正在为队伍寻找合适人选的Jacky早已注意到他多时。“排位很猛,上分如喝水,要打国际服第一,只看自己想不想要的那种。” 四处联系之后,Jacky终于向其伸出了橄榄枝,邀请对方加入。

然而,从这个年轻人身上,Jacky感受到的是浓浓的戒备心。“当时他在谈判桌的对面,一直在说我还要考虑下,还没有确定下来,处处闪躲的样子。”

聊到最后,年轻人对Jacky说,想先去看看自己朋友那边的情况,找找做主播的路。后来,Jacky从基地追出去,一路追到小区门口的时候,年轻人已经叫好车准备离开了。Jacky对他说,能不能先把车取消,再给我们一点时间,再聊一聊吧。年轻人取消了叫车。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揭秘WRL1赛场背后两位选手不同的人生道路!|英雄联盟手游 - 第5张后来,当这个年轻人走上赛场时,选择用自己的生日做ID——0711从十六岁半踏上职业道路放弃后又坚持坚持后又放弃。过去数年中的坎坷经历让他在宝贵的机会面前举棋不定,不确定自己还能不能拥有如过去一般的自信和热情。

“感觉打职业对我来说,还是太难了。”他如此解释当时的犹豫和闪躲。然而,他仍然记得在离开端游赛场之后的年月里自己曾做过的梦。梦里,他还在打韩服,还在打端游的比赛。

梦里他还停留在赛场之上

03新星

在0711从重庆启程前往FPX俱乐部前不久,一个刚满18岁的小子走进了英雄联盟手游的赛场。“这会是一条全新的起跑线。”他想的很明白。

半年之前,他还在上高中。那一个暑假,他正式决定走上职业电竞的道路。“没什么契机,这一直就是我心里的一个想法,只是那个时候胆子大了,被骂就被骂吧。”

对于游戏,这个小子有着绝对的天赋。小学时,他就在端游上到了大师分段。后来,堂哥拉着他打了一次网吧赛,网吧里有许多人传,说这里有一个上了大师的小学生,接着纷纷围在他身边观摩——成为电竞职业选手的美梦从那一刻开始在他的脑海中徘徊。六年之后,他终于成为职业选手,用着只有一个字母的ID,Z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揭秘WRL1赛场背后两位选手不同的人生道路!|英雄联盟手游 - 第6张2021年5月,他所在队伍TT的教练告诉他,队里没有人能打中路了。于是,他从单人路转到了中路,没有过多的抱怨。“队伍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去做什么。”

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严格限制了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时长。为了响应政策,手游俱乐部们纷纷做出人员调整,而LPL赛道的比赛已迫在眉睫。由于队伍找不到合适的单人路,Z不得不再次做出牺牲,重回单人路。正式确定阵容时,距离开赛仅剩三天。

这一次位置转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由于比赛将近,Z只练习了一个星期的单人路就必须上场。而此前,他已有两个月没有碰过这个位置。过去,他的对线风格永远是一凶再凶,不给对手任何喘息的机会。而到了比赛初期,原本刻在他肌肉记忆里的自信心也有所下降。“线都对不好了。”教练Chen记得,这个求胜欲和责任心都很强的小孩“每次一崩,都会坐在角落自闭。”

然而,最终TT却在赛场上创造了奇迹——他们在拿到WRL名额之后一路冲到最后,拿下LPL赛道总冠军。决赛上,他们以4-0的比分战胜此前输给过的对手
OMG,完成了大逆转。官方纪录片《突围》中,Z以主角身份登场,讲述着自己一路走来的故事。对于一个出道还不满一年的选手来说这无疑是梦幻开局

后来,他和队友们出现在英雄联盟手游破晓杯的赛场之上。那是Z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也是他在2021年的最后一场比赛。赛前,他第三次转变位置,回到中路。这一次是他自己的想法——明明状态很好,却没有能在中路大展拳脚,他始终觉得可惜。赛前,Z霸气地对chen说道,“别说打单人路拿冠军,我打中路,一样拿冠军给你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揭秘WRL1赛场背后两位选手不同的人生道路!|英雄联盟手游 - 第7张结果,他的2021在落败DKG、屈居破晓杯亚军中正式落下帷幕。三次位置转换、LPL赛道逆袭夺冠、世界赛场的历练……对于Z来说,他职业的第一年已然经历了足够多的故事。2022年年初,俱乐部从广州搬来上海,Z也把遗憾和种种其他的情绪留在过去。年轻如他,天赋如他,有什么不能改变,又有什么不能创造呢?

WRL开赛第二日,TT战胜OC,取得联赛首胜。赛后,Z接受了主持人的远程采访,镜头里的他心情平静,一副“一切才刚刚开始”的模样。

一切的确刚刚开始。当时的Z还不知道,这一场在他看来平平无奇的比赛,会是整个WRL第一阶段,属于他们的唯一一场胜利。

04折戟

有那么一个瞬间,解说猫皇想起了自己过去打职业时的经历。

那是当他第二次看到Z出现在赛后采访时的画面。他很懂那种感觉——那绝对不是如释重负,而是一个被按在水下的人终于得以浮出水面呼吸属于他的第一口新鲜空气。面对镜头,Z说了一句颇让猫皇触动的话,他说,“我都以为再也不会出现在这里了。”

9连败。TT在开赛一负一胜之后连输9场,以1-10的比分垫底,赛前所有的目标和期望都化成一缕青烟。纵观整届WRL,剩下的十一支队伍里每一支都在TT手上拿过一胜。新赛季,他们迎来了史诗级别的滑铁卢,从“夺冠热门”变成“经验宝宝”。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揭秘WRL1赛场背后两位选手不同的人生道路!|英雄联盟手游 - 第8张正当观众们还在疑惑TT的失常状态时,连败所带来的压力早已笼罩住Z。输到第二场,队伍就已进入“死气沉沉”的状态。随着比赛越输越多,连赛前的加油环节也没人有心去做。“一开始,我们上场前会互相搭个手,喊一句加油,到了后面,大家说算了算了,咱们不要这样了,会紧张。”于是,接下来的比赛队员们到点就往椅子上一坐,再没有太多鼓足士气的行为。

忍过爆发过也莫名其妙地哭过。爆发是在第五场输给EDG之后,当时队伍还有进入争冠组的机会。Z觉得“如果再不做出改变,就一点机会没有了”。那一天,他对队友说了许多严厉的话,也发泄出自己内心憋了许久的情感。

哭则是在第一阶段末尾。一场比赛输完,Z坐在沙发上想和队友说些什么,想着想着,莫名就开始流泪。“越想心里越难受,最后绷不住了。”他记得当时自己的老搭档smy就坐在旁边,拍了拍自己的背以示安慰。

尝试改变战术打法、增加练习量……一切可能拯救局面的方法都用上了,终于走向了最无可奈何的一步,
换人。TT迎来了两位新选手,在第二阶段开始前完成了阵容的更新。而Z,也经历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四次位置转变——他又回到了单人路。“只要队伍能赢,别说打单人路,让我去打辅助都行。”

25天。25天之后,TT终于在对阵EDG的比赛里获胜,Z重返赛后采访席。紧接着,TT 2-1 战胜WHG,Z拿下五杀——用的是他从小学就开始玩的“本命英雄”锐雯。在WRL第二阶段,Z终于找回了“赢比赛”的感觉。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揭秘WRL1赛场背后两位选手不同的人生道路!|英雄联盟手游 - 第9张可惜的是,赛季末期的状态回暖并没有产生太多实质性的影响,遥望季后赛的门槛,队伍仍有不小的差距。Z说,整个赛季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比赛是第二阶段OC战胜WHG的那一场。因为当时只要OC获胜,那么TT就能够通过战胜最后一个对手KBG从而摆脱掉级的噩运。“当时我们吃完饭准备睡一会儿,突然经理跑进来喊了一声,OC赢了!大家全都睡不着了。”

一支在赛前备受关注和期待的队伍,在赛季末却需要通过“看别人的脸色”来避免掉级,这就是Z在近两个月里所经历的跌宕起伏。他们经历过失败,也在联赛的末端重振旗鼓,最终,他们仍然迎来了一个悲剧结局。如果说,Z在2021年还有什么没有经历过的话。

没有人是不败的。但如何面对,又是另外一回事。尘埃落定之后,年轻的Z选择接受所有的一切。

他从来没有觉得以这样的方式输掉一整个赛季是件很丢脸的事。

“输了就输了。谁还没输过呢。”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揭秘WRL1赛场背后两位选手不同的人生道路!|英雄联盟手游 - 第10张
05夺冠

毫无疑问,电子竞技是残酷的欢呼和掌声都只会给到当下的胜者。2021年,当Z高举LPL赛道冠军奖杯时,0711和他的队伍早已默默退场。

凤凰的涅槃绝非一蹴而就。当0711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FPX之后,等待着他的是一系列杯赛的磨炼;LPL赛道的比赛开始后,已经阔别线下赛事近两年的他再一次回到赛场之上。他还记得自己在台上的紧张和兴奋,以及比赛赛程中心情随时被结果牵动的独特感觉——他享受这样的感觉。“因为比赛拼的就是这些。”

可惜,并没有拼赢。总计20天赛程的LPL赛道,FPX仅仅走完一半就草草退场。小组赛最后一局输给OMG赛后,0711接受了心理老师洁洁的咨询,咨询结束,洁洁和0711约定下一次的时间,对方回答,等到LPL赛道全部打完吧。短短三天后,FPX 2-3 再次输给iG遭遇淘汰。比赛结束后的那个深夜,当洁洁在咨询室看到疲惫沮丧的0711时,她对对方说,没有想到下一次会来的这么快。0711叹口气,说自己也没想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揭秘WRL1赛场背后两位选手不同的人生道路!|英雄联盟手游 - 第11张LPL赛道前一个月,FPX正处在兵荒马乱的境地。“当时队伍的成绩也是输,我们自己也很炸”。问题无法解决,重重矛盾之下,某个很久没见的开关再一次被打开了。他第四次想到了回家。“那段时间又不想打了。”

如今我们无法想象,倘若当时的0711一走了之他之后的人生会走向何方。唯一能够确定的是,他的故事不会被人们知道。而那些在FPX度过的日子,无非再一次证明了“他真的不适合打职业”而已。

他感谢赛训总监四叶和心理老师洁洁给他的帮助。但或许他更应该感谢的是自己,“克服了想逃避的心情”,熬过了那段困难的时期。LPL赛道之后,Yezi加入队伍,和0711组成了全新的中野。好几年前,这个看上去有些憨厚的中单曾在端游的赛场上与0711做过短暂的队友,0711离开后,他仍旧在端游的大海里浮沉——没想到,如今竟以如此方式再度重逢。Yezi加入之后,经理Jacky感到,平时一贯“高冷”的0711也开始变的“逗”了起来。“明显地感觉到他性格上的转变。”

终于,在最后的职业资格赛——全国大赛赛道中,凤凰展翅,FPX开始发力。小组赛,他们仅仅输掉一个小场,季后赛,他们用三场BO7的胜利锁定冠军。决赛开打之前,队员们发现自己的休息室和LPL赛道时的相同,于是纷纷说,我们是来打破魔咒的。最后,FPX与同样实力强劲的NV战至决胜局,FPX前期落后两千经济依然奋力抵抗,最后在尾盘选择直接Rush大龙拼惩,谁赢谁就拿下比赛。

那一个关键的惩戒,被0711握在手中。“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定。”——这是Jacky对他的评价。百分之五十概率,却决定整场比赛胜败的拼惩,0711稳稳拿下大龙。在防住对手偷家之后,FPX一波结束比赛,获得全国大赛赛道总冠军。直到那一刻,0711才刚刚觉得自己和这支队伍“或许真的挺有实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揭秘WRL1赛场背后两位选手不同的人生道路!|英雄联盟手游 - 第12张WRL1开赛后,FPX以 8-3 在第一阶段栖身联赛第一梯队,又以 4-1在第二阶段排名第二,与第一位的NV差距微小;半决赛中,FPX顺利战胜JT——最后几场,经理Jacky看到平时游戏外话并不多的0711带着兄弟们一起喊加油,喊的很大声。“那个时候,你特别能感受到他的热情。”

5月15日,WRL1总决赛拉开序幕。FPX将与JDG争夺首届联赛的总冠军奖杯。整场BO7,0711和他的队友们没有给对手留下太多的机会,4-1, FPX快刀斩乱麻般拿下冠军。最后一局,0711用招牌英雄螳螂漂亮地拿下五杀,为自己的WRL1之旅划上了完美的句点。

毫无疑问,电子竞技是残酷的。欢呼和掌声,都只会给到当下的胜者。2022年,在Z饱尝连败之苦时,0711捧起了首届WRL的冠军奖杯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揭秘WRL1赛场背后两位选手不同的人生道路!|英雄联盟手游 - 第13张他说,今年以来,自己再也没有做过那些“还在打端游”的梦。或许是因为他对手游的全情投入,又或许是因为终于拿到了成绩,看到了曙光。

他说,打手游的一年半,是自己职业生涯里最快乐的一段时间。过去的0711不会调整心态,不会管理情绪。如今的他,在激烈的比赛进程中也能慢条斯理地说话,帮助队友调整心态。“赢比赛倒还好,只是这段自我改变的路挺开心。打职业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人教过我这些。”

多年以后,这个叫于鸿的年轻人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当时能有现在的思想和心智那么自己的人生会不会不一样

即便人生无法重来,0711依旧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相信这答案会在面对未来更艰巨的挑战时给予他信心和勇气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揭秘WRL1赛场背后两位选手不同的人生道路!|英雄联盟手游 - 第14张
06未来

如果没有疫情,本届WRL总决赛或许会更加精彩。

赛前,官方讨论了创新性的赛事方案,找好了线下活动的场地,做足了筹备——在各种挑战中,WRL1顺利落幕,但可惜,PlanA、PlanB….许多计划都没有能够成功落地。

4月下,Z打完了自己在WRL1的最后一场比赛。短暂的假期之后,他和其他队员们迅速恢复到训练之中。“怎么讲?永远别觉得自己已经够好了,只要明天能比今天好,那就一直去进步。”下赛季,他已经做好了“再冲一次”的准备。

5月中,猫皇在FPX夺冠后的第二天走出了手游播出制作中心的大门,离开了整整睡了一个半月的采访间。之后,为了工作同样入住播出制作中心的工作人员们也陆陆续续回到了自己的小区。

6月上,FPXJDGNV以及JT四支WRL队伍将陆续启程,前往英雄联盟手游全球冠军杯的赛场——不管对于职业选手还是赛事观众,这都是久违的线下赛场。对于0711来说,打职业七年以来,他第一次得到出国并在世界舞台上证明自己的机会。出发前的采访中他表示,“既然去了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夺冠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不确定性、神秘的未来在等待着——等待着那些早已捧起奖杯的胜利者,也同样等待着那些黯然离场的失败者。属于英雄联盟手游,属于WRL,属于俱乐部和选手们的下一个征程,很快会呈现在所有人的眼前。

即使在赛场上叱咤风云,选手们也一样会经历每一个都会经历的迷茫、失落、辛酸,但每一次跌入低谷,都是在下一次登上山巅的铺垫!
让我们为每一位代表WRL赛区出征全球冠军杯的选手加油,祝他们取得理想的成绩,载誉而归!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